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带你去远航:买一艘完美的大帆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0:29 新京报

  近几年国内众多沿海城市举办大型的大帆船赛事,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大帆船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人购买大帆船,开始认同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国内的帆船购买者更青睐大尺寸的帆船,商务休闲仍然是最主要的用途。以往以40英尺为基本的起步线,今年的趋势则在50英尺以上。

豪华休闲的大帆船豪华休闲的大帆船
移动的“海上别墅”移动的“海上别墅”

  “中庸”已不能满足

  赵华锋可以说是一个资深玩家,以前一直玩登山,但随着年龄增长,对爬山的热情已经减少。因为酷爱户外运动,赵华锋前年在朋友的“忽悠”下买了条帆船。他之前没有接触过帆船,也没有任何航海经历,帆船买了很久还没有体会到其中的乐趣,直到开始参加比赛,对于帆船的喜爱才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当初试探性的购买,赵华锋的这艘博纳多Oceanis40比较“中庸”。“这是一艘既可以休闲,又可以比赛,又可以远航的船。”两房一厅,厨房、卫生间、洗浴、电视、空调等一应俱全。“基本的功能都有,但因为当时不知道会不会真的喜欢这个运动,所以买的是比较大众的,200多万,万一不喜欢卖掉也比较容易。”赵华锋说。

  现在,这艘“中庸”的船在赵华锋看来已经有点小了,“面临着升级”,Oceanis40能容纳12个人,他希望换一艘可容纳15-16人的。“肯定还是休闲级的,功能要强劲,更注重品质,可以兼顾家庭、朋友,大一点远洋的安全系数也更高。”

  移动的海上“别墅”

  就在赵华锋酝酿着换船的时候,邓凡正等着他的船从香港驶回。邓凡此次购买的是博纳多43英尺的Sense,这是中国第一艘43英尺的博纳多,结合单体帆船和双体帆船两者的优点,相比以前的休闲帆船,它的休闲和竞技两方面的性能都更强。船体的设计上,舷是垂直下来的,倾斜时不容易进海水,而且后面的平台特别大,适合开小型的聚会。

  对邓凡来说,比赛和休闲同样重要,因此拥有两条帆船是最基本的:休闲型帆船就像海上移动的家,当然越舒适越好;而赛船如果帆大,竞技场上永远跑在最前面,“所以大家都上了瘾,越买越大。”

  而几百万的价格在邓凡看来,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40多英尺的帆船算起来有100多平米,船舱内装修很豪华,三室两厅,这样的价格在海边买个别墅还是困难的,更何况,这还是可以移动的别墅。”

  “天鹅”的唯一缺点是太贵

  拥有27年的航海经验的罗锦辉曾拥有过三条帆船,1984年,他买了美国8米长的Carver,因为漏水问题,第二年换了10米长的香港玻璃钢帆船。第三年又换了日本制造的帆船。

  罗锦辉说,亚洲市场能买到的多是欧洲帆船,博纳多是目前在国内销售最好的品牌,主要原因在于推广很好,价格适中。

  而真正的顶级帆船则是芬兰斯旺公司生产的“天鹅”——Swan。对于喜爱帆船的人来说,“天鹅”才是梦想中的帆船。大家一致认为,Swan没有缺点,若一定要找,那就是太贵了。据说,中国已有了第一条Swan,5000多万。

  Swan的设计很人性化,营造出的空如无物、一“平”如洗的柚木侧甲板对国内客户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内室沙龙拥有大量通风、采光设施,船体和甲板的隔音效果很好,即使是当帆船正在和风浪搏斗时,室内也是一派怡人的安静。此外,像那些超级游艇一样,Swan将定制化服务覆盖到了最细节部分:玻璃器皿、碗碟和刀叉等餐具。更重要的是,与豪华游艇不同,Swan竞赛休闲皆宜。

  此外,世界上最顶级的帆船还有意大利的Wally,据说每条船都要用2-3年的时间才可以做出来,每个设计都完美得像艺术品,目前在中国还难寻它的踪迹。

  50英尺以上是趋势

  辛普森游艇(中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著名的游艇代理商之一,总经理周安琪告诉记者,国内的帆船购买者更青睐大尺寸的帆船,商务休闲仍然是最主要的用途。以往以40英尺为基本的起步线,今年的趋势则在50英尺以上。

  出于商务用途的考虑,国人在购买帆船时对于提高舒适度的装备比国外要求更高,发电机、空调、电动绞盘、遮阳篷往往是必须的。而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帆船,则可以在任何地方按下遥控器,即使你在床上休息,电子导航系统也可以把你带向目的地。这样的帆船价格在百万以上。

  自己造帆船才好玩

  除了通过国内的代理商购买,也开始有帆船爱好者通过专业的公司到国外购买,好处是可以看到更多品类,也省去了代理的费用。据罗锦辉说,08-09年金融危机时,就有人去欧洲“抄底”。根据这些帆船的定制时间,今年开始会有很多船从欧洲运回中国。

  最酷的是邓凡,他联合10个游艇会会员,准备制造10条碳纤维的船,与奢华定制不同,他们的目的是了解自己的技艺。“我们是用国外设计师的图纸,找国内的造船厂生产。这样造出来的船是一模一样的,比赛时没有折点系数,大家更能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邓凡透露,此次每条船的费用在200万左右。

  推荐帆船

  BENETEAU 博纳多SENSE 50,赛艇船体设计,更好的比赛表现,船体宽度比传统单体帆船宽2英尺,船舱都在船头,开启发动机和发电机时没有噪音,不影响睡眠。采用DOCK AND GO停泊系统,更方便新手驾驶和停泊。

  BENETEAU OCEANIS 50,最新设计,船尾电动升降游泳梯,可开放式船尾,更接近大海。

  LAGOON 蓝高450,全世界唯一60英尺以下双体帆船带有飞桥的,视野开阔,方便驾驶和停泊。

  LAGOON 蓝高620,可一次承载40人,很好的PARTY帆船,液压升降尾板,可携带400公斤以下的摩托艇和橡皮艇,宽大的飞桥。

  许海玉/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