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机构发布“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千万元以上个人资产额人数

  中国富豪的消费爱好正在从豪华汽车向个人修饰品转变。昨天,胡润百富《2008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在上海发布,覆盖660位富豪的调查向公众描绘出中国富人的最新消费趋势。

  汽车受宠不再一边倒

  胡润百富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已经连续发布了4年。相比去年,今年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最受富豪青睐的十大品牌”排名中,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前十位中有七位都是服装、配饰、手表品牌,打破了去年汽车一统半边天的局面,说明富豪们(主要是男性富豪)越来越注重个人修饰。

  在对“最青睐的俱乐部”的调查中,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即男性和女性富豪在选择标准上的差异。男性调查者认为选择俱乐部时,商务便利性最为重要;而女性则认为社交圈才是最不可忽视的。

  近几年,中国富豪逐渐开始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胡润百富总裁胡润认为,此次调查结果反映出中国富豪的生活方式更趋成熟。胡润说:“我很吃惊中国富豪对这些顶级品牌的产品及文化的了解,对洋酒的知识我比不过一位浙江富豪。”

  富人理财崇尚积极投资

  接受面对面调查的660位资产千万以上富豪(其中105位身价过亿)中,68%对中国未来两年的经济很有信心,他们的投资理念相对比较集中。41%的富豪拥有三套房产以上。他们的金融理财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股票和房地产,比例分别为33%与26%。投资理念方面,积极投资占49%,规避风险占24%,被动投资占19%,激进投资占8%。

  富豪们青睐收藏的物品依次是:当代艺术品36%、手表和珠宝34%、古玩16%、豪华车14%,收藏途径主要以自己购买为主。想要收藏古玩的富豪比例仅为16%,主要原因是古玩不容易辨识真伪。

  社会责任意识提高行动不够

  社会责任方面,富豪们认为尽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主要是纳税。调查显示,选择纳税的富豪占31%、环保占19%、维护员工权益占18%、提高就业率占17%,而慈善捐款仅占15%,排在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富豪们认识到环保是仅次于纳税的尽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但“2007胡润慈善榜”里,100位慈善家仅有一位捐赠环保领域。环保概念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普及,可富豪们还很难在该领域做出明显的贡献。

  休闲方式爱游泳胜过旅游

  在休闲方式方面,游泳首次超过旅游,最受青睐。旅游排名第二,高尔夫仍排名第三。富豪们选游泳,因为它健康又方便。高尔夫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个理想的社交平台。在对有关游艇的调查中,回答该问题的富豪中的11.7%认为游艇将会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之一。有关太空游的调查中,回答该问题的富豪中的18%有兴趣参加太空游。

  今年旅游虽然屈居第二,但中国富豪在国际国内旅游方面的投入都比去年有所增加。调查显示,中国富豪在国际旅游消费方面比去年增加了50%,比前年增加一倍,国内旅游方面比去年增加20%。16%的富豪每年出国5次以上,选择头等舱的比例也从去年的15%上升到今年的23%。

  法国最受中国富豪青睐,作为最佳目的地候选者,它由去年的22%上升为今年的33%。国内旅游最佳目的地则是云南。

  作者:孙毅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