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时代的奢侈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47 NEEU奢侈品网

  在上世纪的网络浪潮中,奢侈品牌们有些后知后觉,但还是意识到了忽略网络后果将很严重。于是乎一个个迎头赶上,几乎都拥有了品牌的网站,大部分还开设了网上店铺。

  进入新的世纪,网络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其扮演的角色已经不仅仅是发布信息和促成交易,更成了互动交流的平台。网络通讯(如Skpye),内容创造(如blogs、YouTube),内容集合(如Wikipedia),资源协作(如screen sharing),还有虚拟社区(如Second Life)引领着Web2.0时代的到来。

  Web2.0的互动特性放大了消费者的能量,使他们能够畅所欲言、分享信息,追求满意度的最大化,对于依旧专注于Web1.0的奢侈品牌而言,说是一种挑战并不为过。当一些信息通过网络被公开,比如某手提包成本100美金却售价5000美金之类,其实是对奢侈品的品牌控制力的冲击。

  以下是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

  Organic网站(网上营销代理)的零售部主管Julia Rubinic说,她很能理解奢侈品牌的不安,因为奢侈品牌一贯注重品牌形象与品牌平衡的控制,而在Web2.0的时代,怎样的人光顾在线商店或者消费者在blog和论坛中在如何谈论品牌,这些都是无法控制的。

  Web2.0正在改变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品牌是否成功不再取决于如何控制,而是如何分享。

  Rubinic认为,奢侈品牌应该放弃试图控制网上交流的想法,而是消除不安进行冷静的思考,还是能够在Web2.0发掘出自身的优势并从中获利的。

  奢侈品牌Frette的网络与电子商务主管Cecilia Pagkalinawan就对Web2.0时代兴奋不已,他认为一旦品牌能够像开发产品一样对网上消费者投入足够的关注度,一定可以从中获益。

  提供电子商务技术支持的Allurent公司CEO Joe Chung认为,在web2.0时代之前,没有人可以把自己对某个品牌的看法在网上分享,目前的这种沟通模式变化带来的机遇值得奢侈品牌应该好好把握。他建议奢侈品牌主动建立围绕品牌的网上社区,邀请产品购买者加入社区,体验别样的服务和乐趣,并能与喜好类似的朋友交流。他觉得这可以是奢侈品牌迈入Web2.0时代的第一步。

  既然Web2.0的本质是互动关系,Julia Rubinic觉得奢侈品牌应该了解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如何使用网络、如何进行网络社交、何时会选择在线购物何时会去店铺等等,逐渐适应以消费者为中心,使开放式的交流成为品牌体验新组成部分。

  奢侈品牌自建社区非常重要,那么博客、Youtube、the Second Life又如何面对呢?

  "作为品牌务必要放弃去控制的想法,而是要参与其中,阅读人们写的关于品牌的blog,加入讨论。"Cheng这么说。

  Julia Rubinic则始终相信如果奢侈品牌粉丝的网站和博客得到足够尊重与重视,将是极其强大的营销工具,作为品牌可以鼓励和引导粉丝们的讨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