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国际游艇展开展 黄浦江畔多游艇码头规划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8:50 新闻晚报

  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游艇展在世博展览馆开幕,近五百艘大小游艇亮相。其中一艘58英尺的三层游艇叫价两千万,堪称此次游艇展的“标王”。

  虽然展会现场依然“百舸争流”十分热闹,但沪上游艇业业内人士却认为,受制于码头泊位数量有限等因素,目前上海游艇旅游业的发展相比青岛、厦门等国内其他城市已较为滞后。不过,新的游艇码头规划开工、游艇货船可能在黄浦江分时分段航行等利好信息,或将促成上海游艇业 “后来居上”。

  千万元游艇已找到买家

  今天上午,世博展览馆内外已是“船的海洋”。室外展区,一艘58英尺的豪华游艇成为此次亮相世博展览馆的最大游艇。这艘体积庞大的游艇分上中下三层,驾驶者甚至可在顶层平台操控方向盘驾船出航,代理商也为这艘英国品牌游艇报出了此次参展游艇的最高价:两千万元。

  在众多有着流线型俊俏外观游艇的包围下,一艘扁平模样、貌不惊人的房艇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从外观看它更像一艘摆渡船。该展商告诉记者,这类房艇在美国很流行,适合在湖泊航行,可以看做是一座“水上别墅”。走进房艇,记者发现这艘60英尺长的房艇相比同尺寸的游艇更为宽敞。展商也表示,“一艘这样的房艇可以容纳近四十人,而同样60英尺的长度,房艇的价格比游艇实惠,这艘房艇的售价定为四百万元。 ”

  在世博展览馆的室内展区,一艘有着六个车轮的水陆两用船也使大量参观者在展台前驻足。“虽然长得更像一辆大巴,但其实它是以船体为基础设计的,并按照大巴的模样进行内外部装修。 ”工作人员解释说。据展商介绍,同类型的水陆两用船已经在青岛等地的旅游景区“落地”,供旅行团队在水、陆两处景区按不同需求使用。

  据一些卖家透露,有千万元级别的游艇还未开展即已被神秘买家 “拿下”。

  多个游艇码头已规划开工

  虽然游艇展现场十分热闹,十点展会开幕前,已有不少参观者在展馆外排队等候,但沪上游艇旅游业发展仍面临尴尬。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秘书长黄振纲告诉记者,相比于青岛、厦门、三亚等城市,上海的游艇业发展已略显滞后,码头规划和建设数量偏少的影响尤为严重。

  目前,黄浦江两岸供私人游艇使用泊位总量约50个,分别由亚廷、希仕会等几家游艇会租用。运营亚廷游艇会的上海瑞泓游艇公司营销总监凌祖进告诉记者,虽然该公司已是沪上游艇会中拥有泊位数最多的,但现有的31个泊位捉襟见肘,有些希望停泊于此的游艇面临没有泊位的尴尬。泊位紧缺也使得不少游艇买家即使在上海购船,也会选择将游艇停泊在三亚、青岛等地而非上海。黄振纲认为,黄浦江两畔岸线资源有限、可供建立码头的空间太少是泊位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期黄浦江畔的多个游艇码头立项或开工,这一情况可能将有所改观。位于杨浦区的新华码头此前是一处废弃的煤炭码头,正规划建成拥有近百个泊位的大型私人游艇码头。宝山、徐汇等地的码头建设也在规划中,其中包括能停泊数百艘游艇的大型码头。

  货船游艇或分时分段航行

  有泊位停船,更要有航道供游艇通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秘书长黄振纲告诉记者,目前黄浦江还是重要的运输航道,货船较多而江面有限,这也对游艇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改变黄浦江航道功能定位、货船游艇分时分段航行的建议已上报国家海事局等待批复。 “分时分段,是指每天规定一段时间,让货运商船避开黄浦江的黄金风景带,只允许游船、游艇在此通行。”黄振纲说,“这无疑是对上海游艇业发展的一大利好消息。 ”

  上海瑞泓游艇公司营销总监凌祖进认为,目前航道不足并非上海游艇发展的主要问题。“现在黄浦江的私人游艇保有量在50艘上下,如果游艇数量未来达到更大的规模,才会面临航道紧缺、需要扩容的问题。 ”凌祖进表示。

  黄振纲认为,除航道扩容,要让停泊的游艇在上海能真正“游”起来,还需要在政策上多想办法。“外地一些城市对于游艇航行的报批程序相比上海更为简单,甚至可以现场办公,方便游艇出航。 ”黄振纲告诉记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