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上海国际游艇展“平价游艇”大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游艇不再仅是富人的玩具,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上,诸如对外售价仅32万元人民币的“平价游艇”同样大有市场。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游艇展,本次展会共有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等450家展商参展,近500条实船集体亮相。据不完全统计,其开展首日即售出近十余艘大型游艇,其中单艇售价最高的达3680万元人民币。而首日参展的国内观众数亦较往届增长37%,国外观众则大幅增长超过四成。

  相较于上市公司首日便豪掷3680万购入最贵游艇的“大手笔”,一众“平价游艇”与商务游艇的异军突起,其背后庞大的潜在市场令人始料未及。

  开展首日,宾士域即骄傲地宣布售出2艘32万Harris220,低调却不失体面的“平价游艇”更符合普通民众的“亲水”需要。而国外设计、国内制造的毅宏品牌展台同样有艇成交,旗下38尺“水上餐厅”系列、售价238万隶属商务游艇范畴,也被来自湖北宜昌的买家收入囊中。

  或许是因为游艇仍未如汽车般普及,记者发现,展会现场无论是看艇咨询,还是最终购买,很多客户都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态示人,每每遇及有媒体采访,往往是摇摇手、垂首而行,力求低调。不过通过多方打探得知,观展人数大增也推高了购艇的签约意向,如春风游艇一款98万元人民币的SRC26游艇已有数位客户达成签约意向,飞驰游艇REGAL35已达成一艘约300万游艇的意向订单,价值1380万的罗伊尔70也达成3艘意向成交。

  现场游艇参展实船众多也是成交大增的一大诱因。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实地摸到船,怎么都比看广告册更能激发购买冲动”,于是今年“潜伏”展会的除了实力豪客,也来了更多上市公司这样的机构买家,后者成为国际游艇“大腕”瞄准的主力对象。日本丰田集团此番带来了2艘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科技铝合金船底的游艇;寰海的英国进口游艇AVA49,长度16.67m,据了解也已有意向买家定制;恰尔思CHOISI 53FB豪华商务型和CHOISI 73FB豪华尊贵型新品、佳豪MAIORA 20S中国第一艘也在本次游艇展首度亮相。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介绍,据欧美国家的发展模式,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中国沿海发达地区有20多个城市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以上,已超过5000至6000美元的游艇快速增长的临界点,中国富豪人数位居世界第四,奢侈品消费排名全球第二,充分具备消费游艇的经济条件。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游艇保有量较低,每500个富豪才拥有1艘游艇。同时,中国大陆拥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岛屿海岸线1.4万公里,6500个大小岛屿和24800个湖泊,具有发展“水上市场”的巨大潜力,游艇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土消费需求的旺盛也给游艇产业提供了发展动力,继住房、汽车之后,游艇完全有理由成为中国下一个消费制高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