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盖茨7月退隐 曾经坏小子蜕变慈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59 新浪科技

1月6日,盖茨最后一次以微软主席身份在CES消费电子展作主题演讲时,记者拍摄的侧影
1月6日,盖茨最后一次以微软主席身份在CES消费电子展作主题演讲时,记者拍摄的侧影

  导读:国外媒体1月18日刊登评论文章称,比尔·盖茨(Bill Gates)宣布将于今年7月退出微软的日常工作,专心从事慈善事业,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楷模。

  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人们不退休通常有两个原因,这两个原因都让人感到悲哀:要么是想退退不下来,要么是工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全部。

  从今年7月起,盖茨将不再是微软的全职员工了。虽然他仍将保留微软董事长的头衔,但慈善事业将成为他的全职工作。

  技术业界的超级富翁们,比如戴尔的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甲骨文的(Larry Ellison)、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目前还都在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业务当中。那么还有谁会象盖茨那样为了“其它兴趣”而选择退出呢?肯定不是我。我曾经认为,盖茨将把一生奉献给微软,直到干不动了为止。至于说从事慈善事业,那就更不象是盖茨做的事情了。

  为什么我对盖茨从事慈善事业如此惊讶?因为17年前,我曾经在一家名为Stac Electronics的软件公司工作,而盖茨窃取了这家公司的技术并把它彻底毁了。这不是我的个人观点,而是联邦法院1.2亿美元的判决书上写的。

  说老实话,因为这件事,我对盖茨的印象并不好。

  我不知道是什么改变了他。是达拉斯出生、1994年和盖茨结婚的梅琳达吗?是为人父带来思想上的变化吗?是洛克菲勒?巴菲特?布诺(盖茨好友、U2乐队主唱)?谁知道?

  不管怎样,曾经傲慢无理、口出恶言的盖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长大了,成熟了。盖茨现在已经成为富翁变身慈善家的楷模,不仅是因为他把大笔资金投入慈善事业,更因为他激励其它富翁做同样的事情。

  这比过去几年中发生的任何事都让我感到骄傲,我很骄傲能够成为高技术产业的一分子。带给我这种骄傲的是非常出乎意料的一个人。这真的让人感到震撼。(刘继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