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盘点全球航母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7:30 21世纪网

  目前,对于中国而言,加入航母俱乐部的象征意义显然大于实际意义。

航空母舰航空母舰

  1945年4月7日下午,日本超级战列舰“大和”号在美军舰载机的轮番攻击下,最终葬身于日本九州岛南部海域。

  至此,原本指望“大和”号扭转太平洋战局的日本军部狂热分子彻底明了:帝国国运休矣。

  法西斯头目可能不知道的是,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战列舰,“大和”号的沉没不仅葬送了他们的最后一丝希望,还给巨舰大炮时代彻底画上了句号。未来属于那些蜂拥而至舰载机的起飞平台——航空母舰。

  而时隔66年,中国也即将拥有这件强大的海上兵器:就在日本投降纪念日前一天的8月14日,中国航母平台“瓦良格号”完成了里程碑式的海上试航,回到大连停靠原码头。

  不过,对中国来说,从航母平台到真正的载机航母,再到航母战斗群,形成战斗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对于中国而言,加入航母俱乐部的象征意义显然大于实际意义。

  美国:海洋霸主

  美国人马汉在《海权论》中提到:“海上力量决定国家力量,谁能有效控制海洋,谁就能成为世界强国。”从当年的大白舰队开始,美国人从来没有放慢过海军建设的步伐。

  数据说明一切。当年鼎盛时期的大英帝国,曾经为自己的海军制定过一套“两强标准”:即皇家海军的吨位要比排名世界第二和第三国家的吨位之和还要大。再看美国,美国海军的吨位甚至凌驾于世界第二到第十多之和,实力之强可想而知。

  如今,航母正是美国海权的核心。虽然也曾迷信过巨舰大炮,但珊瑚海和中途岛两场海战的经验,让山姆大叔强烈地认识到制空权在海战中的重大意义。在上述“大和”号的绝唱中,正是美军航母上的舰载机,给了超级战列舰致命的一击。

  航母,英文名为“AircraftCarrier”,直译为“飞机载体”,顾名思义,就是搭载飞机的移动海上平台。全世界现有9个国家拥有21艘现役航母,其中美国拥有一半以上,其吨位更是远超他国之和,是毫无争议的海上霸王。

  目前,美国海军拥有“尼米兹”级航母和“企业”级航母共11艘。这些航母构成的11个航母战斗群,几乎就是美国海军打击力量的核心,甚至可谓是美国全球打击力量的中坚。

  与此同时,最新锐的“福特级”航母也即将服役,届时,美国海军与世界的差距还将拉大。

  欧洲:落日余晖

  1978年,当英国“皇家方舟”号航母与当时美国海军刚服役才3年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一起停靠在美国诺福克军港时,皇家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军舰竟然好比一艘袖珍护卫舰一般。

  相比美国,老欧洲确实大不如前了。如今,当年横行世界的日不落帝国仅剩下一艘航母——“卓越”号轻型航母。尽管如此,航母依旧是英国老牌海权的重要保证。其中,“卓越号”的前辈“竞技神”号和“无敌”号曾在马岛海战中大显身手。在战争中,两艘航母的舰载机以无一战损的成绩击落阿根廷军方20架飞机。

  同为老牌强国,法国也拥有一艘航母——“戴高乐”号中型航母。作为唯一一艘不属于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承载着法国海权的希望,其舰载“阵风”战斗机拥有强大的空战能力,同时还能对地(海)攻击。在前不久的利比亚战事中,“戴高乐”号就为北约提供了可观的空中支持。

法国航母法国“戴高乐”号航母

  而尽管“无敌舰队”的荣光早已一去不复返,但随着去年“胡安·卡洛斯一世”的正式服役,另一传统海军强国西班牙目前拥有了两艘航母,其海上实力不容小觑。同样拥有两艘航母的还有意大利。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尽管俄罗斯海军早已无法同苏联时代相提并论,但唯一的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仍不失为一件优秀的海上兵器。它继承了苏制军舰的一贯传统,拥有极强的反舰能力,即使扣除舰载机,仍拥有强大战力,是俄罗斯海权的重要力量。

  亚洲:后起之秀

  风光旖旎的查戈斯群岛是印度洋上的明珠。居中的位置以及绝佳的水情,令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不沉航母”,先后被美英打造为军事基地。

  对于素有“印度洋霸主”志向的印度而言,查戈斯群岛一直是其艳羡的基地,尽管不可能染指,但拥有自己的航母或多或少能够弥补这一缺憾。

  印度海军目前唯一的现役航母——“维拉特”号原为英国皇家海军的“竞技神”号。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中,该舰曾作为英特混编队的旗舰参战,发挥了不小的作用。1986年4月,印度海军购进此舰,经过改装和大修后改名“维拉特”号。

  除“维拉特”号外,印度原先计划至少建造3艘航母,有可能的话将建造5艘,并逐渐建成一支至少在亚洲数量最多、作战能力最强的航母编队。不过目前看来,这些愿望似乎都已成为泡影。

  其中,印度向俄罗斯购买苏联时代航母的历程已成为军界的一大笑话:工程遥遥无期、俄方反复提价、官方疑出“内鬼”。而缺乏长期规划以及国内相关工业配套,也令印度国产航母的进度一拖再拖。

  尽管印度素怀大志,但目前看来,“印度洋霸主”这一称号毫无疑问仍是属于美国第五舰队的。

  与此同时,日本和韩国虽然在账面上并无航母,但却分别拥有一些“准航母”。以日本为例,1998年3月,“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的首舰“大隅”号正式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1.3万吨,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相仿,比泰国的航母还大。

  这艘“准航母”只需简单改装,就可起降战斗机,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母。目前,日本拥有三艘“大隅”级,此外,海上自卫队还在发展大型“直升机护卫舰”,其实际性质相当于轻型航母,总体性能比“大隅”级更加先进。

  而泰国以及南美的巴西,也分别拥有各自的航母。航母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作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目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金砖四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