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私家游艇将可停靠巢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09:04 新安传媒网

  曾经风高浪急、光秃秃的巢湖西北岸,如今变成郁郁葱葱的青纱帐了,这片高达5米的芦苇丛今后可以自发运行一整套健康的生态系统,起到保护水土、改良环境、净化巢湖水质的作用。昨天下午,记者在滨湖新区万年埠附近看到,巢湖湿地试验段已经完成了土方挖建,而相隔不远处就是这片茂密的芦苇丛。

合肥将在巢湖沿岸建私人码头 合肥将在巢湖沿岸建私人码头

  大片青纱帐制住巢湖浪

  芦苇丛为巢湖西北岸提供了一道绿色屏障

  昨天下午,记者在滨湖新区万年埠附近看到,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芦苇丛如同青纱帐一般围在巢湖西北岸边。这些芦苇紧靠湖岸长得十分密集,离岸稍远的地方还长着好几种其他植物,将整个湖岸装扮得热闹又多姿。

  “这些芦苇最高的已经长到近5米,人走进去都看不见了,矮的地方也有2米多高了。别看这么茂盛,但是它们只有一岁多。”省环科院博士陈云峰告诉记者:“这片芦苇丛来之不易,第一次栽的时候全都死了,我们总结经验后全部重栽一次才活了,没想到长得这么好。它们是巢湖西北岸的小卫士啊,有了它们,今后不但不怕这片湖岸水土流失、环境恶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蓝藻、净化湖水。”

  据陈博士介绍,巢湖西北岸是膨胀土,这种土遇水膨胀,失水收缩成蜂窝状,所以一直不会长草。以前这段湖岸是寸草不生,并以每年两三米的速度往后退缩。为了保护水土、改良环境,省环科院打算在这里培植芦苇丛,利用其根系来维持水土、净化湖水、阻挡强风。虽然第一年由于水土条件太差而失败了,但是陈博士等研究人员研发了两项“基质水文生物一体化修复”技术,最终将光秃秃的巢湖西北岸变成了芦苇青纱帐。

  “芦苇丛还有个好处,就是它们会将这一带的自然环境带入良性循环,最终形成按照季节兴荣衰败的循环,建立起一整套可以不用人为干涉就能自发运行的健康生态系统。今后我们将在治理巢湖其他湖岸以及合肥其他水系时都会适时推行这个方法。”

  环湖大道拉近合巢距离

  建好后,从滨湖新区开车到巢湖市只需20分钟

  以前合肥人去趟巢湖市,就好像出了趟差,但是今后可能比从城东到城西还快。因为当环湖大道建好后,从滨湖新区开车到巢湖市,只需20多分钟了。

  昨天上午,滨湖新区建设指挥部发展部副部长葛军告诉记者,环湖大道将被打造成一条滨湖新区到巢湖市的快速通道,这条道路打通后,从滨湖新区驾车到巢湖市只需20多分钟,比现在快了很多。“那时候如果你愿意,可以吃完晚饭后到巢湖市散个步,开车来回很方便。”

  除了快速通道的功能,这条环湖大道还将担负着防洪、休闲、码头和景观几项功能。“ 整条路沿着巢湖修建,巢湖是长江蓄洪区,所以这条路的标高都是按照百年一遇的洪灾堤坝的标高修建的,足以担负起防洪的责任。”葛副部长说:“此外,由于其内侧有几百亩绿地且要建公园,因此也可以作为市民观水观潮、休闲观光的景观大道。同时,沿路还将修建多个码头。”

  私家游艇将可停靠巢湖

  合肥将在巢湖沿岸建设私人码头等三类码头

  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富豪们驾着私家游艇出游和靠岸的场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在合肥出现。记者昨天从滨湖新区建设指挥部获悉,合肥未来几年里将在巢湖沿岸建设大众码头、商务码头和私人码头三类码头。

  这三类码头将各司其职,其中大众码头将作为公共设施供市民使用,商务码头将用于国内外各种类型的接待,而私人码头则可供大型国企进行商业接待或者富豪停靠私人游艇。这三类码头大多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未来几年,我们将对巢湖进行包括建设码头在内的各种类型的开发。”合肥市规划局滨湖分局局长朱晓慧告诉记者:“巢湖在景点、资源等方面有着优越的条件,但是目前开发利用得十分有限,除了一两条短途旅游线路外几乎都是空白。今后我们不但会开发其旅游资源,还将开发其交通潜力。不但会将水上的景点和资源充分利用,开辟更多的旅游线路、建设更多的码头,还会进行水上线路沟通,开辟一条水路。也许以后从滨湖新区到巢湖市,选择水路的人会比选择陆路的人更多。”

  滨湖建筑群将成和谐体

  从外立面颜色到高度都要遵守相关标准

  今后,滨湖新区的建筑从外立面的颜色到楼房的高度,都将遵守一套相对严格的标准,以确保整个滨湖新区的建筑都像是一幅已经布局好的画一样让人赏心悦目。

  昨天上午,合肥市规划局滨湖分局局长朱晓慧告诉记者,合肥将在“十二五”期间在滨湖新区建设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新馆、合肥市博物馆与合肥市规划展示馆等,其中最后两个场馆将建在一起,以便更好地展示合肥的历史和现实特色。此外,滨湖新区还将有数个大型房地产住宅项目开工,以及若干个商业场所开建。而所有这些建筑的设计都将不能随心所欲地展开,而要遵守相对严格的标准。

  “我们将通过对城市建筑设计的‘宏观调控’来提高城市的整体品质。比如建筑的色彩,要考虑其所在地块建设的总体色调,不能太过突兀或者不协调;尤其是不能随意破坏城市天际轮廓线。”朱晓慧说:“为此,我们对于相邻高层建筑的间距、高度会进行一定的控制与管理。对于那些对城市天际轮廓线有影响的建筑物,其高度和体量必须经过科学论证和评审,使其与其所处的城市空间相协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