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全球顶级船长:帆是我海上前行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42 商务旅行杂志

  风帆运动市场正在消退,另一边风筝冲浪市场却每年增长5%。工作之余,Neil Pryde最大的兴趣爱好便是扬帆出海。除了在2008年亚洲最长的离岸赛Vina Capital——香港至越南的帆船赛中取得冠军外,上个月,作为HIFI队的船长,他还在第50届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Neil PrydeNeil Pryde

  BT: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帆船的?

  Neil Pryde:我大约十岁时就开始在奥克兰扬帆出海,从那时开始我便逐步接触帆船运动。起初,帆船运动对我而言,更像是一个社交活动。在甲板上与刚结识的朋友一起享受阳光,每天下午五点夕阳下山之时,我们基本上就不再航行了。帆船船主们纷纷“回归”吧台,几杯鸡尾酒下肚之后,我们就开始准备吃晚饭。多年过去后,我开始涉足专业比赛。我和我哥哥早在1960罗马奥运会之际就竞选参加当年“飞翔的荷兰人”级别比赛了,可惜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成功。

  BT:还记得你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经历吗?

  Neil Pryde:第一次上船参加比赛时,我还很年轻,帆船船主让我为晚餐做准备,于是我便到舱底去取了瓶红酒给他,他当时非常惊讶。他告诉我说,身处赛事之中,决不能与酒有接触。如今的帆船赛事更是往专业化发展,如今在我们的帆船上根本找不到任何含有酒精成分的东西。

  BT:虽然公司拓展得越来越大,但你一直坚持参加比赛。相比日常出海,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作为一位业余帆船爱好者,为什么过去几十年间一直热衷于参加比赛?

  Neil Pryde:事实上,我很珍惜参加比赛时与队友、竞争对手们一起相处的时光。每一次的比赛,都会成为人生中无法磨灭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又成就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些时刻。例如,我1966年开始参加两年一度的劳力士中国海比赛,这是一项距离比较长、途经水域非常复杂的赛事,直到1988年我驾驶Sunstreaker号时方才在这项比赛中崭露头角。我还记得那场比赛的第四天晚上,巨大的风暴袭击了船队,风速达到70节,折断了身长 51英尺的桅杆。穿过这个惊险之夜,我和队友拿到了中国海帆船赛中国际离岸障碍赛(IOR)的第一名,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时光。

  BT:今年的中国海帆船赛之前,我观察维多利亚港里穿梭纵横的帆船,发现你带领的HIFI在体型上是最引人注意的。你一直很注重在装备上的投入吗?

  Neil Pryd:我喜欢驾驶专业的船,与专业的船员共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理想中的帆船须得多么豪华。如今,帆船设计十分多元,有的采用高科技,例如使用坚固轻巧的碳纤维,或配备高端精密的电子仪器。而有的则追求驾乘的舒适性,船舱里不仅有了厨房,还有葡萄酒柜。而我还是比较偏向简单的设计,例如,我的这艘53尺赛艇HI FI,便是由著名设计师Huge Wellbourn设计并且在英国打造的。为了提高船速,HI FI的船舱设备可谓简单至极。但是我和那些专业船员毫不介意船内只有一个双头炉灶、几张床铺和一个洗手间。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夺冠才是最重要的目标。凭借这艘船,我们在亚洲区赢过不少赛事,例如拿下马来西亚Raja Muda Selangor国际帆船赛和泰国布吉国王杯赛的冠军。

  BT:中国许多近海和近湖城市都在兴建帆船俱乐部。那你怎么看待帆船运动未来的发展趋势?

  Neil Pryde:对于中国,这应该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运动。因为中国越来越多中产阶层开始关注并尝试航海。但从全球视野来说,我认为风帆运动市场正在消退,另一边风筝冲浪市场却每年增长5%。只是这样的情况并不出现在全球每个地方。由于风筝冲浪对客观条件——例如海滩和运动时所需的可调空间要求较高,所以在欧洲的发展相对缓慢。风筝冲浪是比较随性的休闲和运动方式,它在改变旅行方式和生活方式方面的意义更大。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