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开拓海洋的开普敦“利箭”帆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7:45 China Boating中华宝艇

  五个多世纪的航海历史让开普敦冠以南非海事中心之名,生于斯长于斯的Southern Wind船厂仅用20多年的时间打造出不同系列的帆船,将开普敦船舶工业的技术及工艺彰显无遗。新近下水的开普敦之箭号(Cape Arrow)从开普敦出发,一鼓作气航行七千海里后至意大利热那亚,燃油却只消耗了船上储备量的半数不到,是否这就是你寻觅已久的开拓海洋之“利箭”?

开普敦之箭号帆船开普敦之箭号帆船

  去年四月,南非Southern Wind船厂与其老搭档Farr Yacht公司再次合作,为SW 100 RS系列家族引入新成员——长百尺的百慕大单桅纵帆船。船主对开普敦情甚是钟爱,怀着对这艘帆船的希冀,让她的起源地更受世人亲睐,因此以开普敦之箭号(Cape Arrow)为名,对船厂来说则是对这片土地的美好礼赞。

  造梦开普敦

  有关Southern Wind船厂的故事从梦想开始。威利-珀西科(Willy Persico)的孩童时期在意大利最富魅力的沿海城市那不勒斯度过,受父亲轮船建造工作的耳濡目染,威利自幼迷恋船舶建造。风起云涌的地中海域帆船赛事激起了航海竞逐的热情,在不断经历帆船赛事和驾驭不同旗舰后,威利依据经验和自己的品味描绘出心中最理想的帆船雏形。

  像许多怀着淘金梦或好莱坞梦的人一样,威利的梦是打造出自己梦想中的帆船,南非的开普敦便是其梦开始的地方。1990年,威利选择了当时颇有名气的船舶设计师罗恩-霍兰德(Ron Holland)进行合作,再拉上建筑师Antonio Minniti及负责内室设计的好朋友完善整个设计,唯独缺合适的船厂来付诸建造。毫无方向的威利在霍兰德的推荐下选择了开普敦一家善长打造定制船艇的小型船厂,厂内的工匠都具备卓越的技术和工艺,名为Aga Jari的首艘威利帆船出产于此。

  紧随其后,威利与Farr工作室合作开发72尺帆船,如若没有原船厂的关闭,Southern Wind船厂也不会诞生于开普敦。1991年,威利当机立断买下一片工业区,挑选原船厂最优秀的员工成立新船厂,或许Southern Wind船厂是为延续梦想而生,但其出产的帆船凭借着优秀的设计和建造工艺深获帆船爱好者的喜爱,也让开普敦五百多年的航海历史得以传递。

Cape ArrowCape Arrow

  轻质为上

  Southern Wind船厂在2008年首次推出百尺上升式沙龙系列(SW 100 RS),船厂与Farr设计工作室及Nauta设计的铁三角组合推出了系列首艘Mrs Seven号,第二艘Blues号则时隔两年才面世,开普敦之箭号是在船厂20周年正式发布的。根据船主的要求,这艘帆船不仅要实现卓越的航海性能,在舒适度方面也不能逊色于豪华游艇,再加上对亲水性的强调,多年的合作让这个团队平衡了各方面因素,简化了船艇的复杂面,并且打造出完全符合大型商业船艇建造标准(LY2 Code)的开普敦之箭号。

  SW 100RS系列最不能忽略的优点便是轻质,因此开普敦之箭号无论是在船体还是内室家具上都下足功夫,让整船质量达到实现最佳航海性能的极致。其船体、甲板层及上层建筑都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制成,阴模压制的技术提高了坚固性,而船上的桅杆采用模块碳纤维打造、索具是用PBO/碳纤维制成,初步实现轻质。

  在内室上,开普敦之箭号拥有全新设计的家具,其升级版的构造和高性能配件又立功不少,单层柚木覆盖的蜂窝夹芯板及有盥洗室和厨房所采用的人造大理石台面都进一步减轻重量,内外共同作用下,这艘帆船实现了“减负”。难怪船厂不断强调,开普敦之箭号刷新了轻质的标准,仅为61.5吨的空载排水量是系列里面最低的,灵活性自然而然提升不少,配合甲板层所安装的现代轻质硬件设施,这艘船具备了简单又可靠的远洋性能。考虑到微风及无风的情况,船上还装配了一台305马力的康明斯发动机提供动力,保证在任何风力条件下都可远航前行。

  灵动为佳

  来自Nauta设计的手笔让开普敦之箭号披上纤细精致的外观和现代简约的内里,节奏明快的线条感更是增添了不少活力,当纤细线条遇上轻质船体,乘风破浪的能量就能爆发,船速和操作性也得到提升。本着针对热情冒险家的设计,这艘帆船的运动线条勾勒出低舱顶和开放式船艉的设计;甲板的平整干净又光滑的样式是船厂历来推崇的哲学,而位于甲板层的露天沙龙和尾部的双舵轮为乘客或是船员提供了自由的航海方式。

  开普敦之箭号拥有系列里面最为新潮的内室设计,虽是当代风格但绝不是非主流的极端设计,因此能历经岁月的考验也不会遭时代淘汰,用自己的个性保持永恒。内室采用带有纹理的漆光柚木、部分自然原色的亚麻装饰物共同营造和谐的自然气息,而织物的浅色与横纹柚木的深色形成对比,在视觉上造成冲击并且拓展内室空间。

  虽属于纤细的船型,不过开普敦之箭号的空间性并未受限制,反倒是在合理布局下宽敞充裕,为八位客人和四名船员打造了各自的舱室。设于船艉的船员区有两个双人舱,两个盥洗室及一个厨房,还有独立开来的导航站。船身中间是两个客舱套间,都配备有独立盥洗室和可调节的单双人铺位,船身再往前则是一间双人贵宾舱。主人套间位于桅杆前并可通过书房进入,里面带有写字台、长条沙发及配套浴室。宽敞明亮的主沙龙就位于船体中部,左舷安排了沙发及桌椅组合的用餐区,右舷则是简单舒服的聊天区,而位于一旁的厨房则能提供星级大厨的厨艺发挥。 此外,考虑到船主对水上活动的热爱,船上配备了滑水设备、橡皮艇还有潜水设备等配套设施。

  技术参数:

  总长:30.259 米

  水线长:26.200 米

  最大船宽:6.710 米

  主帆:258平米

  不对称球帆:504平米

  艏帆:183平米

  支索帆:96平米

  吃水:3.95 米

  排水量:61.5 吨

  燃油容量:4200升

  淡水:1,800升

  船舶工程设计:Farr Yacht Design

  外型及内室设计:Nauta Yacht Design

  结构工程:SP Technologies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