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宇宙银河间准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44 新浪科技

  No 5:火星漫步传感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火星漫步传感器

  《星际迷航》中宇航员斯波克抵达某一行星表面时,他总会带着多功能记录仪,这个口袋大小的设备能够分析土壤中的矿物质并寻找生命迹象。目前,美国宇航局正准备未来几年内发射类似的传感器到火星表面上,比如像图示中的拉曼分光计。

  No 6:全球定位系统(GPS)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全球定位系统(GPS)

  《星际迷航》“进取”号运输器能够从数千英里之外精确定位每位机组成员。虽然现实中只有“心灵传输”可以实现,但取得专利的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已较为成熟,GPS通过人造卫星可对全球范围内的目标进行定位。图片为欧洲部署的“伽利略”人造卫星。

  No 7:宇宙银河间准货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宇宙银河间准货币

  《星际迷航》“进取”号成员着陆度假时,他们需要用钱来购买货物和享受各种服务。在这部科幻电视剧中宇航员使用着一种特殊的“信用卡”。现今,宇航员在未来真实太空生活中将用到“宇宙银河间准货币”(QUID),这是科学家专门给未来星际游客使用的太空货币。QUID是用类似不粘锅的金属聚合物制成的,外层包裹着一层铸模,即使不小心在太空中飘浮也不造成任何损害。据称,1 QUID可兑换6.25英镑。

  No 8:语言翻译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语言翻译器

  《星际迷航》中“进取”号成员经常会接触星系中其他智能生命,当遇到不同星球的语言时,他们会使用“宇宙翻译器”将外星语言翻译过来。在现实中,美军在伊拉克使用的Phraselator翻译器能够进行语言翻译,可以上互联网登陆Google,并将网页翻译成自己需要的语言。同时,本月日本NEC宣称第一款具有语言翻译功能的手机面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