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盛大“盒子”战略未完全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45 新浪科技

  另据了解,唐骏此趟去华尔街之前与盛大续签了工作合约。若无意外,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他将继续呆在盛大。最近,盛大继续在搞声势浩大的人才战略,唐骏坦陈这与当初一支团队跳槽巨人网络不无关系。

  几年前,一支研发团队从盛大出走,走进了史玉柱的公司。不久后,一款叫做《征途》的被唐骏称为最成功网游的网游问世。这给盛大的思考是,盛大是不是太大了,所以导致对自己的人才不够重视。

  后来,盛大提出针对人才的“18计划”,大肆鼓励内部创业。“如果以前有这些计划,那些人才可能就不出去了。”唐骏说。

  “盒子”未完全关闭

  2007年12月下旬,一则被盛大方面证实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猜测:陈天桥在上海会晤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相关人士对此猜测,盛大或有意借联想的PC渠道重启盒子战略。

  支持上述猜测的依据是,盛大今年以来也一直在数字内容方面暗中布局。今年7月,盛大与日本游戏厂商TECMO签下网游《生与死Online》,该款游戏就支持盛大EZ平台。今年12月,盛大确认参股文学原创网站晋江原创网。大约半年前,盛大还向起点中文网增资1亿元。

  是外界太敏感,还是盛大再次下了盒子决心?唐骏对此表示,盛大数字家庭战略三年前就在内部出台,曾用力推过一段时间,未来也肯定会继续推,现在则处于不花大力去推的阶段。

  “现在有点顺其自然,全力去推的时机还没到。当年,我们也尝到了数字家庭的困难之处,但但大的方向却从没改变过。”唐骏所称的“大方向”,即盛大数字家庭战略。

  唐骏表示,外界对盛大数字家庭战略的说法很多,该战略的原型是“迪士尼战略”,实质是通过机顶盒实现每个家庭的家庭娱乐。由于太抽象,改为“盒子战略”。后来觉得盒子战略也不好听,就改成“数字家庭战略”。

  “盒子”战略遇挫给盛大的思考是,过去的做法太激进。很多政策法规,基础设施等都没有达到盛大所希望的水平,而且这产业链光靠盛大一家是做不成的,盛大的想法稍微超前了一点。

  至今,华尔街也仍很关注盛大盒子战略,经常会有人向唐骏问起它搞得如何。唐骏的回答很精明,他不多废话,只列数字:“我们每年有大约60万美元的成本在做这个”。

  这60万美元是人力成本,盛大还保持一个大约30人的团队在研究盒子战略,这团队每年人力成本大约是60万美元。这,还远不足盛大一天的收入。即,盛大在盒子战略的投入相当于零成本。不愧是唐骏,华尔街一听就放心了。(马全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