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CDO可能贬值9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宝

  “我们会以另一方式处理CDO,更多的是考虑减少CDO的持有量,而不是继续大额持有,很难使我们购入的CDO恢复到我们购买它时的价值,我们会尽可能减少CDO的损失,有些难,钱和纸是不同的。”1月22日,美国银行执行总裁肯尼斯-路易斯(Kenneth D.Lewis)在其第四季度报发布后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接受提问时谈到。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亦对CDO的情况极感悲观。23日,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有美国金融机构发布公告提及CDO贬值,其原账面1美元的AAA级CDO,目前账面仅值0.1,账面贬值90%,CDO以后将以怎样的比率变现,现在很难说得清楚。”

  22日,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公布了其第四季度报。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第四季度美国银行纯利润减少95%至2.68亿美元,每股仅盈利0.05美元。

  在美国银行第四季度纯利润减少的因素中,CDO相关业务造成的损失达52.8亿美元,目前,美国银行还持有80亿美元的CDO。路易斯评价认为,美国银行的表现成为信贷与抵押深层次问题的最新反映。

  与美国银行同受CDO影响的还有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Wachovia Corporation)。第四季度Wachovia净收入为5100万美元,每股盈利0.03美元,与抵押相关的证券与贷款损失基本吞掉了其第四季度的利润。

  “我谨慎地认为我们在CDO方面的损失很难有大的挽回,房价下跌与累积损失不是挽回CDO损失的利好消息。”美林主席John Thain1月17日也谈到。

  17日,美林发布其第四季度报。“美林第四季度的损失主要由CDO与次按造成,我们在与CDO相关的交易方面没有做好。”John Thain在电话会议上谈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