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报名“奢侈品展”令人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4:51 新华网

  有着“世界之最”美誉的全球第一个奢侈品展览,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将目光投向中国富豪。记者获悉,这个在欧洲富豪圈内享有盛誉的展览,今年首次针对中国富豪阶层设置了赴摩纳哥参展的“组团旅游”项目,已有5位中国知名富豪报名。

  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每年四五月间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办,展会集纳了世界上最奢侈、顶级的知名跑车、游艇、私人飞机、珠宝、房产等,可谓是一场世界富豪财富实力大比拼。如今,在这种以往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盛宴”上,马上就要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了。笔者听闻消息后,感到无言的沉重。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近年来上涨势头确实惊人。100多万元的劳力士手表,30万的卡地亚胸针,500万的钻石……林林总总的国外奢侈品火速进入中国。中国人真的那么有钱吗?非也。我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元,才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这说明,13亿国人中极少数的富豪正在为巨大的奢侈品消费买单,这些人真的是越来越“奢侈”了!

  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说在美国,你在街上看不出谁是百万富翁,谁是打工仔。而在中国,那些衣着鲜亮、上下名牌、开名车住别墅的人,一望便知是富豪。中国的富豪喜欢“奢侈品”,而且气魄之大、之豪爽,足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富人进行“奢侈品比赛”了!少数富人的奢侈品消费,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还为全体国人“赢得”来了一顶哭笑不得的“帽子”——中国人天生就是奢侈品的受众。

  如此不理性增长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是某种消费畸形心态的流露,也是相互攀比、炫耀性消费愈演愈烈的一个折射。在我看来,这5名中国知名富豪敢于报名参加世界顶级的奢侈品展的举动,也逃脱不了“炫耀性消费”的嫌疑。这样的“走出国门”,实在令人沉重和不敢恭维。

  事实上,参加这样的奢侈品展览有何意义呢?除了一个虚名之外,除了浪费钱财之外,一无所有。与其费神费力地参加一个无聊的奢侈品展览,不如踏踏实实地为社会做点实事,把在国家好政策、时代机遇下积累起来的个人财富尽可能地“反哺社会”,岂不是更有价值?要知道,我们不需要一个个以奢侈出名的富豪,而是需要更多社会责任感强的富豪走上前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