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黑洞攻击星系实景照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3:57 新华网

  美国宇航局2007年12月17日发布报告称,天文学家发现某大型星系通过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喷射强大的射流,冲击附近的一个较小星系,这是人们首次观测到星系间的黑洞射流冲击现象。

  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在报告中说,这一双星系系统名为3C321,两个星系相互绕行,相距约两万光年。根据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的观测,两个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但“大个儿”星系厉害之处在于,有一股强大的射流从它的黑洞区域喷射而出,“小个儿”星系只有接受被“欺侮”的命运。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黑洞攻击星系的实景照片。黑洞喷射强大的射流,冲击附近的一个较小星系(图片来自:NASA)


  这张2007年12月17日从美国宇航局获得的合成图片显示的是某大型星系通过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喷射强大的射流,冲击附近的一个较小星系。这是人们首次观测到星系间的黑洞射流冲击现象。 新华社/法新


  这是3C321星系的艺术概念图。位于其中心的一个超级黑洞产生的一股喷射粒子冲击邻近的星系。巨大的冲击波导致喷流中断、变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