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精月华——中国国石艺术(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12 新浪尚品

  德比君子——当代玉雕大师雕和田玉精品 中国玉器源远流长,已有七千年的辉煌历史。七千年前南方河姆渡文化的先民们,在选石制器过程中,有意识地把美石制成装饰品,打扮自己,美化生活,揭开了中国玉文化的序幕。春秋战国时期,政治上诸侯争霸,学术上百家争鸣,文化艺术上百花齐放,玉雕艺术光辉灿烂,它可与当时地中海流域的希腊、罗马石雕艺术相媲美。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 玉,石之美兼五德者。”所谓五德,即指玉的五个特性,即坚韧的质地,晶润的光泽,绚丽的色彩,致密而透明的组织,舒扬致远的声音。中国人的祖先们都把玉当作君子的化身。他们佩挂玉饰,以标榜自已是有“德”的仁人君子:“君子无故,玉不去身。”

    中国最著名的产玉地是新疆和田。和田玉蕴量最富,色泽最艳,质量最优,价格最昂,是中国古代玉器原料的重要来源。儒生们把礼学与和田玉结合起来研究,用和田玉来体现礼学思想。为适应统治者喜爱和田玉的心理,便以儒家的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等传统观念,比附在和田玉物理化学性能上的各种特点,随之“君子比德于玉”,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等学说应运而生,是当时礼学与玉器研究的高度理论概括。这是中国玉雕艺术经久不衰的理论依据,是中国人七千年爱玉风尚的精神支柱。中国玉器经过七千年的持续发展,经过无数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历代统治者和鉴赏家的使用赏玩,经过礼学家的诠释美化,最后成为一种具有超自然力的物品,无所不能,无处不用玉。玉,成了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寄托。在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自新石器时代绵延七千年经久不衰者,是玉器;与人们生活关系最密切者,也是玉器。玉已深深地融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俗之中,充当着特殊的角色,发挥着其它工艺美术品不能替代的作用,并打上了政治的、宗教的、道德的、价值的烙印,蒙上了一层使人难以揭开的神秘面纱。中国既是产玉大国,又是琢玉大国。中国玉器在世界文化宝库中独树一帜,闪耀着迷人的光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白玉雕大千佛国图

  国之瑰宝——当代艺术品专场 1037拍品

  白玉雕大千佛国图 汪德海设计 何兵制作 尺寸: 20×34.8×12.8cm RMB: 3,500,000-4,000,000 【作品简介】 《大千佛国图》玉雕采用上乘白玉仔料,玉质柔似星华,宛若凝脂,细腻温润,生辉溢彩,极为珍贵。由中国玉雕大师汪德海匠心独运,妙手精研,鬼斧神工,俨然天成。《大千佛国图》综合运用镂雕、立雕、深浅浮雕等复杂工艺,从大局着眼,细详入手,轻重有序,层次分明,将灵山圣地佛祖宣法的情景刻画得细腻传神,令观者如临其境。正面佛祖端坐禅台,结伽扶膝,神态庄严,广宣佛法。弟子阿难、伽叶随伺两侧。左右是文殊、慈航、普贤三位菩萨,各自端坐于坐骑青狮、金毛吼和白象之上,肃穆听讲。其间以红皮巧雕诛魔宝剑,殷红枫叶,更增肃穆意境,玲珑秀色。背面雕有地藏王菩萨,手执禅杖,端坐神兽地听之上,亦神态恭敬,虔诚向道。四周苍松翠柏,奇花异草点缀其间。远近有楼台庙宇、曲径凉亭,仙气氤氲,祥云缭绕,气势恢弘,撼人心魄。

    五台山文殊菩萨代表大智(理性),普陀山现世音菩萨代表慈悲(爱心),峨嵋山普贤菩萨代表大行(落实),九华山地藏王菩萨代表大愿(孝道),在佛家中地位崇高。而佛祖高坐,梵音授道,更是释门至尊。此玉作荟萃群圣,雕刻细致入微,皆形神毕备,堪称玉器经典。或收藏欣赏,或虔心供奉,堪称绝佳珍品。此作品荣获2007年天工奖评比优秀作品奖。 【作者简历】汪德海先生1961年出生在玉雕之乡—江苏扬州,自幼酷爱美术。1978年入行至今,在从事玉雕艺术近三十年的辛勤耕耘中,于扬州玉雕技术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雕刻风格,特别是在山子的设计和高难度的雕刻技法方面,有重大的突破。他技艺全面,既有高超巧妙的设计能力,又具有娴熟深厚的雕刻功底,多年来精品佳作不断面世,在国家、省级举办的各种评比活动中屡屡获奖,被国内外的众多玉器爱好者所欣赏和收藏。 仅2006年,其作品《玉人吹箫》、《二十四桥》就分别获得“百花玉缘杯”中国玉石雕精品奖“金奖”和“优秀作品奖”,《拜月图》荣获中国和田玉精品展“玉鼎杯”特等奖,《霄汉回翔》获第五届中国玉雕精品“天工奖”金奖,被中央CCTV-1套、CCTV-4套新闻详目、香港翡翠台、凤凰卫视等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州日报》等各大媒体争相报导。

    在刚刚结束 的2007年第六届天工奖评比中,汪大师的作品白玉山子雕《女娲补天》再次荣膺最高奖项—金奖,并竞拍成功本届天工奖“典藏”册封面版权。 数十年来,汪大师以其过人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求新求变,精益求精,在玉雕创作中屡作突破,同时授徒传艺,培养了一批技艺精湛的玉雕新秀,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玉文化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4年被中国宝玉石协会评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聊天实录:瀚海拍卖公司专家聊当代中国奇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