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首台万亿次计算机 体积仅有冰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54 人民网


12月27日,陈国良院士在介绍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新华社发(马启兵)

  花费不足80万元,占地只有一台家用冰箱,你能想象这是一台万亿次计算机吗?近日,我国首台采用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龙芯2F”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KD-50-I”在中国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并于日前通过了以王守觉院士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它的理论运算峰值为10080亿次/秒,这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国产化的一次重要突破。

  处理器芯片自主研发

  “我们给这台高性能计算机命名为‘KD-50-I’,其中‘KD’是科大的简称,‘50’意味着明年中科大的50周年校庆,‘I’就是第一台的意思,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继续开发出基于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KD-50-Ⅱ’。”项目负责人陈国良院士介绍说。

  在已公开报道的运算次数达万亿次级的国内超级计算机中,中央处理芯片主要来自IBM、Intel或AMD等国外公司,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处理器芯片的万亿次计算机系统的研制成功还是首次。

  在教育部“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支持下,自2007年5月以来,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密切合作,采用代表国内当前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设计最高水平的64位“龙芯2F”芯片,研制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以陈国良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研制队伍,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和技术攻关,终于在近日研制成功。

  运算万亿次耗能不到六千瓦

  据了解,“KD-50-I”万亿次计算机采用单一机柜,集成了330余颗“龙芯2F”处理器,理论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万亿次,整机系统结构先进,采用了高密度节点设计技术。硬件系统采用了我国自主设计的龙芯2F处理器、华为自主研发的千兆以太网交换机等。

  “KD-50-I”具有“三低一高”的特点,首先是低成本,每(运算)万亿次,75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低功耗,每(运算)万亿次,耗能六千瓦之内就可以了;还有低占地面积,我们336个CPU把它安装在一个机箱里面,目前它的体积大小只相当于一个冰箱;那么这个“冰箱”相当于我们这个中心机房五套进口的国外的整个计算机的计算量。“此外还特别适合于高性能计算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应用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

  陈国良院士深情地表示:“在我小的时候,用的火柴叫‘洋火’,火柴盒子上都写着‘安全火柴,提倡国货’,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我们的民族工业还十分脆弱,但民族感始终那么强烈。如今,‘KD-50-I’高性能计算机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确立了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在高端并行机应用中的核心地位,为我国未来研制国产千万亿次计算机提供了示范作用,对推动我国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黄勇 杨保国)

  相关报道:

  英国最快超级计算机揭秘:每秒运算100万亿次

  新一代计算机有望依靠热能运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