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评出可拯救地球50人 潘岳贾樟柯入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5:56 中国新闻网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被《卫报》评审团形容为一个英雄。 (资料图片)


《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被称为“唤起公众环境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卫报》日前评选出“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其中有4人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科学家施正荣、环保人士马军和电影《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blog)。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国际环保奖项的频繁出炉,体现全球环保意识的日益提升。

  报道称,当选者马军认为,此次入选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背后是为中国环保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国家环保总局,作为民间组织人物的自己与潘岳共同入选此次的最终名单,也表明中国政府与民间力量的连手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另外,此次中国人入选比例较高,也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环保事业的期待。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被《卫报》评审团形容为一个英雄。评审团指出,潘岳积极推动环保的工作获得了国家领导人决策上的回响,重视可持续、节能减排的经济发展策略。

  《卫报》介绍称,中国对可替代能源的迫切需求推动国内太阳能电池业的迅猛发展,而科学家施正荣正是抓住这个大好机会。他创立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全球十大光电池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市值已高达60亿美元之多。

  马军当选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原本担任记者的他,中途投身环保事业。2006年6月,组建NGO“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当年9月,中心推出中国首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中国水污染地图”,其代表作为《中国水危机》。

  现年37岁的贾樟柯是中国热心环保的著名导演。他凭借曾赢得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电影《三峡好人》入选,这部电影讲述了以三峡大坝为背景所发生的社会变化,以及人们对环境的思考。《卫报》评价他是“唤起公众环境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

  另据了解,此次评选的入选者来自19个国家,其中1/5来自美国,1/3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中不仅有研究环境问题的科学家、推行环保政策的政治家,还有好莱坞明星、电影导演、小说家、12岁的学生。入选者还包括美国著名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英国工业经济学家罗宾—默里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