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球:上流社会护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09 《mangazine•名牌》杂志

  中国大陆玩马球的人不超过十个手指加十个脚趾,不过皇家礼炮王者杯马球赛的举办还是颇具象征意味地宣告这项贵族运动正式登陆中国。“一个马球的级别就是你面向世界的护照。”温斯顿•丘吉尔如是说。(文/Liquorice 图/张彤)

   英国传记作家Patrick Thompson曾经认为,马球对于丘吉尔就如同他生命中的天使。丘吉尔年轻时在给母亲的信中提到:“这是世界上最棒的运动,任何一个像我一样有野心的人都不应停止去玩好它。”

   丘吉尔把这个运动习惯保留了下来,哪怕在下议院的时候也保持了每周打两次的习惯,因为他认为,这项运动能给他带来持续不断的心理锻炼。当然,我们必须理解,邱吉尔喜欢马球来自于他从军的经历,而这项运动也的确是通过军队带到世界各地的。

  那时,军官普遍认为马球可以帮助军人锻炼技能和品格。由于这项运动被带到世界各地,加之参与者都掌握军权,且后来都进入了议会,于是不难理解丘吉尔称这项运动为“皇帝的运动”的缘由。

  今日中国的马球运动源于何人有很多种说法,但现任约旦大使安马尔应该在其中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多数正在打球的中国人都受过安马尔的指导。安马尔说,我们约旦没有水,所以我们只有两个马球俱乐部;泰国的情况更加有趣,只有十个人打马球,但是他们有四个马球俱乐部。这次参加皇家礼炮王者杯马球赛的泰国队队员中就有其中一个马球俱乐部的拥有者,德国人。他说泰国只有十个马球会员没什么奇怪,因为泰国与英国、美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交流,用马球这个项目,既简单又高雅,而且遵从欧洲文化传统,这也是他们设立马球俱乐部的缘故。

  眼下在中国大陆,打马球的人不超过二十,正儿八经的马球会只有九龙山马球俱乐部一家。不过可别小看今年秋天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大陆境内首次国际马球赛—皇家礼炮王者杯。说点八卦,那位FIP(国际马球联合会)现任主席Patrick Hermes是爱马仕集团的前任全球CEO,输入他的名字从谷歌中跳出来的第一件事一定是他代表爱马仕集团和摩根集团干仗的事;苏格兰皇家礼炮队队长Malcolm Borwick正是现任英国国家队21级别组的队长,第一次见到他的照片是在英国Hurlingham杂志今年春季刊上;来参观的英国籍印度人Nazir在阿根廷和英国各有一家马球俱乐部,英国诺丁山地区有他的若干房产;坐在主席台上参与解说的美国人,据说拥有私人飞机……

  再来说说国内这几位:王炬,麦肯锡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全球合作人,沃顿商学院的高材生;苏荣,国内顶级广告导演,葛优所有被人津津乐道的广告都是他的作品,诸如“三元牛奶有人缘”、“神州行,我看行”之类;林晓喆,赛智全球投资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双硕士。他们参加本次比赛,称得上是临时抱佛脚,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他们加入了中国马球运动先行者的行列。

  为什么马球运动会在中国兴起?相信和中国日益强盛的国力不无关系,与此同时,对外交流的必要性也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因为这一运动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肩负了对外交流的目的。此次远道而来观赛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马球俱乐部主席宜安说:“我和查尔斯王子打过很多场球,他是一位很好的马球选手,这就是他的工作。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我们两国为了表示友好通常都会组成马球队进行比赛,这就是我作为专业马球选手参与的原委。”可是,确实很难想象参与者不是真心喜爱这项运动,而仅出于社交目的。不止一次听到人说,打马球的人只会在两种情况下停止这项运动—死亡或者破产,否则绝不可能停下来。

  现在展望马球运动在中国的辉煌前景也许还为时过早,Patrick Hermes也承认,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他仍然很高兴看到这么优秀的比赛,也希望尽快还有机会到中国来再看马球赛。他相信越来越多的交流会帮助中国人认识到会打马球在国际社交舞台上的重要性,他也相信奥运会的到来会是中国发展马球运动的契机。又一块崭新的领地朝着富裕的中国人敞开,会有多少人渴望拿到这张护照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