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中国已有两万个姓氏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在欢 通讯员 何明杰)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谁都有名,谁都有姓,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少姓氏,中国姓氏又是如何发展的?由华夏姓氏研究会与三水区旅游局、三水街道联合举办的中华姓氏文化节,春节期间将在三水荷花世界亮相。这也是广东首次举办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活动。

  珠三角人源自珠玑巷

  中华姓氏文化节主要有三大内容:姓氏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展览―――主要展出姓氏书、族谱、各姓太公像等旅游产品;中华民间艺术表演―――包括舞龙舞狮舞虾舞牛等;以及姓氏文化论坛。据介绍,古代珠三角人都是从中原地区南迁至南雄珠玑巷,再南迁到珠三角地区。因此,此次文化节还将邀请珠玑巷后裔联谊会相关人员,与华夏姓氏文化研究会共同探讨中华姓氏的起源、变迁,以及如何弘扬保护。

  4100个姓氏仍在使用

  记者查阅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所著的《中国姓氏统计》发现,在将近3亿人群的调查中,找到约4100个姓,而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姓达24000多个。也就是说,中国已有2万个姓氏消亡了。

  华夏姓氏研究会会长赵启孺介绍,在全国目前使用的约4100个姓氏里,除去双姓、三姓,绝大多数是单字的姓。从规律上看,小姓消亡、大姓兴盛是必然规律。南北朝时期,鲜卑族人进入中原后,大量改为汉族的姓,因此许多小姓的数量大大降低,甚至消失。元、清等朝代,大量外族人进入中原,汉化后加入了汉族姓氏队伍。

  2.7亿人姓“李王张”

  在100个常见姓氏中,集中了全国人口的87%.其中,占全国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个,分别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徐、孙、胡、朱、高、林、何、郭和马。全国最大的三个姓氏是李、王、张,分别占总人口的7.9%、7.4%和7.1%.三大姓氏的总人口达到2.7亿,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同姓人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