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海洋霸主”的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游艇是超级富豪热衷的“玩具”之一,为了满足他们对尺寸的需求,很多品牌都推出了超过100英尺的游艇,虽然这些豪华游艇的身材已经相当震撼,但跟一些超级富豪定制的巨型游艇相比,它们真的……很小,而这些堪称“海洋霸主”之间的暗战,也此起彼伏,波澜壮阔。

  <b>“日蚀”称霸大海</b>  

  “日蚀”称霸大海

  要说巨型游艇,得从“日蚀号”开始。你可能没听说过这艘游艇,但你肯定听说过它的主人——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日蚀号”并不是这位俄罗斯超级富豪的第一艘游艇,他从1999年收购Stream和Sophie's Choice两艘“小游艇”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先是买进了Sussurro、Ecstasea两艘豪华游艇,随后又耗资1.5亿欧元打造了115米的“磁罗经号”(Pelorus),单是后三艘游艇的总长度就达到251米,甚至能赶上一些小国的海军军舰总长。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拥有这样恐怖的舰队应该足够满足,但阿布拉莫维奇从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他的目标只有世界第一。于是2006年阿布委托德国布洛姆·福斯公司,要造一艘前所未有的超级游艇。经历了多次工期拖延,这艘名为“日蚀号”(Eclipse)的游艇终于在2010年完工下水。

  “日蚀号”长度约167米,船体宽21.5米,尺寸明显超过了曾经的世界最大游艇——迪拜酋长马克图姆158米的“迪拜号”。游艇的内部设计由伦敦著名的Terence Disdale公司操刀,主客厅内装点着各种现代和古典风格的家具。一道凉廊横跨整艘游艇,把主客厅和宴会厅贯通,船尾的弧形结构装有观景玻璃窗,提供270度海景视野。游艇配有三条下水滑道,多个按摩浴池,露天的大游泳池边围绕着哈瓦那酒吧,游艇内部还有一个泳池,供联系游泳和开泳衣派对用。这个16米长泳池的深度还可以调整,排空水后,它能立刻化身为一个舞池。当然,私人电影院、书店和餐厅这些相对普通的配置也一个不少地出现在这艘游艇上。

  “日蚀号”共有九层甲板,最底下的是发动机室和机房;第二层用来作可容12人潜水艇的停泊舱,并设有一个小型迪厅;三层以上是生活和娱乐区。游艇设了8间套房,能接待12-30名宾客。最大的船主套房位于第五层,共有5000平方英尺,配有独享的海景游廊以及两个大房间,设计者甚至在甲板上设计了一个小花园,可以从游廊直接连通过去,主卧舱的天花板可以自动伸缩打开,让乘客看着星空入睡。宾客VIP套房则有五个双间,两个单间,全都自带海景阳台,并配有6英尺的宽屏电影银幕。

  除了外观拉风内部奢华外,“日蚀号”还拥有堪比战舰的防御设备。所有的窗户都使用了目前最尖端的B7保护系统,驾驶舱和主人套房周围全部安装了装甲板和防弹玻璃。外层配备有闯入者侦察系统以及德国制的导弹防御系统,甚至还有专防狗仔队的镭射防护罩。防护罩由散布艇身的白色半圆物体结成,会不停地向周围发出扫射波。一旦其侦察到了CCD图像传感器(摄影器材的重要组件)的存在,会立刻发射出一束强光直击摄像器,从而屏蔽掉其拍摄能力。除了游艇本身的强悍外,“日蚀号”还为“外挂设备”提供了很多便利,配备两个直升机停机坪,多艘小型快艇和补给艇,以及自带的潜艇及潜艇舱。这艘潜艇能潜入160英尺深的水中,可以由游艇的底部直接进入舱内,船主既能够秘密登船,也可以在发生危险后安全逃脱。当然,“日蚀号”有这样的军事配置并不奇怪,因为当年布洛姆·福斯公司就曾打造过二战德国著名战舰“俾斯麦号”(Bismarck)。

  根据英国媒体透露,“日蚀号”耗资约为4亿欧元,维护费也非常高昂,游艇至少要聘请75人的船员团队才能起航,其中还包括一支由精挑细选的前法国外籍军士组成的安全队,这每年就要花掉阿布大约5000万英镑。需要注意的是,阿布仅仅在这艘游艇交付6个多月后,就于2010年12月宣布以125万英镑的价格对外出租。这是否暗示着俄罗斯巨富已经有了更大、更惊人的新目标?

  <b>“旭日”PK“章鱼”</b>   

  “旭日”PK“章鱼”

  在美国富豪排行榜上,埃里克森和保罗·艾伦是两个常年不会缺席的名字,两大巨头的暗战早就从硅谷延伸到了海上,他们的游艇竞赛也充满了火药味。

  艾伦的“章鱼号”(Octopus)完工于2003年,总长为126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游艇。这艘游艇虽然没有“日蚀号”那么奢侈,配置也足够完备——船上有一个4.5米×10米的游泳池,船尾的船坞里可以容纳一艘小型潜水艇和一条63英尺长的小游艇,船侧水线的舱门用来停放水上摩托车,整个游艇最多可以停放7条快艇和一艘潜水艇。此外,游艇上前后两个停机坪可以起降直升机,并可以停放三架直升机,一架在船首,两架在船尾的机库里,船尾的停机坪还可以兼做篮球场。

  内部设计方面,“章鱼号”整体风格粗犷而和谐,船舱内设有录音室、私人图书馆、健身室和视听室等设施。录音室里有一架钢琴和多把绝版吉他,设备可以媲美任何一个专业录音棚;图书馆设计稳重大方,复古青铜大门灵感来源于1930年代Jonathan Barnett的风格,打造出安静优雅的阅读空间。视听室则像一个小型影院,宽大的红色沙发营造出舒适的观影环境。游艇的各个房间都装有控制面板、显示器和扬声器,可以共享船上的音乐、电影和电子游戏,并随时查询游艇的航速、方位等信息。

  艾伦为打造“章鱼号”耗费了2.5亿美元,船组超过60名工作人员,每年的维护和能耗花费在2000万美元以上。不过相比埃里克森来说,艾伦这笔钱花得并不冤枉。甲骨文公司总裁打造“旭日号”(The Rising Sun)的时间比“章鱼号”稍晚,原计划是120米,但还未制造完成,埃里克森就听说“章鱼号”的尺寸将达到126米,于是他2004年中途决定将这艘游艇尺寸延长到138米,以防“旭日号”一出生就只能屈居世界第二。

  埃里克森是个十足的游艇爱好者,他发迹前家庭月收入1600美元时就敢借3000美元买帆船,后来也曾和宝马合资组成过“宝马甲骨文”帆船队,所以他本应对游艇的判断更加理性。但也许正是和微软的恩怨,激发了埃里克森争胜的欲望,打造出这艘战略意义高于实用价值的巨型玩具。

  “旭日号”看起来有一个半足球场那么大,比英超联赛著名的温布利大球场的拱顶还高出16英尺。因为甲板太过巨大,设计师干脆在上面设计了一个篮球场。内部装饰方面“旭日号”也毫不含糊,主色调选用了米色,看上去温馨自然,最大亮点则是船上的小电影院,连斯皮尔伯格都声称这是他所见过最漂亮的电影院。

  不过过大的尺寸也为埃里克森带来了烦恼,他发现美国竟然很难找到容纳“旭日号”的私人码头。无奈之下,埃里克森只能在2007年左右将“旭日号”部分产权出售给了好莱坞电影巨头大卫-格芬。看到这个结果,也许艾伦会偷着乐一把了。

  翱翔大海的“猎鹰”

  相比前面提到的几艘游艇,接下来这位“马耳他猎鹰”(Maltese Falcon)的尺寸似乎并不突出。没错,它是一艘帆船,但就算在帆船领域,它也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却一定是最受关注的。

  作为一艘帆船,“马耳他猎鹰”长度达到88米,即便略逊于Jim Clark那艘90米的Athena号,仍是世界上最大的三艘私人帆船之一。而“马耳他猎鹰”最特别的并不仅仅在于这个尺寸,极度惊艳的外观以及尖端科技的融合足以为帆船制造树立全新标准,它的风头也因此远远盖过了Athena号。

  即便对帆船无所了解的人,看到“马耳他猎鹰”第一眼也一定会被震撼。通常这个尺寸的动力游艇,甲板数应该有5-6层,而“马耳他猎鹰”只有三层甲板:飞桥甲板、主甲板和底层甲板。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桅杆,这艘游艇会呈现出极度秀美的修长身段。但既然是帆船,桅杆并不能因为追求视觉美感而被淡化,相反,“马耳他猎鹰”最具科技含量的就是那三根58米高的碳纤维桅杆。桅杆的选材非常讲究,碳纤维因此成了兼顾轻量和韧性的最佳选择,这艘船的首任主人汤姆-珀金斯曾调侃说,“除了空军,我是全世界购买碳纤维最多的人。”58米的高度同样也是科技结晶,按常理说,一艘帆船的长度增加了之后,桅杆高度相应要增加许多,这样就限制了它的活动范围和可通过的桥高,制造商Perini Navi公司的工程人员成功地将桅杆高度控制在58米范围内,对于一艘88米长的帆船而言是个不小的突破。正是这适中的桅杆高度带给“马耳他猎鹰”更大的灵活度、安全性,又不影响性能。每根桅杆基座上都安装有一台30千瓦75cc液压马达,最大能输出1000千牛米的扭力,相当于1000台宾利雅致发动机的功率,它们可以自由转动从而获得最佳受力角度。

  空间布局方面,“马耳他猎鹰”主甲板最艉部停着一艘4.27米的Castoldi急救船,其左舷侧甲板下有一根吊臂供附属艇上下水之用;船尾桅杆前后两方分别是一个12人座椭圆形大桌和U形沙发区,再往前进入室内,在桅杆前后方的是大量或开放或独立的公共休闲和用餐区域;船首甲板比其后方甲板平面要高,分为附属艇停放区和船首雷达架、锚链区两个区域。由于该层甲板布置在主甲板上方,属于上层建筑部分,因而所有的室内区域都拥有充足的自然光,再加上大量高档家居以及点缀其间的艺术品,使主甲板成为一个令人愉悦的休闲区。飞桥甲板上,宽阔的艉部开放区域内有四张太阳椅和8人座露天大圆桌,往前进入室内,是带独立休息区和超大号双人床的船长室及室内驾驶台;飞桥甲板最前端是一张半圆形桌子和两张弧形沙发,构成了另一个休闲空间,船长室和驾驶台的外围两侧则是宽阔的侧甲板。底层甲板是客卧甲板,共有14个卧室,其中包括2个船尾船员区、1个船中全船款主卧、3个船中VIP客卧、8个船前部船员舱,无论主客卧还是船员舱均带有独立卫生间;船前部船员舱和船中客卧之间左右舷分别是厨房和一个船员沙龙区。

  “马耳他猎鹰”共有2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而且它并不像前面那些巨型游艇那般需要很多人协作才能起航,它的操作系统紧凑而简便,出身硅谷的珀金斯亲自为其操作设计了软件,一个很小的船员队伍甚至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控制整艘帆船。因为保密工作出色,没有人知道珀金斯购买这艘游艇的价格,有媒体曾猜测他为此付出了3亿美元。这艘游艇2006年下水试航后让珀金斯非常满意,他曾评价说,“海风夹带着咸水扑面而来,让我感受生命和自由,就像鸟儿一样自由,这(游艇)是我的孩子。”

  不过可惜的是,这艘“猎鹰”和珀金斯的缘分并未持续太久,后者2009年因为种种原因宣布对外拍卖爱艇,起拍价格是1.15亿欧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