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富豪追捧英国高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穿着黑礼服白衬衣,打着黑领结,彬彬有礼,体贴细心,冷静克制,不需主人劳神,就把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一举一动代表着上流社会的礼仪规范,这就是英国高级管家的传统形象。

  100年前,几乎每个英国中上层家庭都有一个这样的管家。二战后,随着英国服务业的衰退,高级管家也慢慢变得过时。然而,他们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在超级富豪不断涌现的今天,高级管家这一行业得到了复兴。

  这些“绅士中的绅士”成了世界富豪们争夺的对象,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年薪可达10万英镑。一夜暴富的新贵们把拥有高级管家当作身份的象征,希望他们能给自己的家庭带来贵族家庭般的教养,从而满足自己跻身上流社会的虚荣感。

  本报综合报道 在经过了几十年的沉寂后,英国高级管家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复兴”,高级管家正在变得供不应求。

  管家务兼教礼仪

  富豪们需要的是这样的高级管家:他们熟悉上流社会的所有规矩,能够镇定自若地对付吵闹的客人,能够把那些势利讨厌的上流社会女性哄得开开心心,能够把衬衣熨得没有一丝皱褶,能够不动声色地从客人的左边上菜,能够让一瓶陈年红葡萄酒保持适口的温度,能够把银器擦得一尘不染,闪闪发亮。

  在高级管家的发源地英国有5000名高级管家,平均年薪接近3万英镑,最高可达10万英镑,供职英国首相府的管家年薪是5万英镑。100年前,英国有5万名高级管家。英国每一个中上层家庭都有一个高级管家帮助打理家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了英国的服务业,许多高级管家、男仆、客厅女侍、贴身男仆都纷纷改行。然而,在过去十年间,高级管家得到了新的重视,并拥有了新的含义:现代高级管家的职责已经不限于过去的职责,而是加上厨师、司机、园丁、裁缝、斟酒师、儿童监护者甚至保镖的功能。

  此外,现代高级管家的另一功能是将恰当的社交礼仪之风吹进缺乏教养的家庭。一夜暴富的新贵们急于学习晋身上流社会的各种礼仪细节。“一夜之间成了富人,他们很需要有人教他们像三代贵族那样生活。”英国传记作家凯思琳·休斯写道,“他们需要的并不是一个仆人,而是一堂如何像个有钱人的入门课。”

  灰领学院培训高级管家

  “拥有高级管家如今已成为身份的象征。”49岁的高级管家希恩·达沃伦说。他指出,现在的管家不像过去的职责那么分明,其实从事的是“生活方式经理人”的工作,“管理某个人的生活”。

  在英国,有三家比较有名的高级管家培训学校。一些年轻的英国男子在这些学校接受一到两周的培训就可以出门找工作,许多都去了美国。灰领学院是其中一家高级管家培训学校。该校的秘密武器是道格拉斯·杰罗德。这位72岁的老管家年轻时在英国著名出版家比弗布鲁克勋爵家做过管家的助手,后来又为考文垂大主教、传媒大亨默多克做过管家。他有着丰富的经验,非常清楚做事的规矩,经他调教的弟子遍布全世界。

  近日,为顺应人们对高级管家需求高涨的形势,伦敦城市行业协会与白金汉宫联手推出了英国首个管家资格认证项目。据称,获得认证的管家在英国进入工作岗位后起薪近3万英镑,薪水最高可达10万英镑。

  高级管家 全球200万名

  本报综合报道 据总部在英国的国际职业管家协会透露,从英国的伦敦到美国的纽约,从阿联酋的迪拜到亚洲的新加坡,世界各地的富豪都在向英国高级管家下“订单”,有的甚至开出10万英镑的年薪。

  目前,全世界有200万名高级管家,但是根据国际职业管家协会的说法,这一人数“即便是增加一倍都不会供过于求”。“新一代亿万富豪都希望能像过去的富豪一样生活,高级管家根本供不应求。”该协会的副主席查尔斯·麦克佛森说。

  国际职业管家协会前不久刚刚向中东地区派去一名管家,负责管理一座拥有153名工作人员的宫殿;近日还有一名管家被派到哈萨克斯坦,为一名亿万富翁服务;而另一名在美国服务的管家除获得20万美元年薪外,还享受免费吃住、医疗和汽车等福利待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