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游艇变“潜艇” 真相别一起沉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12 新浪新闻中心

  10日中午,有网友发微博称“‘酒钢号’豪华游船在甘肃省皋兰县什川镇黄河岸边试水时在水中倾覆”,并配发了一组照片,引起网友围观。10日下午,兰州市交通局回应称,“酒钢号”已被拖上岸,没有人员伤亡,事故主要是因为施工单位操作失误所致(10月11日《南方日报》)。

耗资巨大的游船刚下水便下沉,让人是笑是骂?耗资巨大的游船刚下水便下沉,让人是笑是骂?

  据报道,这艘名为“酒钢号”的豪华游艇是在9月29日建成后试水时发生倾覆的,而一艘总投资高达1700万元的豪华游艇试水当天即发生倾覆事故,无不令人惊愕。对于这次事故的发生,兰州市交通局宣传处一位乔姓处长解释称,事故原因为施工单位的一次操作失误,错误地估计了水位,导致水位过浅,结果酿成事故的发生。但不少网友认为乔处长的解释难以令人信服。

  总投资高达1700万元的豪华游艇试水当日即发生倾覆事故,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是游艇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当然,网友怀疑游艇建造本身即存在质量问题,并非是毫无理由的胡乱臆断。近些年媒体曝光的一些工程质量事故与问题,最后经调查大多发现其背后存在腐败问题。也正是因为相关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腐败问题,而导致出现诸如压低建设成本、原材料以次充好、监管机构不作为等现象,并最终酿成各种事故的发生,造成重大生命与财产损失。

  所以,此次“酒钢号”豪华游艇发生倾覆事故之后,有关方面不能简单认同事故原因系施工单位操作失误所致的说法,而应对事故发生原因展开独立调查,并在调查清楚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之后,进一步调查事故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如果查实该游艇在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腐败问题,还应严惩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的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与此同时,各地在国有企业与政府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更应进一步完善权力制约机制,通过有效制度设计杜绝腐败发生,以便在更大程度上保障各类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避免财政资金与国有资产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