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拉帝游艇东归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24 《优品》

  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游艇行业来说,2011年底一条悄然传出的消息,无疑是让人震惊的——欧洲著名豪华游艇设计制造公司法拉帝(Ferretti)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同意被中国山东重工收购。法拉帝报价3.5亿欧元出售75%的股权,包括商标、船厂、销售网络等。据称,该协议将使法拉帝的债务从6.85亿欧元减少至1.16亿,同时,该公司还可另外获得1.8亿欧元的融资。

法拉帝如今和时装、超跑一样,是意大利工艺的象征法拉帝如今和时装、超跑一样,是意大利工艺的象征

  尽管世界著名品牌投入中国企业怀抱的故事已不再新鲜,但中国游艇行业距离真正腾飞尚需时日,此时有些突如其来的“之子于归”,着实引来坊间人士颇多猜测和议论。

  历史:从海里诞生的游艇

  法拉帝故事的开始非常安静,40多年前,Noberto Ferretti和他的兄弟Alessandro Ferretti决定,在继续销售知名品牌游艇的家族生意之外,制造属于自己的游艇。经过精心设计制造,兄弟俩开发出一艘由普通钓鱼船改装而成的游艇,并将其命名为“非洲热风”,这是法拉帝成功的开始,此后短短几年间,Ferretti兄弟先后开发出更为先进的机动帆船和玻璃钢机动帆船。

  接连几艘游艇的成功,为Ferretti兄弟注入了强大的信心,随后公司做出重大决定,大力提升制造能力和工艺技术,以转向生产更大的也是更令人赞叹的机动游艇。这个决定引发了游艇市场的许多改变,并为游艇设计设定了新的世界标准,如船尾舵的放置、打通会客舱与船尾甲板的折叠窗、从会客舱通向飞桥的内部楼梯等等。除了机动艇开发,公司在赛艇项目上也屡有斩获,Norberto Ferretii亲自驾驶的赛艇在1994年和1997年两夺世界航海锦标赛桂冠。法拉帝游艇迅速地从意大利沿海扩展到整个地中海,接着是美国和全世界,法拉帝迅速成为著名的豪华游艇跨国企业。

法拉帝参加美国迈阿密游艇展法拉帝参加美国迈阿密游艇展

  进入21世纪,法拉帝迎来了它的巅峰时刻——法拉帝游艇突破了2亿欧元的销售额,拥有法拉帝游艇和Pershing,Itama,Bertram, Riva,Apreamare, Mochi Craft,Custom Line和CRN等子品牌的法拉帝集团(Ferretti Group) ,更是在2008年实现超过9亿欧元的销售总额,风头一时无两。

  法拉帝成了意大利工业杰出的名片,那句格言也被人们津津乐道:进入法拉帝的世界,意味着拥有了一艘从海里诞生的游艇。

法拉帝是很多游艇爱好者心驰神往的品牌法拉帝是很多游艇爱好者心驰神往的品牌

  现在:郎“财”女貌的姻缘

  8家造船厂,其中7家在意大利,1家在美国迈阿密,员工将近2000人,在86个国家设立了1000多个维修站及零部件供应中心,销售网络覆盖全球超过80个国家——过大的摊子,让法拉帝在经济危机的寒冬中“树大招风”。200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很多富豪收紧开支甚至惨遭破产,定位富豪阶层的法拉帝因此受到重创。2009年,法拉帝集团销售额仅为5亿欧元,比2008年下滑接近50%。

  与此同时,远在亚欧大陆另一端的中国,游艇产业却在悄然而迅速地进步,2010年,游艇进口量达到2009年的3倍,大有逆势而上的劲头。作为本次收购的东家,以潍柴集团为主干的山东重工,瞄准了这一势头,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和意大利方面的接触和谈判。纠结了两年后,天时、地利、人和,一桩姻缘终于尘埃落定。

  从各个角度看,这都应该是一桩不错的姻缘。法拉帝集团创始人兼主席Norberto Ferretti直言:“我们为与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这样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签订合约而感到骄傲。我们深信这一合作关系必将带来一个圆满的结局,并为彼此长期的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资金基础。”Norberto Ferretti并不沮丧,因为他深知这位东家的实力——山东重工集团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仅2010年,营业额就高达1076亿元人民币。

  未来:等待花开的声音

  对这次联姻,山东重工应该也是满意的。法拉帝拥有国际知名的品牌、顶尖的制造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全球领先的工业设计能力;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则拥有全系列船舶动力产品、低成本的规模制造、庞大的市场网络和服务体系等优势,更重要的是,背靠中国和亚太市场的广阔市场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国外游艇品牌进入中国,需要缴纳43.6%的税收,包括10%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10%的特别消费税和其他税,所以相同级别配置的游艇,国产品牌的价格比进口品牌的价格(不含税)要低30%以上。山东重工收购法拉帝,无论怎样看,都应该是一桩美妙的买卖。

  当然,所有的美好前景都只能是猜测。游艇不只是一种工业制品,更是一种奢侈品、一种文化象征,如何在“实用”中加入“高雅”气质,对中国企业向来都是个考验。世界游艇行业中心是否将转向中国?中国力量能否改变世界游艇行业?只有时间可以说明一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