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挑战单人环球航行的水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9:47 世界

  完成单人环球航行这件事,在99.99%的人眼中都是成功。但对于冲击世界纪录的托马斯·科威尔来说,他又失败了。这一回,他完成了自己第3次单人环球航行,61天的日夜兼程后,他需要超人的勇气,来面对个人的又一次功亏一篑。

  在布列塔尼,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人们都更能体会航海的意义与内涵,也更能接受失败、了解失败的内涵。托马斯·科威尔的单人环球航行结束了,他与他那条32米长的大船归来了,可没能打破世界纪录。

  所有的同行都认为他在这61天的时间做出了伟大的事情,航海家扬·埃利耶斯(YANN ELIES)说:“就算不去细究他刚刚完成的表现,就算失望会持续很长时间,托马斯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学习。有很多人会半途而废,而他坚持到底。”

  但托马斯的眼睛却是潮湿的。他努力遮掩着心中的纠结,但这是徒劳的。两手空空回家的斗士永远都不会觉得幸福。

  在落后于世界纪录3天的时刻,他在Ouessant港撞线了,团队成员们上船,陪他一起航行。他说:“我最怕的就是在别人眼中看到同情。我很想独处,我快崩溃了,泪流满面,把知道自己无功而返时积聚的情绪全都表露了出来,不想让一切太敏感了。”

  码头上,阳光下,有很多人安静地等待着,然后开始热烈地鼓掌,掌声经久不停。托马斯觉得很受感动,“这对我帮助很大,但这也很简单。我想自己所做的一切,终于也有了意义。与此同时,我也根本没有能量接过麦克风,回答问题……回家就是这样,得讲述、得分享故事。但我很不想。过去这一周是我最艰难的时刻:独面自己,面对别人。”

  <b>追逐纪录</b>   追逐纪录

  1月29日周六,12点7分零28秒,托马斯在Ouessant迎着风浪,环球航行征程开始。没过多久,托马斯就开始落后于弗朗西斯·约永(单人环球航行纪录保持者)。经过奋力航行,他一度领先。在3月13日的时候,在南大西洋,他的Sodebo领先了270英里。他航行得非常快,直到一个意料之外的反气旋把他挡在了北大西洋。

  大海是无情的。他的船在2月5日切过了赤道,然后碰上了圣海琳娜的反气旋。为了绕过它,托马斯选择了比3年前约永的路线更靠西的航线。2月15日,过了好望角,时间已经过去了17天5小时54分钟,落后了当年的约永1天22小时41分钟。

  在印度洋,犹如身处地狱。因为天气糟糕,托马斯一直航行到了克尔格伦岛。之后,他驶向南方,以越过冰川。2月23日,SODEBO越过了立文角,又落后了2天10小时32分。在太平洋,托马斯南下一直到了南纬58度,然后又碰上了冰山区,被迫上升到南纬51度。在霍恩角,托马斯试图将落后距离缩短,此时,他只落后约永666公里。

  之后,在圣海琳娜碰上的反气旋较为温和,SODEBO号在快速累积着里程。3月13日,托马斯终于领先了自己的假想敌。尽管与一只圆头鲸相撞后,帆船略微受损,但并不碍事。不到3天后,SODEBO依然领先267英里。但这时他碰上了信风,不得不绕道西边,凭借着微弱的东北风,托马斯以15节的速度缓慢前进。3月17日,在距离巴西海岸仅有15英里的地方,他再度落后了,自此再也没有追上约永的纪录。

  3月31日周四,托马斯和他的SODEBO号到达终点,共耗时61天7分钟零32秒。

  “但我切过约永的航线时,我确信自己能破纪录。当天气突然恶化时,我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花了好几个小时才搞清楚状况。然后我大喊大叫,像疯了一样。最后这一周,我与水和风殊死搏斗。航行初期,我还在一个小本子上写下自己的感想、画画,最后我把它们全都扔到了海里。”

  归来的这天晚上,托马斯的态度没什么变化,但欢迎聚会很简单、很幸福。几杯酒,一点肥鹅肝,真正的朋友。托马斯待在那里,精神却神游天外,没人知道他飘到了哪里……“最糟糕的是人们说的‘还是要祝贺你’,‘还是要’这几个字让我心痛。”

  第二天,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又看到了他。他说:“回家的最初几天,会非常疲劳,睡得很死。10天或者15天后,就会失眠,天天回想航行过程,想各种如果,如果这样,如果那样,是不是就能成功。这就是人的心理,无法改变的。”吃过早饭后,妻子凯西、孩子简娜和艾略特会和父亲一起坐下来,在宗教一般的虔诚气氛中,听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协奏曲。“音乐让我看透一切。能听出艰难、好事、坏事,然后跌宕起伏,急行缓进,回归本源。好与不好,都是生活。最疯狂的是居然有作曲家能写出这种感觉,而且无数的音乐家都在探索演绎。”

托马斯·科威尔完成了环球航行,但比弗朗西斯·约永的纪录还差4天 托马斯·科威尔完成了环球航行,但比弗朗西斯·约永的纪录还差4天
起航前最重要的就是调校好舵板 起航前最重要的就是调校好舵板
完成航行,科威尔与妻子凯西和两个女儿拥抱 完成航行,科威尔与妻子凯西和两个女儿拥抱

  持续两个月的比赛

  在环球航行期间,托马独自呆在帆船上,但得与整个团队保持联系,尤其是要做出决定时。比如在印度洋里和太平洋内的航行选择。他说:“他们帮助我选择路线,也就选择了不同的风险。有时,我相信队友胜过我自己,爱队友胜过爱我自己,因为我信任他们。”托马斯一度接受建议,往南落到了冰山区,南纬58度。“你感觉自己置身于风险当中,心中忐忑,感觉走上了不归路。这就是高潮了。在大多数时候和地点,人都是有回头路可以走的。”

  有的时候,大洋是风、恐惧与寒冷的地狱,让人时时刻刻感受到威胁。“这有点像是摩托车比赛,车手们只要不摔倒,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开成什么样子,而他一旦摔倒,比赛就结束了。我们的这场比赛则要持续两个月,一旦摔倒,就死了。”

  托马斯说:“我度过霍恩角的时候,依然感觉自己无法把握一切,但只要活着就有机会。我当时莫名其妙地减少了主帆的面积,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陆上的团队也很惊讶。但一个半小时后,风突然起,如果我没减少主帆面积,也就没机会坐在这里说话了。”

  天气很不错,托马斯又回到了码头上。“突然之间,一切都停止了,压力、噪音、孤独。历史已经写成了,但你依然不知道如何继续。”3月10日,他的船首柱撞坏了。“我要疯了,大喊大叫,船和一只海洋哺乳动物撞上了,让我很晕。直到今日,我还能清晰地感受到当时的感觉,非常沮丧……碰撞之后,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这是我最大的敌人。”

  托马斯登上了船,开始收拾东西。他找出了一个帆布包,里面的书他还没来得及读。他又找出了一根火腿。这根火腿做了环球航行,都没有被咬一口。吃饭也是一种刑罚。“出发后不久,我的一颗牙就坏了。我只能用一边牙吃东西,这边也开始发炎了,只能喝水了。”

  托马还说出了一个可怕的词“背叛”,意思是他对不起那些信任他的人。但这个词并不准确,他一个人在前线拼杀,谈不上背叛谁。“其实,我是个普通人,也不想掩盖平凡的感觉。伟大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在合适的时机出现在合适的地方。而我只是一个想做出一个伟大事情的普通人。”

  我们总觉得这位航海家在低估、贬低自己。他说:“我处于一个艰难的转折点。我没有成功,但在病态的坚持与放弃之间是有区别的。体会到那种没能完成既定的极限目标的感觉,立即重新开始是很有诱惑力的,但我想让自己的回答客观、讲求事实、有技术含量。然后,要想再度出发,必须有饥饿感。”

  目前,托马斯对独自航行暂时不敢兴趣了。未来一段时间,他可能会尝试团队航行,给自己充电。他说:“团队航行可以让人充实,而独自航行会耗尽心力。”

环球航行中,对船的威胁有时来自海洋生物 环球航行中,对船的威胁有时来自海洋生物
托马斯在自己家中常常会独自听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协奏曲 托马斯在自己家中常常会独自听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协奏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