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45米高台跳下体验时间变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专电 美国科学家日前从一个高达45米的台上跳下,他们希望通过这一惊险实验来检验时间是否会在危难时刻如电影慢动作一样变慢。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贝勒医学院神经与心理学副教授戴维·伊格尔曼说:“人们通常认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时间的流逝就好像慢动作一样。是我们真正体验了这种慢动作,还是时间只是在回忆中好像变慢?答案对于我们理解人脑如何记录时间至关重要。”

  在实验中,参与者不系任何绳索,在3秒的下落时间中以自由落体状态下落30米,最后跌入一个安全网。

  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通过秒表来记录其他人落地的时长和自己落地的时长。志愿者都佩戴了被称为“知觉计时器”的特殊手表,上面显示着闪烁的数字。实验设计的初衷是,如果志愿者对时间的感觉的确在下落过程中放缓,他们将能够辨识这些数字。

  实验结果表明,志愿者虽然能够在一般速度下认清“知觉计时器”上的数字,但他们在加速后就无法分辨它们。此外,所有的志愿者都认为,自己下落的时间比别人长大约36%。研究人员相信,在可怕的事件发生时,大脑中的杏仁核将更加活跃,使得记忆的内容增加。

  伊格尔曼说:“通过这种方式,恐怖的事件通常包含了更丰富、更密集的回忆。而你对一件事情的回忆越多,你就会认为它持续的时间越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当时体验到的时间实际拉长了。这只意味着,当你回顾这件事时,你认为时间变长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