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梅西餐厅里的俄罗斯风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8:23 新浪尚品


华梅西餐厅

  华梅西餐厅就在马迭尔宾馆的对面,是这个城市名气最大的俄式西餐厅。餐厅建于1925年,创始人是个俄国犹太人叫“楚尔基曼”。最早位于道里西八道街。如今的华梅已经收归国营了。有些朋友并不喜欢这里,他们会指责它的服务不够周到,大厨不再是俄罗斯人,但只要有空,我总是喜欢在华梅享受一顿俄式西餐。


华梅西餐厅复古的装修

  门是老式的,冬天的时候门外挂着厚厚的门帘。推开,进去,刺骨的寒气就被挡在身后。掠过休闲简朴的一楼,顺着老旧的木质楼梯而上,在登上二楼的一瞬,人感觉有些晕眩-豪华古典的吊灯;雪白的大理石雕像;考究的木质地板;古朴的木质桌椅……无不显示着餐厅的尊贵感觉。那样不动声色的富丽与堂皇,每次都准确地击中我,让我忍不住赞叹,即便我已来过多次。那些菜品已然耳熟能详,用不着菜单:苏波汤(红菜汤),罐闷羊肉或是罐闷虾仁,白菜卷,奶汁桂鱼。等菜的功夫,服务员摆上一碟切好片的面包,一碟金红色的鱼子酱。将鱼子酱抹在面包上,餐刀稍用力,那金红色的汁液倏地渗入到松软的面包中,再抹上一层黄油,入口,有些鲜腥,但绝对的美味。每次就餐后我总有打包面包的欲望,但总被朋友们笑话太夸张。罐闷菜都很不错,巴掌大小的陶罐中,肉酥汤浓;白菜卷是用烤过的白菜叶裹着碎肉,很美味的俄式家常菜。最喜欢的还是“苏波汤”。所谓“苏波汤”就是西餐中常见的红菜汤,浓厚红烈的一碗汤,里面有洋葱、番茄、圆白菜、土豆,百味杂陈。红菜汤的浓味需要加适量的番茄酱才调出来,看似简单的一道汤却是最见厨师功底的。


华梅西餐厅的俄式罐闷羊肉

  华梅的价位并不高,也并不因为它的奢华就拒人千里。夏日里周末举家到太阳岛游玩,然后在华梅就餐是很多哈尔滨人经典的休闲安排。一次在华梅就餐,碰到一对老夫妇。老夫人已经吃好,靠在椅上慢慢地品一杯咖啡;老先生专注于手中的面包,仔细地把餐刀上的黄油抹匀。餐厅在播放《红莓花儿开》,曲音低徊。我慢慢喝着我钟爱的苏波汤,远远地看着他们:这是他们第几次来华梅就餐?是不是每次都坐同样的座位?年轻时他们一定也唱过这首歌,在彼此的眼神中读着浓浓的爱意。也许,这才是我爱华梅的理由,我喜欢静静地品尝这浓郁在苏波汤中的怀旧气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