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游艇经济真的存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20 《商业价值》杂志

  面对千亿元的市场,游艇会成为继房产、汽车之后的又一个消费热点吗?

面向蔚蓝的游艇生活面向蔚蓝的游艇生活

  驾驶自己的游艇,从城市门前的江河湖海驶向水域深处。吹着风、看着海、听着优雅的轻音乐,让身心在宽广无垠的水面上放逐……而今,这些西方影视剧中的情景,在中国游艇经济的大潮下,正在成为许多人的行动。

  国家政策的激励,尤其是2010年7月国务院将“邮轮游艇”同“旅游房车”等一道纳入旅游装备制造业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后,游艇经济的发展就逐步加温。

  在中国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上,从渤海湾到海南岛沿线城市的大连、秦皇岛、天津、青岛、威海、上海、宁波、舟山、厦门、深圳、珠海等10多个城市甚至重庆这样的内陆城市,都在围绕游艇经济组织游艇展销、接洽游艇业务,游艇码头开发、游艇泊位建设、游艇基地培植、游艇制造提升等活动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4月14日-17日,在第16届中国国际船艇及其技术设备展览会暨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上,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个海内外游艇品牌到沪集中展示,实船数量更是突破了300艘,比去年增加近20%。

  那么,中国人到底需要多少游艇呢?

  从“富豪”到“平民”

  李先生,浙江籍企业家,Azimut43S游艇的主人。这艘游艇长13.37米,宽4.22米,35秒内能够达到34节的顶速,售价860万元。在李先生眼里,游艇是豪宅、是行宫、是座驾、是平台也是玩物,拥有广阔到肉眼难见边界的外延。在这个巨大的平台上,人脉、口碑、资金沿着复杂而优雅的轨道交流汇通。

  如果说以前许多人认为游艇还只是富豪们的专属品,那么现在这种情况已然改变。目前,中国的游艇中虽然不乏富豪专属的超级游艇,但更多的是白领阶层、中产阶级买得起的帆船、钓鱼艇、快艇、休闲艇。业界人士表示,从数量上看,目前拥有游艇最多的要数钓鱼爱好者和航海玩家。钓鱼爱好者买的多是小型游艇,这样的游艇6万元左右,最小的游艇,约12英尺,三五万元就可买到,而航海玩家买的是帆船,价格在20多万元至200万元不等。以这样的价格来说,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开始考虑购买,或者几个家庭联合起来购买。另外,在广东珠海、深圳等部分沿海城市,游艇租赁业也已形成一定规模,一般情况下,一艘游艇每小时租赁费不到2000元,游艇消费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一种消费品,买游艇要花钱,养游艇更要花钱。许多高端游艇保养极其讲究,每次出海回来,都要认真清洗。即便没出海,也要每天擦洗保洁。据说光擦洗用的布,一般只选用昂贵的鹿皮布。据记者了解,由于游艇大小不一,维护保养及停泊费用也不等,这些费用,每年约为游艇价位的5%。这些费用还不包括船长、水手、燃油、装修等费用。

  游艇需要具备船籍证书、所有权证书和国籍证书这“三证”。同时,私人游艇驾驶者要经过培训取得专门的驾驶执照,这笔钱从8000-30000元不等。每到周末,就有不少白领打着“飞的”从北京、上海等地飞到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从去年开始,参加培训的学员悄悄发生了变化。培训班中的‘非老总’越来越多,以从业为目的前来培训的人增多,一些准备应聘相关工作的人员也开始报名学习。”据该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而在以前,培训学员几乎是清一色的老板。

  按国际惯例,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开始萌芽;当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游艇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公开资料,未来几年中国游艇购买群体,一是游艇俱乐部或者房地产商、滨水企业,估计今后5-10年中国企业类的购买量有5万艘左右;二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个人购买,这个基础群体在中国是50万人,如果有10%人群购买,就是5万艘。可以说,今后5-10年间有10万艘游艇的采购量,按平均每艘50万元-100万元算,将是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显然,游艇是房产、汽车之后的另一个消费制高点。

  其实,游艇经济完整的产业链很长:从游艇制造到游艇俱乐部的服务;再到与游艇相关的度假、休闲、旅游及各种商务活动,包括游艇驾照培训和考核、专用码头建设和管理、游艇维修、俱乐部建设和运营管理、零配件制造、内部环境装修、专业保险等。游艇产业的繁荣,不仅能带动游艇制造、零配件、装饰和保险、培训、赛事等配套服务业的发展,还能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志,成为“城市的名片”,吸引投资,并有助于优化水上旅游业的结构,具有显著的综合经济效应,实际能够拉动GDP增量达2000亿元人民币。而据业界专家测算,目前内地已有80多家游艇俱乐部,若每家能拥有1000个稳定会员,每个会员1年花费在10万元,每年就会新增80亿元消费,同时可提供100万个职位。

  而正是由于以上诸多因素,从地方政府到房地产企业、从游艇制造企业到游艇俱乐部,都把目光盯在了这块巨大蛋糕上,并由此衍生出开发、经营、销售等不同环节的运作模式。

  产业模式

  目前,全国开发和待开发的游艇港项目超过150个,但很多项目是和房地产业相结合(游艇地产)的,这几乎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这主要是由于发展游艇经济,应该是“修了码头好停船”。当然,这个码头绝不是一般的码头,而是山地湖湾、游艇码头、扇形坡地、会所别墅、酒店、度假村、球场等一系列与游艇运动配套产生的地产项目。可以说,开发良好的游艇地产是游艇业发展的底气。而一个房地产项目如果建在海边,那它的销售价格就能翻上1倍到2.5倍,而一般的游艇港建设是靠房地产项目的利润来支撑。

  一位游艇专家向记者表示,游艇地产是一种纵向产业模式,游艇生意是饵,拿地才是目标。游艇地产以游艇的运营为公关突破口,以地产运营(甚至是片区运营)为利润突破口,最终,地产和游艇双向交叉发展,实现影响力和利润的极大化。这是一个多重互补的产业模式:就游艇地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地产和游艇是双向互补。游艇可借地产得来的丰厚利润实现其中国第一的雄心。而当地也可借助有着雄厚实力房地产企业这样的外力,打造“游艇之城”的形象,助其第三产业升级。

  因此,这就不难解释富力地产与海星游艇签订了三艘游艇的建造协议,也不难解释最近一两年一大批游艇地产纷纷落户海南——海南富力湾、鸿洲时代海岸、雅居乐清水湾、鲁能三亚湾等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除了房地产企业的介入,目前的游艇码头也有政府和国企开发的。厦门五缘湾游艇码头就是国企投资、政府支持的例子,而游艇旅游三峡库区就是重庆的破题之笔。重庆的游艇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未来的5-10年,重庆市建设三峡库区游艇经济的资金投入规模将达到1万亿。”

  “游艇地产只是游艇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其中一条主线”,北京春天商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铁铮在接受《商业价值》采访时称:“游艇是一种文化,它与运动、休闲有关。游艇是海上的精灵,也是流动在海上一本意义深奥的书。游艇产业概念的核心是拓展人类生活的空间。”

  针对游艇是一种休闲运动文化的特点,目前市场上的游艇俱乐部经营模式主要有运动、休闲和商务等。

  运动娱乐型游艇俱乐部多为中小型游艇,这类游艇以速度作为卖点,而且价格较低,主要满足运动娱乐的需要,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俱乐部的经营以团体包租、按时收费为模式,通过吸引会员加入组织度假、娱乐休闲服务活动开展业务。提供的活动包括水上训练活动、游艇驾照培训、结婚周年庆、时尚秀、同学餐会、生日聚会、套装旅游、朋友聚会等。

  休闲型游艇俱乐部面向家庭市场,为家庭度假、聚会、垂钓休闲等提供服务。由于许多家庭拥有自己的游艇,所以其服务模式以提供配套服务为主要内容,如泊艇服务、代为管理游艇泊位、加油、海面救援、办理船舶证照、游艇翻新和修理等。每到假日,全家老小呼朋唤友上游艇到外海休闲,选择平静水域停船下锚,放下小艇、摩托艇,或是戏水,或是游玩用餐。

  商务型游艇俱乐部主要面向公司法人、高层白领、社会显贵阶层服务,一般提供综合性较强的娱乐休闲设施,包括豪华酒店、会议包租、高尔夫球场、健身、温泉等。绝大多数的豪华游艇俱乐部只对本部会员开放,而要想成为会员,需要先缴纳会费。俱乐部提供专业船长、日常保养、高档餐饮、娱乐等服务。

  在游艇产业的发展链条中,销售渠道历来重要。目前国际游艇的主流销售方式是通过中间代理商进行,这部分代理费就占到了全部成本的30%,而现在中国大多数品牌的游艇由于实力不够,一般不可能先有大批量的现货等待客户购买,多是采取先获得订单,然后再生产的方式。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可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弊端是交货周期较长,且由于非批量生产,所以成本较高。

  2009年年底,太阳鸟游艇4S店在珠海开张,这是国内游艇业的第一家4S店。太阳鸟董事长李跃先说:“4S店的一个好处是面对客户直接销售,这是直销模式的支撑平台。”太阳鸟这种大规模、流水线式的工业化批量生产模式发展,一改国际上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但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向产业链的下游延伸,开拓游艇消费服务市场,打通整个游艇产业链,使单个游艇企业有迅速做大的可能性。

  据相关机构预测,目前国内的船艇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而随着中国富裕阶层不断壮大和水域管制放开,游艇将率先进入高速发展,未来10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潇棋/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