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支马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53 西藏商报


西藏传统马术
西藏传统马术

  我区竞技体育队伍中有一支历尽艰辛,一次又一次争得荣誉的队伍,这就是西藏马术队,也是我区第一支马术队。

  1986年,在十世班禅大师倡导和支持下,经过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了西藏马术队。马术队成立后,从各地区招收了40余名运动员派往内蒙古自治区马术队集训。自治区马术队队长达瓦顿珠说,经过当年几个月的训练后,1987年藏历新年期间,马术队在慈松塘(现在的北郊赛马场)为拉萨市民进行了汇报演出,特别成功,深受观众喜爱。同年,西藏马术队参加第六届全运会,首次参赛,就获得障碍赛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大大鼓舞了士气。从此,西藏马术队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并取得了长足发展。

  “西藏毕竟是高海拔地区,考虑到气候和经费等情况,1990年马术队再次到内蒙古训练,并在北京建立了训练基地。”达瓦顿珠说,如今,西藏马术队有传统项目队和竞技项目队两支队伍:传统项目队长年在拉萨训练,并参加如藏历新年、雪顿节、当雄赛马节等重大节庆的演出,马匹主要来自内蒙古、新疆;竞技项目队长年在北京训练,主要参加重大国内、国际赛事,北京基地的大部分马匹是从新西兰、法国等国购买的现代竞技比赛专用马。

  20多年来,西藏马术队参加过马术障碍、马术盛装舞步、马术三项、传统马术三项以及现代马上技巧表演等项目的不同级别比赛。达瓦顿珠告诉记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藏马术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传统马术到竞技马术的发展,在弘扬传统体育的同时,还多次从国际大舞台上拿大奖。对于这些年来所获得的奖项,达瓦顿珠说那就太多了,没有半天功夫是说不完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