铁娘子吴仪将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22 南方日报

  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决定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

  新老交接,69岁的吴仪,这位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的“铁娘子”,将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

  正如她去年岁末公开发表的“裸退宣言”:两会之后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但她不会被忘记。

  她是“救火队员”,从中美谈判到扑灭非典疫情,再到药品食品安全,总有棘手的大麻烦等待她去解决。

  她“比乡镇女干部还要容易接近”。下基层考察时,她曾高喊:“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一头银发,大气威严的风度,还有那些真情流露的话语。在南方报业旗下的奥一网上,一份寄语吴仪的调查,短短几天就有16017条留言。一位广东网友说:“孑然一身,却心系苍生。只要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爱您。祝福您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她说过,退休后将研究中医。医世医人,热诚依然。

  第一章:中美谈判

  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

  吴仪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始自谈判席。

  1991年4月,吴仪步入东长安街2号的大门担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不足4个月,副部长的椅子还没坐热,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前两天,中方代表团团长突然患病,吴仪临时替补上阵,匆忙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

  这是一次棘手而艰苦的征程。谈判桌上,美国贸易代表、被称为国际贸易谈判圈中“铁女人”的卡拉·希尔斯一开腔就带着火药味。

  吴仪机敏而犀利地还击,留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瞬间。

  “按中国人的生肖,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她后来在演讲时说。

  那段时间,吴仪频繁飞赴美国。她后来回忆说,那时“生物钟全混乱了,除了昼夜的颠倒,还有四季的错位,从北半球的冬天,飞到南半球的夏天”。

  1992年1月,长达两年零两个月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终于尘埃落定。这一日,香港恒生指数大增128.38点。

  从此,人们记住了“铁嘴”吴仪。

  第二章:迎战非典

  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

  2003年春,中国大陆SARS肆虐。

  4月26日,刚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个月,吴仪临危受命当卫生部部长。“当时我就想,上就上吧。”她的回答依然是典型的“吴仪式”。

  当天,吴仪即跟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非典防疫情况。临近中午时分,北大农园食堂快餐台前,吴仪随温家宝一起夹在买饭队伍中,自己点菜、买饭,与同学们一起用餐,边吃边谈,嘘寒问暖。

  那天,吴仪身着一套白底黑色条纹套装,领子、袖口有一抹红色。有同学说是她精心准备,“想让大家多一些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个月后,世界卫生组织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中删除。

  “2003年非典时,我对家宝同志许诺过,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两年后,当她回顾这段岁月时,吴仪感慨道:“虽然我吴仪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我已是60多岁的人啦,再让我重新去分管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哎,我真的压力不小啊!”

  此后,不论是盗版蔓延,或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被中央委以重托,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

  第三章:基层考察

  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

  2006年5月3日,晨岚未散。重庆武隆县仙女山镇龙宝塘村却已热闹起来。“吴仪副总理要来看我们了!”

  吴仪来了,看到村卫生室外院坝上聚集着一百多位村民,就走到他们中间,用地道的重庆方言大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

  在笑声中,吴仪拉着乡亲们的手,和他们唠起了家常:“我在重庆读的小学,和大家还是乡亲呢!""好多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费咋报销吆?”

  在一次考察血吸虫病时,刚下到基层就被一帮官员围住,她高声喊道:“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