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跨界游艇:顶级奢侈品纷纷“下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7:3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拥有世界顶级的时尚奢侈品,可能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拥有能够征服浩瀚大海的高品质游艇,可能是人生中最拉风的事情之一。在这个从不缺少快乐和拉风的世界里,跨界成为最时髦的享受方式,而一旦跨界联姻的双方是时尚品牌和游艇,那一定会碰撞出让女人和男人都为之神往的火花。

这艘沃尔沃帆船赛上的游艇完美融入了时尚元素这艘沃尔沃帆船赛上的游艇完美融入了时尚元素

  同样是跨界,游艇元素“嫁给”时尚产品,实现起来可能相对容易一些,例如爱马仕2008年就推出过向传奇帆船Tuiga致敬的纪念版丝巾,这款方形丝巾上以建筑设计图纸的形式叠放了多张不同角度的该船图片,甲板为俯瞰图,侧面为满帆时的样子,船体则是剖面图,还有一些帆缆索具和滑轮的细节部件,这些细节共同营造出驾驶游艇乘风破浪的飘逸感觉。

  将时尚注入游艇之中的跨界,则可能来的要复杂一些,但这恰恰符合很多时尚奢侈品牌的追求,于是近十年来,我们看到阿玛尼、兰姿、爱马仕、LVMH等品牌轮番踏入游艇行业,“最时尚”之争的硝烟也早已蔓延到大海上。

乔治-阿玛尼的游艇Mariu乔治-阿玛尼的游艇Mariu
游艇和时尚有很多元素可以相互融合游艇和时尚有很多元素可以相互融合

  阿玛尼,“偶然”成就传奇

  时尚品牌中最先尝试涉足游艇行业的应该是阿玛尼,而这段姻缘的开始不过是因为乔治-阿玛尼的一时兴起。2001年,阿玛尼送给自己一艘豪华游艇做礼物,为此他花了几年时间留意各种游艇制造公司,但始终没能找到符合心中所想的产品。这些游艇在阿玛尼看来普遍“白色过多,照明过强,大理石、水晶和桃花木装饰过于夸张”,似乎都只是华而不实的玩具,他打算亲自尝试为游艇注入新元素。他选择了Codecasa公司出品的一艘50米大游艇,并根据母亲的名字Mariu为其命名。阿玛尼在这艘游艇中融入了自己的想法,Mariu号的设计清新、朴实而自然,从色调到选材,尽可能避免张扬,选用几近自然的元素,人造石、木材和钢铁周旋于黑、白和深浅各异的灰色之间,几何造型牵引出简洁的设计风格。用阿玛尼的话来说,“贴近自然的设计才真正体现了人们最初海上航行的初衷,是要去寻找远离尘嚣的内心的平静,要去无限接近天人合一的境界。”

游艇内部装修可以采纳大量时尚元素游艇内部装修可以采纳大量时尚元素

  兰姿,开创“市场化”时代

  阿玛尼和游艇的这次结缘,更多是一种私人的尝试,而真正将这种跨界推向市场化的,则是法国品牌Lancel(兰姿)。Lancel选择的合作对象是老牌游艇厂商Nantucket。Nantucket by Lancel的设计灵感源于对海洋的无限憧憬与探索,Lancel所倡导的自由奔放、悠然率性的品牌个性,与对新鲜事物义无反顾的冒险精神都在这一“混搭”作品中得以充分展示。完全手工雕琢的Nantucket by Lancel船体长7.25米,约重1900公斤,最多时可同时容纳8名游客。其游艇内饰皮具采用Lancel精心挑选的牛皮,配以经典1876 Lancel红色,Lancel双 “L”标记的Logo恰如其分地点缀在游艇的各个部分。这艘游艇的出现,标志着时尚品牌与游艇之间的跨界合作已经超越了少数派设计师的个体尝试,正式走入市场化进程。

爱马仕向传奇帆船Tuiga致敬的纪念版丝巾爱马仕向传奇帆船Tuiga致敬的纪念版丝巾

  爱马仕,大手笔投资游艇公司

  爱马仕虽然不是时尚和游艇跨界中下手最早的,却是最狂热的活跃分子,而且它们有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意大利顶级游艇品牌Wally(沃利)。此前爱马仕在游艇行业有过一些涉足,这也让它尝到了甜头,于是就有了跟沃利的强强联合,双方携手成立了一家合资游艇制造公司,两大公司将各自设计哲学的优势和智囊集中在一起,为那些高品位游艇主们设计最高端的时尚水上座驾。WHY 58×38是两大品牌联手之后的第一款产品,这艘游艇造型极具特色,完全打破了我们对传统游艇的概念,可以说将爱马仕和沃利两个品牌共同的特色和理念发挥到了极致。WHY 58×38名字中的WHY是Wally Hermes Yacht的缩写,这艘游艇长58米,宽38米,共有三层设计,除了有25米长的室内游泳池外,在游艇的尾部还有36米宽的“沙滩”设计。该游艇的顶部和侧面全部安装有大面积的太阳电池板,采用环保的太阳能作为能量供给,每年最少可以节约柴油大约200吨,而船体的独特设计使WHY 58×38在同样巡航速度下比同体积的其他游艇更节约能源。

爱马仕和沃利合作的游艇效果图爱马仕和沃利合作的游艇效果图

  LVMH,巨资收购游艇巨头

  如果爱马仕和沃利共同成立游艇制作公司已足够震撼,那爱马仕的时尚行业对头LVMH则做得更绝——我自己做不了,那我干脆买会做的。始建于1965年的英国公主游艇,凭借出色设计和非凡性能,早已跻身世界顶尖游艇行列,为拓展自己的游艇业务,2008年8月伯纳德·阿尔诺用2亿英镑,以LVMH集团名义将其收购,公主游艇也因此成为这个拥有路易·威登、豪雅腕表等众多奢侈品牌集团旗下最大的奢侈产品。而这还只是LVMH海上计划的开始,同年9月1日,这个奢侈品行业巨头再出大手笔收购荷兰Royal van Lent集团旗下的Feadship超级游艇厂。尽管这两笔收购最初可能更多为了拓展新业务,但拥有LV徽标的特别版游艇,诞生很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