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深海诸多物种首度曝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30 信息时报


在黑暗的环境中,南极海底的珊瑚及其它生物照样有着灿烂的色彩。


这种有囊的生物以浮游生物为食,身体结构像脆弱的玻璃


在南极深海中的一些物种体型巨大,比如这种巨大的蠕虫。

  时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和日本的科学家组成的科考队近日结束了对南极冰架海域两个月的考察,这一国际科考项目旨在对南极海域的海洋生物进行一次彻底的生物普查,绘制出南极海域生物组成图,研究气候变化等因素对该地区海洋环境的影响。在这次联合科考中,科学家们从南极大陆东部附近海域共采集了数千种海洋生物样本,其中1/4属于未知种群。

  海蜘蛛大如餐盘

  据报道,在科考中法国和日本科考船负责海平面下中部和上部海域的考察取样工作,而澳大利亚科考船则利用遥控照相设备深入海底取样,其中最深处在海平面下2000米。据悉,三艘科考船在30000平方公里的海域,在近乎地毯式的海底探索中,发现了这些令人惊叹的海底奇观。

  对于这些发现的数千种海洋生物样本,澳大利亚科考队长马丁·里德尔19日表示,他们收集到的许多样本前所未见,其中一些深海动物体型非常巨大,有餐盘大小的海蜘蛛、触须达6米长的水母以及巨型虫子和甲壳类生物,其中有些生物可能是人类未知的新物种。

  “每寸土地都有生命”

  此外,在谈到这次新物种时,里德尔说有些鱼类的鳍和嘴部都很奇特:一些鱼全身都有可能长鳍,而且在嘴部周围还长着一些可摇摆晃动的部分,看上去很滑稽。里德尔还介绍说,一些鱼类还长有非常大的眼睛,因为这些海底“居民”只有以不同的方式进化成如此模样才能在黑暗的海底生存下来。在海底的部分地方“每寸土地都有生命的存在,”里德尔说。

  此次科考带回的生物样本将被送往世界各地的大学和博物馆进行确认、组织取样和DNA研究。据悉,科学家们计划在未来10至15年中继续对南极进行科考,调查并研究气候变化对该地区环境的影响。  本版文字 鱼落 王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