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随帆船征战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00:21 周末画报 微博

  驾驶着一叶扁舟行进在未知的大海上,跟所有的未知较量,凭借的不是繁华世界给予我们的一切,而是靠探索的激情、冒险精神以及对于大自然的敬仰,如此低碳而又跟大自然亲近的帆船运动正在中国兴起,并且成为都市精英们的时尚生活逐梦方式。而帆船运动所蕴含的梦想(Dream)、动感(Dynamics)、探索(Discovery)所组成的3D词语恰好成为都市精英们的蓝色3D生活。

驾驶帆船征战海洋驾驶帆船征战海洋

  征战大海进化论

  征服海洋的梦想从来都没有被人们遗忘过,尽管只能依靠观星观洋流观自身来征战蓝色海洋,返璞归真的帆船运动向来不是中国人强项,但而今随着城市精英们冒险精神升级,追寻生活休闲方式的扩大,帆船运动成为都市人的时尚生活方式,帆船赛也成为城市精英们挑战海洋的竞赛之一。对大海的梦想,在这项竞技比赛中进化了。

  说到征服,海洋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永恒的话题。在这片充满了神秘气息的深蓝色的大地上,人们不断发散自己的想象空间—从《海底两万里》的海上怪兽让人们惊慌又因此兴起了征服欲,到《80天环游地球》里福克和仆人路路通克服了路途中的重重艰难险阻,环绕地球一圈并回到伦敦;从《怒海争锋》中杰克率领的军舰惊奇号和法军的地域号在南太平洋上激战争夺,到《金刚》中孤帆一只行驶在未知的海域,迷雾中探究未知。再大的船只在茫茫大海中也只能靠自身力量以求安全渡过,只有此刻,人们才会对大自然产生敬畏之感,也因此更激发了人类最原始的征服欲望,征服了波涛巨浪就是征服了大自然,这样的男人是有魅力的,这样的女人更是帅气又有别样的柔美。

  显然,跟巨大的船队相比,一杆白帆的单桅船则单薄了许多。没有更多的船舱,没有更多的可以用来防卫的工具,能够借助的就是风力、水向的知识,以及自信和胆量。正如古罗马诗人味吉尔所说的那样,只有有胆识的人才能驾驭帆船乘风破浪。锻炼体格以及在风云莫测、海潮涨落的变换中掌握驶帆的各种技术,最原始却又最考验人,因此早在13世纪,威尼斯开始定期举行帆船比赛。这几个世纪以来,帆船赛几乎是西方人的游戏天地,他们对于冒险精神的执著追求,对于未知海洋的不倦探险早已深入人心;似乎这样的赛事中,鲜有华人面孔,中国人也似乎一直被定义成寻求安稳的群体。

  可如今,这一切发生了变化。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蔚蓝的大海上寻找自我,找寻生命的意义,更深地体味什么叫做团队精神;也有这样一群跨界帆船玩家,在大海上放空自己,逃离一切社会联系,只为在海天一色里感悟孤独;更有一些有志之士,想把帆船这种低碳环保、人与大自然融合的运动带来中国,并且想办法把它成功地经营成一项生意。正如晓昱所说的那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接触并且喜爱上这项运动,帆船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潜能正在被大力开发。

  是的,在青岛、深圳、中国香港等地涌现的游艇会就是热爱帆船运动的人们聚会交流,并且租船出游、征战海洋的好聚处。三五好友相约周末海上出游,关了手机,带上装备,与蓝天白云蔚蓝海水对话,多美的事情。

  对于许多玩家来说,帆船运动除了能够实现自己长久以来的探险蓝色大地的梦想外,更关键的是可以逃离城市的喧嚣,让自己的内心沉淀,跟自己对话,寻找生命的意义。Mike Simpson说起自己喜欢的帆船运动时表示:“逃离社会的关系网,人就可以完全地放松,特别是城市生活都是建立在科技、电力等等基础上,相比之下,大海上的日子似乎回到了工业时代之前,你只能得到一些最基本最原始的生活设备。你是完全独立的,没有警察、没有供应水、没有电力,完全建立在自身的能力之上,那是我所谓的独立。”像Simpson这样,借助大海的深邃来思考人生、远离喧嚣闹市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可以在这冒险的行程里发现许多日常生活中不曾思考和发觉的问题。更有甚者,像翟墨这样的跨界玩家,则把帆船运动看成是寻找艺术灵感之旅,通过帆船航海的方式去到其他交通工具难以到达的地区,探索最古老的土著艺术,思考文化的根源。

  梦想(Dream)、动感(Dynamics)、探索(Discovery),每一个驾驶帆船征战海洋的人的出发点都不一样,有的纯粹为了实现英雄梦想,有的是为了更好地发现自己的潜能和发现大自然的美丽,还有的则是因为想要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和挖掘刻苦的潜质。在今日中国,帆船运动代表了一种崭新的精神内核,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逐梦。

  当这样一帮逐梦者聚在一起,关于运动竞赛的形式也就开始确定下来:2005年被命名为“纵横四海”的一次洲际远航运动。一群中国帆船运动爱好者从法国NAUTITECH船厂定做了12米长的新型双体帆船“骑士号”并自驾穿越了半个地球,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1.1万海里,经过26个国家和地区,途经45个国际港口抵达最终目的地深圳。这是中国民间首次大型环球航海运动。也因为这次运动,这群有大海冒险精神的勇士们萌生了举办“中国杯”帆船赛的大胆想法,就这样,2007年首届中国杯帆船赛正式创办,而后每一年的帆船赛都成为亚洲地区的重点比赛,2010年更被列入ISAF(国际帆联)赛历的赛事,成为一项重要的国际大帆船赛事。谁说中国人只能在大陆上圆自己的梦?蔚蓝的海洋将成为下一个征战的绝佳战场。

  当帆船运动成为都市人潮流的时尚运动时,2011年中国杯帆船赛也吸引了许多引领潮流的个人跨界玩家精英和公司。当白色的帆在蓝色的大海上升起,印上团队名字的帆船也就显得意义十足:个人与帆船运动、大海的关系晋升为对于一种积极探索、时尚生活、对于梦想孜孜不倦的追求。

  是的,当白色的帆船、充满激情的人、深邃的大海融为一体时,也许这就是这项运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文/:Cici、Niki、Lynn)

标签: 游艇 帆船 运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