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水陆两栖车再掀波澜

2012年11月03日 09:44  外滩画报 微博

  如果一切按照计划推行的话,2013 款 Gibbs Quadski 可能会是世界上首款高速水陆两栖跑车,它将开拓一个神奇的细分市场并让全球汽车界侧目。

尘封破浪的水陆两栖生活尘封破浪的水陆两栖生活

  Gibbs Quadski 并不是第一款 Gibbs 推出的水陆两栖跑车。

  早在 2003 年,该公司曾推出过 Aquada。这辆车从外观上看起来和在陆路上行驶的车辆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它只有三个座位,驾驶座在前排中央的位置。据说这辆车的陆上速度最高可以达到 161 公里/小时。只需简单按动一下按钮,车轮就会自动向上提升,再按动一下加速器,水流会推动 Aquada 向前移动。Gibbs 总裁 Neil G. Jenkins 说,虽然这款车没有达到美国对于车辆在环境及安全方面的要求,但是却通过了欧洲的标准。

  初试牛刀的 Aquda

  当年外界对于 Aquada 的反响还是不错的。英国权威汽车杂志《Auto Express》的评价是“这辆车开起来比很多轿车都有意思”。《时代》杂志将其评为 2003 年的最佳发明之一。2004 年,维珍集团老总理查德-布兰森还曾驾驶着一辆 Aquada 横渡英吉利海峡,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

  Aquada 搭载的是路虎神行者的一台V6发动机,这个发动机还能为两栖汽车的喷射器提供动力,推动车辆破浪前行。Jenkins 说他们并未量产并出售 Aquada 以及其他车型的原因是无法提供“合适”的售后服务。他同时强调,Aquada 项目只是暂时搁浅,并没有取消,等待有新的发动机供应商,以及在美国能够获得“合法身份”的时候就会考虑下一步的计划。

  法规方面的障碍的确是个大问题。如果因此放弃北美市场的话,这辆车等于放弃了一大块蛋糕。而美国联邦法规对于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是必须要有气囊,对于环境方面的要求则是要装备适用于盐水中的感应系统,这些元件都是目前市场所没有的。除此之外,这款水陆两栖车在岸边行驶所产生的热量也超出了美国海岸警卫队制定的标准。Jenkins 说目前联邦委员会以及海岸护卫部门都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努力让两栖汽车能够驶上公路。

  Aquada 项目自 2004 年就被搁置了,但是在 2007 年 Gibbs 公司又宣布重启这一方案,当时的传言是 Aquada 将于 2009 年实现量产,售价预计 8.5 万美元,初步计划生产 10 万辆。

  5秒轻松切换

  据目前的最新消息,Gibbs Quadski 将在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的工厂投产,预计将于 11 月中旬上市。作为吉布斯运动两栖车公司(Gibbs Sports Amphibians)的创始人,现年 73 岁的新西兰商人 Alan Gibbs 表示希望 Quadski 能成为两栖汽车走向民众的试金石。而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高速两栖车,Quadski 的上市也将开拓一个新的市场。

  这款两栖车搭载 175 马力(130 千瓦)宝马 Motorrad 引擎,而且该车能在水上实现 72km/h 的最高速度,更让人惊讶的是,它只需要 5 秒就可以轻松地在水面或者陆地之间转换角色。在切换角色时,驾驶员要做的只是轻触按钮,Quadski 便可收起轮胎、进入水中,路上行驶时又将伸出轮胎。Quadski 的整备质量为 590kg,同时配备的油箱容积为 55 升。车体颜色有黑色、银色、蓝色、黄色和红色五款可选。

  Quadski 下月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开售,年底前还将进入得克萨斯州、五大湖地区以及纽约地区,加州将在明年开卖。虽然价格不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也会逐步下降。而吉布斯自己也承认由于目前的定价水平将使得其销量不高,因此公司第一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 1000 辆的水平。除了 Aquada 和 Quadski 之外,Gibbs 公司还生产过两种军用以及紧急救助使用的水陆两栖车:Humdinga 和 Phibia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