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动物食品是否能食用引起全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04 新民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克隆动物食用肉,距离上市还有距离

  吃还是不吃,是个问题?

  “克隆?哦,那些戴眼镜的专家考虑的问题,我不关心。”

  几年前,这样想没有问题。可是,有一天,家庭主妇也要去打听克隆是怎么回事,因为超市的货架上,出现了一种据说是克隆牛肉的新产品。

  这一天是什么时候?不知道,但一定是越来越近了。

  美国FDA再次发布公告,认可了一部分克隆动物食品的安全性。在中国,利用克隆技术的动物繁育研究,也一直在进行中。心急的媒体开始猜测:克隆动物食品很快就要上餐桌?

  不用惊讶于科学研究的速度,当我们拿伦理、拿要克隆人的疯狂科学家和学术造假丑闻议论时,科学家们却在埋头苦干,朝着“美丽新世界”进发。“新世界”美景之一是,在克隆的基础上,所有的奶牛都是高产奶牛,羊奶与人母乳的营养成分相差无几。

  转基因农作物刚刚出现时,很多人抵制,但现在,很多国家都能方便地买到转基因大豆油。同样,尽管克隆动物食品遭到了一些抵制,但它的出现,不再是需要讨论的问题,唯一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出现。

  人口在膨胀,就算人口不膨胀,人对更好生活的欲望膨胀得更快,没有人真正愿意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但,地球的资源有限。

  克隆技术,是解决这个落差的方法之一。到了一定的时候,吃还是不吃,根本就不是我们能够选择的。(黄祺)

  FDA:克隆动物可以上餐桌

  FDA花了6年时间经过各项指标的化验和比对,他们认定,克隆动物中所含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氨基酸等含量与普通动物制品并无两样。而且,那些经克隆食品喂养长大的实验鼠也没有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撰稿·邵乐韵

  还记得当初对待转基因食品,你是什么态度吗?

  如果说未来某一天,超市的货架上出现了克隆牛奶、克隆猪排,你又愿不愿意接受、敢不敢买回家食用呢?这不是一个凭空的假设,而是一个现实——一度离我们遥远的克隆产物,如今似乎正走出实验室的“深闺”,准备进入我们的厨房。

  FDA:克隆肉制品与普通肉制品一模一样

  “克隆牛、猪、山羊及其后代的肉制品和奶制品,与源自传统养殖动物的制品一样,可以安全食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历经6年研究,终于得出以上结论。今年1月,报告始出,激起千层浪,一如12年前,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羊诞生时的情形。

  “多利”好比一道原始命题,激发了后来者无限的猜想热情。当各国实验室纷纷传出克隆猪、克隆牛、克隆山羊的“捷报”,有关“克隆动物是否应该归入食物供应链”的讨论也日渐升温。对于科学家们来说,这是一道庞大的证明题,步骤要严谨,论据要周详。

  FDA花了6年时间来解题。在这6年里,科学家们对600多头克隆动物(如猪、牛等)的肉和奶进行了检测。经过各项指标的化验和比对,他们认定,克隆食品中所含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氨基酸等含量与普通动物制品并无两样。而且,那些经克隆食品喂养长大的实验鼠也没有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其实,FDA在3年前就向公众抛出过信号:未发现克隆动物及其后代的肉、奶存在食用风险或危害,并暗示将来可能准许上市。但暗示毕竟是暗示,在没有掌握足够的数据之前,谁也不敢轻易下这个断论。任何不谨慎的说法,都有可能掀起轩然大波。

  好在FDA并不是单干,克隆公司也在积极主动地配合。

  Via Gen是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丁的一家克隆公司,为科研机构提供了不少研究样本。他们用4头克隆公猪和3头普通公猪的精液让89头母猪受孕,得到404只幼崽,其中有242只是克隆猪的后代。这些幼崽在相同的环境中饲养长大后被统一宰杀,并送至FDA委托的一家独立实验室进行化验。研究人员对克隆猪后代的肉进行了蛋白质构成、脂肪酸分析等全方位的检测,项目多达14036项。结果发现,这么多项指标中,只有3项与普通猪肉不同,仅1项超出了农业部规定的正常范畴。

  位于宾夕法尼亚的另一家大型克隆企业Cyagra也作了大量的研究。科学家对10只新生克隆幼畜、46只断奶克隆幼畜和18头成年克隆牲畜分别进行了80项血检、尿检测试。结果显示,和普通牲畜指标没有差别。79项肉质检测则表明,克隆肉制品和普通肉制品几乎一模一样。

  种种研究结果似乎更加强化了FDA的判断:克隆动物如克隆牛、猪和山羊的肉和奶,可以安全食用,就像我们每天食用的食品一样安全。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克隆绵羊作为克隆技术的首要成果,却没有足够的资格加入这一行业,依旧在等待更多的论证。

  FDA的结论在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也得到了共鸣。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已经公布相关报告说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是安全的。加拿大和阿根廷正在得出相似的回答。就在FDA正式公布风险评估前不久,欧盟食品安全机构(EFSA)也出台了克隆动物肉奶制品的安全草案,在官方网站上写道:“来自克隆动物及其后代的食品和那些传统养殖的动物制品相比,几乎没有什么两样。”“目前来看,克隆动物也没有给环境带来影响。”

  这似乎意味着克隆动物的奶肉制品离超市货架又近了一步。

  欧盟:最好再作进一步研究

  然而,有人对EFSA和FDA的报告不买账。

  这边厢,EFSA刚说“行”,那边厢,欧盟的下属咨询机构“科学与新技术伦理欧洲小组”(EGE)就发出长达55页的意见书,称“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论据证实克隆动物食品的安全性”,并指出,在克隆食品进入欧盟市场前,必须充分考虑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保证动物福利达到世界动物健康组织标准、强化食品来源可追溯性等方面的立法。另外,EGE还建议,除了EFSA所调查的克隆猪和克隆牛品种外,最好再对其他克隆物种作进一步的研究。

  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欧盟委员会表示,两份报告都很重要,他们的态度将不偏不倚。欧盟健康委员会发言人马库斯·基普里安诺说:“我们对食品安全问题很慎重,所以在得出任何结论之前,我们必须收集所有意见,然后根据在27个成员国内开展的调查结果来判断。”这项调查刚刚于上月25日结束,而欧委会的最终意见预计会在5月出炉。在此之前,未经全面安全评估的克隆动物肉制品投放至人类食品市场属于违法行为。

  在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成员玛格丽特·梅隆读完了678页的FDA风险评估草案后也提出质疑:“文中有大段的假定,数据却很少,尤其是直接跟食品消费安全相关的数据。”她还指出,绝大部分克隆动物在出生前后不久就死亡了,那些存活下来的也未必正常。FDA应该推迟批准上市,至少要先有一个监控计划,对克隆食品进行跟踪观察,以便了解它们对人体健康所带来的影响。

  据FDA发言人称,风险评估草案出台后,他们已经收到了许多民众的反馈,约有30500条之多。虽然她并没有说明评论的内容是好是坏,但可想而知,大部分都是反对者。

  美国国会曾建议推迟公布准许政策,等待进一步的科研结果。参、众两院还试图在农业法案中用更有约束力的措辞来阻止FDA对克隆食品的放行。结果,FDA还是先人一步,作出了让两院吃惊的决定。

  克隆动物的健康一直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比起传统养殖的动物,前者更容易早衰、多病。美国消费者联合会负责食品政策的卡洛尔·弗曼觉得,FDA无视了研究中出现的负面结果,比如克隆试验中存在更多的死亡案例和畸变情况。有统计显示,大约有20%的克隆牛在出生后不能熬过24小时,另外有15%在断奶前就死亡了。尽管多利羊生下来没有出现畸形,但是它只活了6年就因肺部出现问题而死,寿命仅正常绵羊的一半。

  对此,FDA也承认,“目前,还不可能对克隆种畜的寿命或长期的健康问题作任何结论”,但FDA正在与其他国际科学家进行合作,准备在今后推出一些指导方针,看如何提高克隆技术以减少动物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