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溪地航海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23 China Boating中华宝艇

  这里是后印象派巨头保罗-高更的精神家园。这里是被英国人称为海上仙岛的人间乐园。这里的人认为自己是“上帝的人”,把这个地方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在海风中摇曳的棕榈树,展现曼妙弧度的细沙,高耸于葱茏的山川雨林,温暖海水中的点点珊瑚。

蔚蓝的大溪地蔚蓝的大溪地

  航游南洋海

  未被人类触及过的太平洋岛屿是南海的珍珠,沉睡在世界最伟大海洋的贝壳中。所有来过这里的人都相信,没有地方再可与之媲美。

  南太平洋从澳大利亚延伸到美国。这是一道精致而优美的弧线,由数以千计的岛屿国家点缀着,从西边的新西兰至东边的法属玻利尼西亚。就像一块石头可以掠过小湖,你的航线也可选择以岛屿为站点航行,感受太平洋的宽度。

冒险家的乐园冒险家的乐园

  许多船长自愿贡献出他们在南海驾驶游艇的经历,并提供十分珍贵的建议。南太平洋的岛屿国家有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喀里多尼亚、所罗门群岛、图瓦卢、瓦利斯群岛和富图纳群岛、斐济、汤加、纽埃、萨摩亚群岛、美属萨摩亚、托克劳、库克群岛、法属玻利尼西亚。其中,法属玻利尼西亚包括社会群岛(大溪地、博拉博拉岛、莫雷阿岛)土阿莫土群岛、马克萨斯群岛,加拉帕戈斯、皮特凯恩和复活节岛。

  对于人类最大的冒险来说,正南方是最大的南部大洲和未被发掘的南极洲。但对于真正喜欢南海的来说,听取船长们的意见就不要错过玻利尼西亚。

  想象一下,118个岛屿,不同形状和大小,分布在欧洲范围内热带海洋内。在海上,来自西南的海风终年拂过这里,中和了太阳的温度。岛屿被珊瑚礁环绕着,从皮划艇到邮轮的各种大小的船只在这里穿梭。这里的过道是清澈的湖。湖的外边缘是很低的没有人居住的胰岛,也被称作岛礁。它们被椰子树、铁树、露兜树灌木所覆盖着,被白沙海岸包围着。在靠近这些岛礁岸边的地方,船只可以在被围起来的海湾内抛锚,乘客可以平稳登岸开始探索小岛的征途。然后在稍感劳累的时候躺在海滩上,侧对着燃烧般的南太平洋天空,看着太阳消失在其他岛屿的地平线上。

私享海岛时光私享海岛时光

  这不是一幅虚无飘渺的画面。这样的岛屿确实存在。它们被发现在法属玻利尼西亚,其中主要的岛屿是大溪地。除了大溪地之外,还有117个岛屿,环绕在它们周围的是世界上最好的航海区域。

  “真实的永远更好。”这是船长们口中的大溪地。

  聚焦玻利尼西亚

  大约三百多年前,居住在玻利尼西亚的祖先从东南亚的群岛上迁徙而来。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海者,并使用他们的航海技巧首先到达了位于太平洋西南的美拉尼西亚岛。在那里他们用雨林树木制造成巨大的双船壳独木舟,随后穿越大洋。他们逆风航行,根据星座来导航,解读洋流的变化,在公元1200年,这些熟练的南太平洋的海员成功抵达并居住在了我们今天所熟知的玻利尼西亚三角上。北面是夏威夷,东面是复活节岛,南面是新西兰的奥特雷。大三角中有不计其数的岛屿,其中玻利尼西亚的意思是“许多的岛屿”。

  这些包括今天我们熟知的法属玻利尼西亚的118个岛屿。居住的土著人,统统被称为“Maohi”。自近18世纪起,欧洲人探索太平洋并在玻利尼西亚居,带来了他们完全不同的文化并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英国人,然后是法国人,来到大溪地和其他岛屿。后来,中国移民被法国人带进来。通婚导致了这里的人口成为一个特有的种族,文化上玻利尼西亚、欧洲和亚洲的混杂,并持续到今天。在20万的总人口中,四分之三的玻利尼西亚人居住在大溪地岛上,邻近莫雷阿岛。

海岛酒店海岛酒店

  法属玻利尼西亚的118个岛屿分为5个群岛,跨越4百万平方千米的海水区域。这5个群岛是社会群岛,包括大溪地、土阿莫土群岛、马克萨斯群岛、奥斯特勒尔群岛和甘比尔群岛。加洲在大溪地东北面的6200千米处,澳大利亚在西面5700千米处,东京在西北面8800千米处。法国,在2004年宣称大溪地为海外国土,在距其本土17000千米的地方。

  解读大溪地

  与玻利尼西亚的其他岛屿相比,大溪地无疑是最为著名的。不仅因为这是玻利尼西亚最大的岛屿,也得意于所有来过此地的人为她堆积的盛誉。大溪地的所有的岛屿是火山地质,它们有两种不同的地质种类:高岛和环礁。高岛拥有自己的锯齿状核心,森林覆盖的山峰有时候高出海平面一千多米。最大最著名的高岛是大溪地。最高峰奥罗黑纳山,高至海平面上2241米。其他主要的高岛为其他的社会群岛:莫雷阿岛、呼尔希尼岛、瑞亚堤亚岛,塔哈岛,莫皮梯岛和博拉博拉岛。所有的山体被森林覆盖,被珊瑚礁和恬静的湖水环绕。

  环礁是高岛的古代残存,几乎沉降至海平面。土阿莫土群岛76处环礁像闪亮的银河一样分布在中太平洋间。每个环礁由狭长的岛礁组成,由珊瑚沙和岩石组成,里面有与外洋隔开的大湖。岛礁的缺口可以允许海洋水随着来袭的潮水进入湖中,冲击自身的水并以此保持清洁。

水上屋水上屋

  这些缺口同样允许远洋的游艇和汽艇进入或者离开礁湖。岛屿是意味着可以从海内靠近,大溪地的岛屿千年来都是这样。如今法属玻利尼西亚拥有着综合性的复杂的基础设计来容纳私人的游船,拥有极大的航海选择—海水、湖水探索,内岛旅游。无论船只的大小,得到的乐趣是激烈的。站在游艇或者汽艇的甲板上,看着出现在水平线上的黑灰的阴影和云彩,然后看着黑灰变得越来越明显,是种无法比拟的经历。只看见锯齿状的山峰,顶上笼罩着云彩,看上去慢慢的从太平洋升起。

  帕皮提

  在法属玻利尼西亚,许多的高岛一座挨着一座十分紧密,所以近邻岛屿的情况始终存在。这是特别真实的社会群岛,被分为背风岛和迎风岛。大溪地和莫雷阿岛是迎风岛,在大溪地的北海岸是法属玻利尼西亚首都和主要的港口城市,帕皮提。

  作为一个茂盛的蔓延了整个山体腹地的大都会城市,帕皮提是一座法国海滨城市的形象。它拥有大量大型游艇可以泊岸的港口,也是所有类型的游乐性船只的停靠区。任何时候会有各种大小的船只和去往邻近莫雷阿岛的渡轮,停靠在帕皮提海岸上,波玛尔大道。这个海滨也是著名的公共聚集地,在西端的广场有许多餐厅和船只精品店,东端的广场的开放式娱乐区域内有汽车餐厅。大溪地的文化秀也经常性的在东边举行,那些游艇停靠在附近港口的游客都可以参加。

浮潜浮潜

  离开主要码头,穿过波玛尔大道是帕皮提的商店,中央商业区域和最大的两层的公开市场,这也是南太平洋最好的一家。帕皮提也是海外游客搭乘飞机进入大溪地的入口。飞机场是国际和国内航空基地,离帕皮提市中心10分钟的车程。

  瑞亚堤亚岛

  背风的岛屿相较于帕皮提来说十分安静,寂静的氛围与疆土融合的十分完美。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坐落于可爱的呼尔希尼岛上的法尔。法尔的主要商业街、咖啡店和餐馆街就在岛上小港口的对面,岛内的贸易船和私人船只都停靠在那。法尔就是每个人观念中一个南海岛屿港口城镇所应该的样子。坐落在呼尔希尼岛西海岸意味着,在瑞亚堤亚岛这个被玻利尼西亚人祭祀崇拜的岛屿附近,与瑞亚堤亚岛共享一个内湖的塔哈岛,跨越了西岸地平线。坐在法尔水岸上的餐厅里,喝着冰冻的饮料,看着太阳在瑞亚堤亚岛和塔哈岛下落,是在南太平洋最具美感的经历之一。直到你的锚离开瑞亚堤亚岛和塔哈岛的西海岸,在甲板上喝着冰冻饮料,看着太阳在附近下降,被寓言化的博拉博拉岛,是个更加迷人的岛屿。在博拉博拉岛的暗礁中只有一条通道,但岛上的城镇——瓦伊塔佩拥有便于海上旅游者的便利设施,包括码头、堤岸、餐厅、超市和船只精品店。博拉博拉岛的礁湖是南太平洋上最美的湖之一,色彩斑驳的暗蓝色的阴影,沿着礁湖东边缘的狭长的岛礁。

当地人划的独木舟当地人划的独木舟

  瑞亚堤亚岛并没有像其他背风岛一样拥有很多的海岸,但它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并被认为是法属玻利尼西亚的第二大商业港口。海岸城镇乌图罗阿拥有大型的先进的小艇码头和一个很深的可以容纳各种大小的船只的港口。大则足够支持航行船只所需要的设备,小则可以徒步探险,乌图罗阿成为一个航游密集的瑞亚提亚岛礁湖的基地,并可以在西海岸上的法亚罗亚湾探索岛上巨大的声响。

  由法属玻利尼西亚唯一的可航行的河流滋润着,这个海湾是古代大溪地独木舟制造工业的中心。大木舟由巨大的雨林树木劈开造成,在海湾里下水,沿着海岸来到的玻利尼西亚的最大的神圣场所塔普塔普亚提雅神殿,占据了瑞亚提亚岛礁对面的水平海角。在这里木舟在远航去玻利尼西亚三角的岛屿前由神父为其祈祷。塔普塔普亚提雅神殿是古代玻利尼西亚的卡纳维拉尔角。在瑞亚提亚岛的北面,离开很短的航程,就是其姐妹岛塔哈。拥有着洁净的村庄,繁茂的威严的塔哈岛因香草而著名。香草和其他热带植物在岛上肥沃的土地上一起茁壮成长。两个深海湾,西海岸的湖勒皮堤和东海岸的哈曼尼湾从塔哈岛的两边穿过。两者都成就了游艇和汽艇的一流的抛锚地。在岛上深海湾里养殖的黑珍珠是塔哈闻名的又一产物。

冲浪者的天堂冲浪者的天堂

  提布塔通道

  远离大溪地的岛屿很少被触及,相应的那里的生活的步伐比较慢。土阿莫土群岛的环礁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它们的岛礁只高出海平面一两米。但在礁湖中有些是很好的潜水地,并有太平洋中丰富的水生命,水下清澈可见。土阿莫土群岛76处环礁中最发达的是朗伊罗阿环礁、发卡拉瓦环礁、梯可奥环礁和摩尼依环礁。梯可奥环礁在礁湖内有鸟类禁猎区,而朗伊罗阿环礁的提布塔通道因鲨鱼墙而著名,多达300条各种种类的鲨鱼聚集在那喂食。它们对人类没有威胁,鲨鱼和其他鱼类使得提布塔通道变成一个潜水者的天堂。航海的船只可以通过暗礁间的深沟进入到土阿莫土岛的环礁内几乎所有的大型礁湖,并在其中找到安全的抛锚地。礁湖就象是太平洋内的被围起来的海。2006年发卡拉瓦环礁的纯净环境被全世界认可,同时被加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与生物圈计划项目中,加入到全世界自然美景的队列中,这些地方当地的公众积极参与到环境的保护中。这对于发卡拉瓦环礁的礁湖是一个相当的贡献,并且是700多座环礁受到保护的骄傲。

  最佳航线

  一些世界著名的帆船租赁公司在法属波利尼西亚有业务。加上几个本地公司,联合起来提供了一个更具竞争性的旅游、服务和质量市场。

  如果你想访问背风群岛或土阿莫土群岛,你可以选择租一艘游艇,选择一个船长或水手、服务员或厨师,甚至潜水督导。大多数租赁公司还会为你制定详细的行程,或者根据你的需求进行修改。这样的游艇一般都配备完善,可以让你在划水、冲浪、钓鱼、潜水和驾驶中享受大溪地的乐趣。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你都会对礁湖和帆船带来的快乐感到满足。不要忘了陆上参观的部分,当地的美食和保护完好的生态,保健温泉和大溪地的其他特产都会让你不枉此行。

热情好客的当地人热情好客的当地人

  也许在法属玻利尼西亚的基本的航行线路是从帕皮提港口出发,通过呼尔希尼岛、瑞亚堤亚岛、塔哈岛、博拉博拉岛和莫皮梯岛在内的背风岛,然后在土阿莫土岛直向东到发卡拉瓦环礁。在罗托阿瓦镇中途停留之后,在发卡拉瓦环礁大型礁湖内,向东北方出发到马克萨斯群岛。在这里有良好的抛锚地并可以经历令人兴奋的当地文化,诸如在瓦布岛、努库西瓦岛、西瓦奥阿岛、法图西瓦岛上。返回大溪地的航程可以经由朗伊罗阿环礁,在提布塔海道内享受和鲨鱼鳍刺一起游泳的乐趣。

  基本信息

  面积:402平方公里。

  人口:土著, 少部分华人为客家后裔。

  首都:巴比特

  语言:大溪地语与法语同列官方语言, 不过大溪地语多用在日常会话, 少用于书写。大溪地语与夏威夷土语同属波利尼西亚语系。由于观光事业推动和兴盛,英文在大溪地是很普遍的。

  宗教:基督教新教徒及天主教徒各占一半。

  气候:属热带型气候, 明显区分为2个季节湿季11月-4月,干季5月-10月。平均气温摄氏24度(7-8月), 摄氏20度(1-2月)。最高温出现在2-3月,约30度, 雨通常是短暂、猛烈的雷雨。一年四季皆宜赴大溪地旅游。

  货币:单位为太平洋法郎Cour de FrancPacific,简称CFP,有1、25、10、20、50100的铜板。500、1000、5000、10000的纸钞。

  汇率: 1美元大约可换94CFP, 与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11.12。

  电压:电压为220伏特60周波, 但有些岛屿为110伏特60周波。

  国际电话:从中国打去大溪地 00689+电话号码。

  旅游信息

  饮食:当地各式餐厅均有,一般分布于商店区及大型购物商场。另当地卫生环境欠佳,生水勿生饮,宜购买罐装饮用水,大部份为法餐、意大利餐。

  住宿:价格向来昂贵, 连青年旅馆每人床位都要美金20元,自一般商务旅馆至五星级饭店,价格约为每日30美元至200美元左右

  交通:目前中国还没有直飞航班,可选择经澳大利亚的悉尼、纽西兰或日本东京转机前往。

  购物:商店营业时间: 一般周一至周五,08:00-17:00, 大型商店较晚。周六上午通常照常营业, 下午休息。午休时间拖得很长,应当避免中午前往购物或办事。

  时差:慢中国18小时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