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独家专访:菲亚特动力科技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6:02 新浪尚品

  4月17日,为期4天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落下帷幕。据悉,本届游艇展进账3个亿,除内地富豪外,还涌入了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卡塔尔、迪拜、希腊甚至南非等地的阔绰客人。而售价最“巨”的两艘游艇分别被来自东北和西南地区的富豪揽入囊中。新浪尚品独家对话游艇业代表,解读游艇业的现状与发展。

菲亚特动力科技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销售市场总监张继文菲亚特动力科技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销售市场总监张继文

  新浪尚品:众所周知,菲亚特动力是发动机方面的知名品牌,是国际上很多知名游艇品牌的合作伙伴,怎样的契机使公司的目标市场转至中国呢?

  张继文: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菲亚特整个集团对中国市场都非常重视,我们在国内的产业布局很大,有30多个公司,营业额高达30多亿美金。我们在嘉定有研发中心和管理公司,在重庆有发动机工厂,在杭州生产车用变速箱,集团内部还有其他发动机企业。近年来,中国在船和游艇方面发展得很不错,估计三五年之后,会有一次腾飞,我们对前景很有信心。我认为游艇的发展和汽车相类似,20、30年前,私人小汽车比较少见,但是经济一旦发展到某一程度,普及率一下就提高了,我相信游艇有朝一日也会这样。我们拿美国市场作比照,中国有18000多公里长海岸线,可以玩游艇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在南边和北边,水环境不错,很适合开展游艇活动。

  新浪尚品:您非常看好中国在地理上的优势,相信中国的游艇业会蒸蒸日上。

  杨晔文:现在,这样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了,虽然还没有到腾飞的时候,但我估计应该在5年左右吧。我们要做好准备,抢先进驻市场,迎接新的机遇。我们参加展会有7年了,这可以看出我们对这个市场的重视。实际上现在还不是产出的时候,尤其是相对于进口品牌来说,整个市场仍然显得比较小,我们希望客户先熟悉我们的品牌和产品,将来我们也会参与这个产业的腾飞。就企业的当地化而言,我们在重庆的工厂除了生产车用产品外,还有机组和工业用发动机。将来船机也会在那里生产,可以最大程度上给当地的游艇业客户提供产品。

  新浪尚品:中国的游艇市场毕竟还处在逐步发展的阶段,针对国内游艇企业,菲亚特在产品方面会不会做一些调整,适应市场需求?

  张继文:我们是以中型产品为主的,非常适合游艇。在欧洲,我们的产品也主要是推向游艇市场的。因为我们的产品本身就是面向游艇的,需要调整的并不多。更重要的是将来我们在重庆的工厂生产出来的发动机是专供当地市场的,本土化生产在价格上也会有优势。

  新浪尚品:我们了解到发动机的价格基本占整艘游艇的1/3,对于国内游艇业客户,菲亚特的产品是如何定价的?

  张继文:即使是使用同样的发动机,现在国内生产的游艇在销售价格方面也比国外进口的要低,相应发动机成本所占的比重就会比较高。

  新浪尚品:能否谈谈国外和国外游艇业客户有什么不同之处?

  张继文:国外的游艇业发展了很多年,欧洲最早,可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他们在船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方面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他们要求明确,我们配合顺畅,很多东西很快能集成起来。目前和国内游艇企业的合作还达不到这样的默契。但我相信随着我们游艇企业技术的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会配合得越来越好。相信再过几年,随着国内游艇产量和销量的增加,中国制造的游艇会逐步走向国际市场。例如我们的合作品牌太阳鸟,他们现在虽然出口一部分游艇,但是我认为将来更重要的是国内市场。船艇是资金,劳动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我们的确是有优势的,但如果游艇的产销没有达到一定的量是很难与国外同行业竞争的。

  新浪尚品:能否介绍一下菲亚特发动机销售的服务体系,因为之前张总也提到,可能还会对国内的客户进行一些培训?

  张继文:我们之前叫IVECO motors(依维柯),在2005年,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菲亚特动力。真正的发展是从2年前开始的,我们已经设置了几十个服务点。对于船机来讲,沿海服务点更重要一些。很多时候客户提出问题后希望能立即解决,有了服务点,我们的客户无论身处何地,都有人帮你解决问题。我们为客户提供安装培训和调试方面的支持,也会对工人和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另外,我们也会服务好终端用户,这样会有益于游艇企业的销售。将来,菲亚特动力会在沿海的每个大城市都设置服务点,配备人员和工具,出现问题可以立即处理。

  新浪尚品:也就是说服务网络将会沿着海岸线布开。

  张继文:是的,重点覆盖游艇码头,我们把这个称为Marina(游艇码头吧),因为船的进出大多是以这些码头为中心的。

  新浪尚品:菲亚特一直比较注重环保和节能,新产品在这方面有突破吗?

  杨晔文:环保和节能方面,我们在三代产品上都做得相当好,都满足Imo Marpol国际环保标准。我们推出的科9电喷机在技术上又有新的提高,更符合在近海及稍远一点的海域行驶,它满足国际海洋公约没有滴漏的要求。电喷机产生的高压导致的抛锚滴漏是引起船只不安全的因素,所以科9将整个管道都设计在内部,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但功率更大,在环保方面提升了一个档次。今年起,欧洲对船机又有新标准出台,而我们的产品完全满足要求。

  张继文:我补充一点,现在用在柴油机上的共轨技术也是菲亚特发明的,之后转让给博世,由博世推广。这说明了我们的技术研发上能力很强,菲亚特研发人员的素质和数量都很强大。

  新浪尚品:菲亚特的产品都能满足现行国际环保公约的要求,并不断创新和改进。

  张继文:对,菲亚特有不少领先的方面。在嘉定的研发中心,我们有130个工程师,可以说这样的研发实力在进口品牌中是绝无仅有的。

  新浪尚品:所以这也是菲亚特发动机的优势所在。

  张继文:不仅产品性能优导,在油耗上也有较高的经济性。

  新浪尚品:作为老展商能谈谈菲亚特参展收获吗?

  杨晔文:每次船展都是业内人士互相交流的盛世,也是认识新朋友,了解市场走向,相互学习的机会,我觉得这是参加展会最大的收获。

  新浪尚品:非常感谢张总和杨经理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菲亚特在游艇发动机方面业务越做越好,蒸蒸日上。

  张总:希望大家都能越做越好,谢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