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次发布寒冷橙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捷 朱丰俊)昨日上午,广州市气象台再度悬挂寒冷橙色预警信号。这是2月5日广州解除“橙色戒备”后,第二次敲响抗寒“警钟”。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为在节日期间做好防寒工作,不少公务员已经取消假期,做好接收捐赠物资、上门探访独居老人等工作。

  民政部门停假

  气温寒冷,广州多个庇护站开放,全天候帮助市民御寒。在黄埔区,该区民政部门启动低温寒冷天气应急救助预案,开放9个庇护站和82个星光老人之家给有需要居民入住,并派发御寒棉被、衣物、食物及饮用水。

  “我们已取消春节休假,全力保障留穗过年外来工和本地居民春节期间各项需要。”黄埔区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年三十起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值班,分组到各街道探访独居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御寒物资。到目前为止,未有人员到防寒庇护站救助。

  火锅走俏带旺凉茶

  天冷,打边炉就成了主妇的最佳选择,超市冷柜前,许多市民都在挑选肥羊、肥牛肉、肉丸。而中大东门附近的大四川火锅城,才下午四点,就有不少市民围坐在炉灶前吃火锅。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一般生意不太好,他们店初三才恢复营业,头两天人还少,初五就基本上客满了,“如果继续冷下去,生意还会更好”。由于不少市民认为吃了火锅“热气”,凉茶就成为火锅“最佳拍档”,这又带旺了凉茶的销售。

  记者走访了赤岗等肉菜市场发现,水果价钱变化不大,而肉类、蔬菜价格仍处于较高位置。红菜薹大年二十九卖4.5元一斤,昨天已涨到6元一斤,白萝卜一斤两元。而在好又多超市,新鲜肉眼38.6元一公斤,上肉每公斤也在32元左右。在蔬菜档口,超市推出的两款特价菜本地白菜和菜心,每斤才0.3元,刚挂出牌子一会就被一抢而空;8毛钱一斤的豆芽,只见其牌、未见其菜。其他品种,红辣椒卖到了一斤8块多,青椒也将近4元一斤,苦瓜、四季豆等家常小菜也在四五元一斤。

  电暖器热销

  连续的低温让许多超市、卖场电暖设施、棉衣、厚被热卖。记者昨日下午在珠影好又多看到,某品牌的两款冷暖机吸引了不少市民,虽然售价在七八百元,但半小时内就卖出了两台,其中一款只剩样品。据销售人员介绍,由于厂家没货,他们每天拿四五台,全部都能卖光;最受欢迎的是价格在200元左右的电暖设备,早上才拿到两三百台,一下子就被抢光了。

  一名在场选购的阿姨还表示,今年天气冷,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广州人家装空调,一般都是只能制冷的。年前大降温,她跑了好几个超市,才给女儿买到一个热水袋,没办法,都脱销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