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测器拍到火星北极山崩照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0:25 新浪科技


这是科学家首次观测到火星表面动态的地形结构变化。(图片来自:NASA)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成功拍摄到火星北极附近区域山崩的照片。(图片来自:NASA)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成功拍摄到火星北极附近区域山崩的照片。(图片来自:NASA)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一艘飞船在火星北极附近拍摄到一张正在发生山崩照片,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拍摄到火星上的山崩。

  2月19日,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上的高分辨率图像科学实验装置(HiRISE)拍到了这张照片,并于3月3日公开。从该照片上可以看到棕色的云团正翻滚着远离一座高耸的斜坡底部,不久这里刚有冰层和尘埃从斜坡上滑下。

  这部摄像机无意间拍摄到这张山崩照片时,它正在对火星的季节变化进行追踪研究。高分辨率图像科学实验装置的任务组科学家,亚利桑那大学的英格里德·道巴尔·斯比塔莱在筛选火星季节变化图像时,第一个发现了这次山崩的场面。她说:“对此我感到非常吃惊。能在火星上看到这么具有冲击力的活动,确实非常重要。要知道我们以前看到的是,它在数百万年来一直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这张全图上显示了一个大小像办公桌的地面特征,它位于北纬84度的一个宽3.7英里(6公里),长超过37英里的条状地形上。众所周知,略带红色的土层富含冰,它堆积在一座高达2300多英尺(700米)的斜坡上。火星北极被冰盖覆盖,那里甚至有雪。这些科学家推测,从悬崖上部滑落的物质的组成成分中,可能冰比尘埃所占的比例更大。

  高分辨率图像科学实验装置科研组的合作者,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帕特里克·拉塞尔说:“我们认为,如果冰块发生破裂并从高出滑下,它们内部所含的水将从固体变成气体。我们将拭目以待,通过观察看一看是否这些冰块和其他残片会变小。我们对这种现象的进一步了解,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火星上的水循环。”

  是什么引发了这场山崩,是否这种现象在火星上非常普遍?这些问题都是该科研组要重点研究的对象。拉塞尔说:“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引发了这些山崩。我们计划在观察火星季节变化过程中,拍摄更多这个区域的图片,查看是否这种火山爆发在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或者只发生在早春。”(杨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