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烫手新玩具 中国私人游艇现状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6:58 21世纪网

  中国新贵阶层的趣味正在跨越跑车,钟表,高尔夫,向私人游艇这个不那么容易掌控的热门玩具进发。

中国新贵阶层正在向游艇进军中国新贵阶层正在向游艇进军

  刚闭幕的2011年上海国际游艇展吸引了70个国家与地区的参观者。观众人数首次突破2万、4天内仅船艇类交易额就首次超越10亿元。新富豪们争相加入超大型游艇主人的行列,私人订单大幅增加。尽管国际游艇设施委员会主席RonStone一再强调,“游艇并非仅适于超级富翁的豪华游船”。但在中国新贵阶层中流传的暗号却是:只有私人游艇出场,才能拉开一千万资产和一亿元资产的差距。他们的趣味正在跨越跑车、钟表、高尔夫向这个不那么容易掌控的热门玩具前进。配备最新型厨房、浴缸、双人床与酒吧的“海上精灵”或许能成为国人拥抱全球化生活方式的新伙伴。但在一切变得熟稔之前,它还略显水土不服。

游艇与新贵阶层的微妙联系游艇与新贵阶层的微妙联系

  中国式私人定制

  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之一,英国圣汐(Sunseeker) 早在2003年就将私人定制概念带到了中国。可惜头两年它一艘都没卖出去。如今圣汐在华销量不但超过20艘,更将售价高达8500万元的狩猎者(Predator)号卖给了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大部分中国富豪对无聊细节不感兴趣,在乎的只是专属感。他们也因此成为趋势设计者,偏爱彰显地位的大规模游艇。

  在西方游艇文化里,周末带家人或约几个相熟朋友去海上、小岛度假才是正经事,性能永远比尺寸重要。而中国船主更关注甲板大小:能不能邀请很多人来游艇上派对、能不能容下足够的比基尼女孩、有没有超大按摩浴缸。登艇之前只需准备三样东西:香槟、美酒和美女。因此市面上现货提供的25米长以内游艇就远远不够用了,国人追求更大更高级的浅层消费心理反而加速了私人游艇定制的崛起。

  与“中国尺寸”相对应的是“中国速度”。通常奢华游艇的定制时间至少半年以上,加上检验、运送、上牌等一系列手续很可能将等候期拉长至两年。西方船主为得到心仪游艇甘愿等待,哪怕订单已被排到2年之后也会积极参与游艇设计制作过程,甚至提出修改意见。而中国富豪普遍对“前奏”缺乏热情,比起等待他们更倾向于购买现船,也就是已经被定制好的“二手船”。

  重写游戏规则

  三月初,深圳宝利来集团副总裁俞磊花1500多万元(含税)购买了一艘Prestige60放入公司游艇会。“目前还没试过其他玩法。主要是停在码头,用来商务宴请比较多。”他也曾动过支持国货,购买国内生产游艇的念头,但终因“细节质量无法与欧美品牌较量,开船噪音震耳欲聋”作罢。 按照国际通行模式,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后游艇产业会随之高速发展。但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的长三角、珠三角等水域资源富饶地区,游艇制造企业却仅有80余家,皆主要以OEM(代工生产)为主。奢华游艇领域唱主角仍是欧美大牌。

  除国内制造业有待振兴外,新游戏规则还牵扯到水上公安、交通运输、旅游和地区政府等多个层面。如果在黄浦江或者苏州河玩游艇,你不得不与笨重运输船共挤航道,闭塞到毫无乐趣可言。再者,中国船舶法尚未将商务船与私人游艇区分开来,购买游艇手续之繁杂也非一般小户能承受。而国内新建的众多小码头并不适合停靠大型游艇,这些高级货不免沦为浮动的房子。

  “游艇贵族”成本账单

  一艘“Banana型”游艇国内市场价为23万、一艘29英尺长“Regal2765型”游艇为100万,一艘36英尺“SeaRay365型”则要价240万。当然这些都还称不上奢华定制款。

  入门者预算如果在50万美元上下,希望拥有一艘做工精致、舒适度高、适用普通社交活动的游艇,那么艇长45英尺左右,设有卧室、会议室、客厅和基本娱乐设施的商务艇就足够。但凡承担着“光宗耀祖”使命的游艇,艇长都超过100英尺,预算在数百万美元至上千万美元之间。时髦舞池、高尚画廊、顶级酒吧、先进通讯导航系统自然是必备的,供养它等于养着三部好车。一艘新艇的养护费、清洁费、水电费、泊位费至少从6万元算起,还不包括牌照费、航道使用费、意外情况维修费等等。就算加入游艇俱乐部,价格不比高尔夫会所动辄四五万美元的高价,但一万美金的起步也不是小金领们可以负担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