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曾梦想造世界之都 元首宫媲美古埃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超级城市”的几何模型被公布


希特勒曾梦想在柏林打造一个“世界之都”

  据《泰晤士报》3月11日报道,二战期间,正当希特勒“春风得意”之时,他曾梦想在柏林打造一个“世界之都”,象征纳粹德国对全世界的统治,并将其命名为“日耳曼尼亚”。按照该计划,整个城市都用昂贵的大理石构筑,其中包括一座400米高、能容纳15万人的世界第一大会堂以及比巴黎凯旋门还高2倍的柏林凯旋门。然而,随着希特勒自杀、纳粹德国投降,“日耳曼尼亚”计划从此泡汤。日前,德国财政部长公布了这个“超级城市”的几何模型,首次撩开了“日耳曼尼亚”计划的神秘面纱。

  大会堂可容纳15万人

  据报道,1939年二战爆发后,阿道夫·希特勒在欧洲战场所向披靡,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他打算在征服世界后将当时的德国首都柏林建设成“世界之都”,并将后者命名为“日耳曼尼亚”。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是由希特勒御用建筑师阿尔伯特·施佩尔设计的。计划中的“日耳曼尼亚”的南北交通干线叫做“光辉大街”。这条大街长8公里、宽120米。大街两旁将建有剧院、商店以及纳粹德国所有各部的办公大楼,包括一座新的参谋总部大楼、一座陆军元帅纪念堂、一座新的国会大厦。

  大街中央将建造一座新的德国“凯旋门”,高度是法国凯旋门的2倍,达100米!也许是巴黎的协和广场激发了希特勒和施佩尔的灵感,他们打算在“光辉大街”的中部修建一个能容纳100多万观众的阿道夫·希特勒广场。此外,希特勒和施佩尔还设计了一座庞大的铜质圆顶大厦作为大会堂。该建筑以罗马万神殿为模型,高达400多米,能容纳15万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会堂。

  “元首宫”造价7.5亿英镑

  施佩尔还为“第三帝国”总理府——“元首宫”制订了造价高达7.5亿英镑的建筑计划。“元首宫”计划建在今天总理府之上,占地面积比传说中的尼禄王金殿至少大一倍,仅走廊就长达500米,书房面积更达900平方米。而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办公室只有142平方米。为了实现这些规划,施佩尔制订了一项为期10年的建造方案,计划于希特勒61岁生日的前一天全部竣工。

  按照希特勒的幻想,作为未来世界中心,他的“第三帝国”应该像罗马帝国时期、日耳曼人统治时期和普鲁士国王时代那样被管理。希特勒曾说过:“只有古埃及、古巴比伦或者古罗马人的建筑能与柏林相媲美,伦敦、巴黎怎能与之相比?”然而,随着希特勒于1945年5月8日自杀、纳粹德国投降,“日耳曼尼亚”计划也因此泡汤了。

  柏林破禁首次展览

  半个多世纪以来,希特勒的“日耳曼尼亚”计划一直被视为其野心和疯狂的象征,以至于后人被封存起来。直到日前,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才打破禁忌,在大屠杀纪念馆隔壁和希特勒碉堡附近展出“日耳曼尼亚”的几何模型。当地档案馆副馆长卡尔·迪特迈尔说:“我们一直都在避免这种展览,防止误导公众。”

  然而施泰因布吕克却表示:“我们在靠近(大屠杀)纪念馆的地方进行展览,是为了提醒人们:‘日耳曼尼亚’的建立是在对犹太人进行迫害的前提下进行的,这些犹太人是纳粹在‘清除异己’行动中第一批被赶出家园的人。纳粹所谓的‘重新安置’是通往死亡之路的第一步,或者去犹太人区或者去集中营。”据悉,这个展览将从3月15日起对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袁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