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被世行看中背后:中国因素备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51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教授。资料图

  为什么是林毅夫?

  与中国其他经济学家相比,作为中国经济智囊的林毅夫在政府决策的参与程度上,显然是最强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如果不出意外,不久以后世界银行副行长的办公室里将迎来首张中国面孔。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正在打破由美国人和欧洲人一统天下的世行高层任职“潜规则”,成为刚刚履新半年的行长佐利克的重要合作伙伴。

  “佐利克希望,此举能平息外界对世行管理层中来自发展中国家人士的不足,以及世行应更好适应新兴市场发展的批评。”1月2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是解读世行对林毅夫的任命背景。

  打破欧美人长期垄断

  消息其实在3天前即已传出。1月18日,国内即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林毅夫或将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支撑这个判断的证据之一是该职位已空缺数月,上任首席经济学家法国人弗朗索瓦·布吉尼翁去年10月即已离任。

  随后,《国际先驱导报》致电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对方称此类信息归世行总部发布,他们对此“并不知情”。直到《华尔街日报》援引世行官员的话证实,林毅夫将任新职的消息才为更多媒体所报道。

  由于佐利克对林毅夫的任命还需要1月底世行董事会通过,所以林毅夫本人对此的低调当属意料之中——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仅表示“还在猜测阶段”、“还要确认”。但更多的中国人显然都格外兴奋。“我为林毅夫(即将)做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感到自豪,这是中国和世界发展中国家的骄傲。”世界银行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邹恒甫对老朋友林毅夫如此“无条件”地赞誉道。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正式称谓是“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工作主要是领导世行的整体发展策略和经济研究,内容涵盖全球、区域和单一国家层次,此前长期由美国人或欧洲人垄断。对此,知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明显有些激动:“这是非常值得贺喜的好事,以前都是发达国家(主宰)嘛,这次由中国人出任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因素备受瞩目

  既然“前所未有”,一个问题旋即浮出水面:为什么是林毅夫?

  这几天,林毅夫的北大同事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面对蜂拥而至的采访,他们的回答几乎异口同声:“他非常适合出任这个职位。”

  在同事们看来,林毅夫在发展研究学领域成就卓著,造诣“非常深入扎实”。2007年10月31日,作为登上国际经济学界顶级讲坛的第一位中国学者,林毅夫在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上演讲的主题,即是“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

  根据自己对中国改革发展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改革发展成功与失败原因的认识与理解,提出一套新的发展经济学和转型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这也是林毅夫自己“最引以自豪的成就”。

  在认可其个人学术造诣的同时,叶檀认为世行更在意的还是林毅夫的中国背景。“他的当选,说明新兴市场规模已经扩展得越来越大,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所以世行才考虑从发展中国家遴选副行长。”对于有分析称佐利克的“知华派”身份或许助了林毅夫一臂之力,叶檀则认为,虽然可能有一定关联,但无论谁在世行行长的位置,都不可能忽视新兴市场的崛起。

  林毅夫的同事、在北大任教的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中国因素”。沈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的成功经验对世界银行服务发展中国家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那么,中国经济学家群体中活跃的人并不在少数,选择林毅夫又所为何来?“在一流宏观经济学家中,对中国经济政策可以产生非常大影响的,林毅夫是最合适的人选了。”叶檀表示,世行要考虑到经济学家参与现实经济能力的问题,而和其他中国经济学家相比,作为智囊级学者的林毅夫在政策决策方面的参与程度甚至主导地位上“显然是最强的”。

  世行与中国重修旧好?

  中国人“抢滩”世行高职,自然吸引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尤其对向来在世行占据统治地位的欧美人来说,分析佐利克的用意自然成了必做的“功课”。

  “林毅夫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人选,标志着世行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进一步转变。”《华尔街日报》指出,多年来一直是世行主要受援国的中国,而今手握高达1.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外部财政援助的需求已不那么紧迫,尤其去年中国首次同意向世行一个援助最贫穷国家的基金提供捐款。与此同时,世行一直受到贫富成员国意见分歧的困扰,佐利克正努力弥合这种分歧,尽管“中国的政策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也对世行此举将使其与中国政府加强联系持乐观态度。“世行正努力与中国重修旧好。”

  台湾岛内五味杂陈

  在展望林毅夫前途的同时,多数媒体都不忘提及这位学者早年从台湾泅渡海峡转道大陆发展的传奇经历。“似乎早就预测到中国经济会增长一样,以越来越强大的中国经济实力为基础,即将被提名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人生传奇经历备受世人的关注。”韩国《朝鲜日报》如是说。

  有分析认为,如果一切正常,林毅夫或将于今年五六月份履新。而面对此情此景,除“中央社”等媒体连续追踪林毅夫的世行前景外,更多的台湾岛内媒体则陷入了沉思:林毅夫荣膺世界银行要职该被视作什么之光?

  台湾《联合报》对此自问自答:“林毅夫的世银要职,台湾既不能居功,也不能沾光,但至少多了一个例子足证两岸关系复杂,也许不必过度激化历史的恩怨情仇。”报道还提出,台湾要深思“开往中国的快车”的冲击,而谢长廷也不必自夸只有他一人可以挡得住这列快车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