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独家对话:沃尔沃遍达动力系统有限公司 曹国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5:58 新浪尚品

  4月17日,为期4天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落下帷幕。据悉,本届游艇展进账3个亿,除内地富豪外,还涌入了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卡塔尔、迪拜、希腊甚至南非等地的阔绰客人。而售价最“巨”的两艘游艇分别被来自东北和西南地区的富豪揽入囊中。新浪尚品独家对话游艇业代表,解读游艇业的现状与发展。

沃尔沃遍达(上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曹国平沃尔沃遍达(上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市场副总裁曹国平

  新浪尚品:曹总您好,请为大家介绍一下沃尔沃遍达的船用发动机在中国市场的拓展历程。

  曹国平:沃尔沃遍达1996年进入中国,至今15年了,目前,每年有几百台的销售量。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从南至北的沿海区域、长江沿线以及内陆湖、河地区。我们的销售服务网络涉及两部分,一部分通过OEM,另一部分通过代理销售。目前96个售后服务代理遍及全国各地。发动机销售代理主要覆盖的是沿海、沿江和内湖地区。

  新浪尚品:沃尔沃遍达发动机除了使用在商务艇和公务艇上,还会用在哪些类型的游艇上?

  曹国平:我们的产品不只是用于商务艇和公务艇,也用于游艇和休闲艇。我们发动机的功率段从9千瓦到662千瓦,结合我们最先进的IPS推进系统,可达到用常规舷内机推进时相应的882千瓦的功率输出效果,适合从30尺到110尺的船只,尤其是有较高要求船艇,有机结合了经济性,驾乘舒适性和环保要求。

  新浪尚品:在去年推出的IPS三代产品以及在2010年夏天推广的EVC-D电子控制系统基础上,沃尔沃遍达今年的产品会有哪些不同?

  曹国平:我们的IPS分IPSⅠ,IPSⅡ和IPSⅢ,作为IPS三代,我们加强了它的功率,原来的名义功率是900马力,现在可以提高到1200马力。对于大型游艇而言,如果使用四台并机,沃尔沃遍达的产品是十分有竞争力的。我们的IPS三代从燃油经济性和效率方面都比普通舷内机高出30%左右。比如说如按同样的游艇设计参数,一样大的油箱,用IPS可以提高30%的续航能力。

  新浪尚品:能介绍一下沃尔沃遍达的产品在环保上的情况吗?

  曹国平:我们的产品上都有一个绿色标记“GREEN POWER”,可以解释为 “绿色动力”,这是对环境的一种承诺。作为沃尔沃遍达,GREEN POWER是永远不变的承诺。我们所有的动力机械在环保方面都是领先的,会比当地法律法规要求的标准提早约一年实施。

  新浪尚品: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大量国外品牌涌入中国,您的产品是如何做到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

  曹国平: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销售团队,另一方面是依赖产品本身。沃尔沃遍达产品在欧洲拥有60-70%的市场份额。中国游艇业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有很多船艇设计参考国外产品,这使我们处在非常有利位置。沃尔沃遍达是世界知名品牌,在欧洲有大量成功使用的范例,用这些范例去说服中国客户,通常是行之有效的,也是我们销量的保证之一。

  我们在当地的销售队伍和应用工程队伍都具有很强的实力,一方面我们注重应用工程能力的培训,另一方,如果遇到不是很成熟的应用,我们的瑞典工程师会及时进行支持以保证应用的成功。我们在中国每推出一个应用,都会非常认真细致地根据客户船艇的形状、重量和设计情况,通过我们机器应用配合方面的数据库和计算方式进行一系列计算,和船厂一起保证产品应用达到客户当初设计的要求。

  新浪尚品:相对于舷外机,舷内机对使用环境的要求是否会高很多?

  曹国平::是的,舷内机在中国的使用情况与欧美有所不同。虽然目前中国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的游艇制造者会比较多地关注终端客户的需求,即使是系列船,也会根据终端客户的使用要求做一些小的改动,这会改变船艇原先设计重量和重心点,需要在调试上根据这样的变化重新设置相应的控制系统参数。

  新浪尚品:目前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涉足船用发动机的研发制造,您认为需要完善哪些政策、措施以鼓励行业的发展?

  曹国平: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本土企业能够发展起来,当然这需要一个历程,毕竟欧美企业在这个行业里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而我们国家才刚刚起步。我国游艇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以及涉及消费的法规还未成熟,对游艇发动机制造商也没有一个可以参考的准入标准及规范。

  新浪尚品:在于沃尔沃遍达合作的客户中,中国客户和外国客户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曹国平:中国客户很关注游艇使用者的需求,会根据对方的要求去改变产品的设计,这就要求我们的销售和应用工程与游艇制造者间保持紧密的沟通及跟踪合作,在船艇的制造阶段会定期进行测试,而欧洲的系列船就可以免去这样的步骤。同样,在售后服务方面也需要我们的销售及代理给客户更多的培训和指导。

  新浪尚品:中国有深厚的大陆文化背景,要在这样的文化基础上培植海洋文化,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

  曹国平:无论是水文化还是海洋文化,我们国家与欧美相比的确还有一定距离。欧美的航海历史比较早,而中国倾向内陆文化。我之前也参加过韩国的游艇展,展会现场有很多适合大众口味的互动环节,像一些亲水、亲子的活动。相比之下,中国的游艇展更侧重专业方面,针对的目标群体也是购买者、业内人士。对于刚起步的中国市场,游艇面对的毕竟还是小众人群。我们可以做一些海洋文化熏陶的活动,比如多一些面对大众家庭的亲水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了解游艇,体验游艇生活。

  新浪尚品: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曹国平:谢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