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驾驶豪华游艇比开车困难 风一吹就跑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8:23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登上一艘豪华游艇出海,体验在海上畅游的感觉,那是多么美妙。如果你能够亲自驾驶,是不是更给力呢?

 体验驾驶游艇 记者体验驾驶游艇

  设定好经纬度,游艇可以自动驾驶;游泳平台可以上下升降1米左右;侧推系统可以让游艇像螃蟹一样“横行”……这就是在2011青岛“海陆空”顶级生活展上亮相首航的,迄今为止落户山东最大、最豪华的阿兹慕82尺飞桥系列游艇。9月18日,记者登上这艘山东最豪华的游艇出海体验在海上畅游的感觉,并在船长的指导下当了半个多小时的游艇驾驶员。

  6500万购进最豪华游艇

  18日上午10时30分,一艘阿兹慕82尺飞桥系列游艇静静地停靠在奥帆中心游艇码头。和旁边的游艇相比,它的个头明显要高大很多。“这艘游艇的长度是82英尺,换算成米,是25.69米。”福日集团游艇运营总监文学介绍说,这艘游艇是由福日集团特别定制、全球知名的意大利阿兹慕-贝尼蒂集团精工打造的,迄今为止落户山东的最大、最豪华的游艇。这艘游艇在欧洲的销售价格是430万欧元,加上43%的进口关税,最终的购进价格高达6500万元。游艇上下共有三层,顶层为敞开式的甲板,上面有赏景区、驾驶平台、日光浴区等,中间一层为客厅、小型会议室、洗手间、厨房、驾驶舱等,最下面一层是4个卧室。神奇的是,游艇的游泳平台可以上下升降1米左右,当游艇开到海里以后,可以将游泳平台降到海里,就像豪华游泳池一样,非常方便泳客上下游艇。

  跑快了能在海上飞起来

  11时许,伴随着汽笛与海浪声,阿兹慕游艇缓缓驶离奥帆中心。当游艇行驶到栈桥附近,在船长的指导下,记者当起了游艇驾驶员。

  刚接过船舵,行驶到距离“海上皇宫”300米时 ,记者驾驶游艇想要再靠近一些,这时船长就提示赶紧看仪表盘,原来仪表盘上显示这里的水深仅有6米多一点,由于游艇太大,再往前靠就有危险了。

  记者只好转动船舵转向返程,由于海上船少,经过船长的同意,记者将马力推到了最大。游艇的速度马上提升起来 ,一阵阵清爽的海风呼啸而来 ,时速提到30节时 ,甚至感觉船都在海上飞了起来 ,让记者胆战心惊。“放心开,这艘游艇能抗8级大风。”船长鼓励说,“游艇开快了,在浪大的地方确实能飞起来”。

  设好经纬度可自动航行

  看船长驾驶时觉得很轻松,自己切身体验了才发现,开游艇比开汽车难多了。游艇在海上航行时 ,明明已经摆正了方向盘,可海风一吹就偏离了很多。这时 ,就得靠经验来调整方向了,而如果游艇跑得太快,船头就会翘起来 ,这时就需要使用压浪板,将船头往下压一压。驾驶游艇最难的是靠泊和离泊,游艇在海上是没有刹车的,它的倒车就相当于刹车。而要准确地靠泊到码头上,需要很好的眼力和丰富的经验。

  由于技术难度太高,游艇靠泊时 ,记者只好把船舵交还给了船长。“这艘游艇的设施也非常先进,举个例子说,如果开累了,只要设定好经纬度 ,它就可以自动驾驶 。”文学介绍说,这艘游艇的先进之处还体现在它的发动机和侧推系统上。游艇上配有两台世界最著名品牌的发动机 ,马力非常强劲,最高时速达到30节。游艇的侧推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新进的,它可以让游艇像螃蟹一样“横行”,也就是左右平移,这在靠港和出港时非常方便。

  链接

  200多青岛人有游艇驾照

  驾驶汽车必须先考驾照,操纵游艇的驾驶人员也须经过相应的理论、实操技术培训和考试,取得游艇驾驶证书。记者从山东省唯一专业游艇驾驶员培训机构——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了解到,通过培训,学员须通过《游艇航海技术》科目理论考试、实操评估,才可以领到山东海事局颁发的《游艇驾驶适任证书》。

  至今,青岛已培养了600余名游艇驾驶员,其中青岛市民有200多名。游艇驾照培训费为12000元/人,培训课时为8天。学习并考取游艇驾照的学员,多数是企业老板、公司高管等高收入人士。而随着游艇、帆船的逐渐普及,培训班中的“非老总”越来越多。“主要是游艇俱乐部、景区等从业人员,还有一些准备应聘相关工作的人员也开始报名学习,而且内陆城市来青参加培训的人数也在增多。”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负责人辛华强介绍说。

  文/连茂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