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独家对话:毅宏游艇执行董事叶蓉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33 新浪尚品

  4月17日,为期4天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落下帷幕。据悉,本届游艇展进账3个亿,除内地富豪外,还涌入了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卡塔尔、迪拜、希腊甚至南非等地的阔绰客人。而售价最“巨”的两艘游艇分别被来自东北和西南地区的富豪揽入囊中。新浪尚品独家对话游艇业代表,解读游艇业的现状与发展。

上海毅宏游艇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蓉蓉上海毅宏游艇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蓉蓉

  新浪尚品:叶小姐,您好,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游艇制造的企业,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公司吗?

  叶蓉蓉:毅宏是2005年进入游艇行业的。开始,我们与一家意大利品牌合作做OEM。从2008年起,我们开始关注中国市场。立足国内市场开发新产品,设计产品线,推进市场开发。

  为了了解用户的需求,更好的服务于本土市场,毅宏开始铺设销售网点和俱乐部连锁布点。我们现在是集游艇制造、销售和俱乐部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形成了自己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新浪尚品:从2005年起,毅宏连续6年参加上海国际游艇展,作为业内人士,您看到了什么不同的变化?

  叶蓉蓉:首先,我觉得展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展商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再就是展会上中国的游艇企业越来越多了。

  新浪尚品:是的,除了国内游艇企业的不断发展,游艇业几乎所有的世界名牌都已经进入或者正在进入中国市场,您认为是什么使毅宏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叶蓉蓉:首先,我认为不管什么行业只要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是民族企业或者本土企业在市场上占有最大的份额。我们对自己企业的发展以及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前途是非常自信的。作为一个民族企业,我们更懂得国人的需求,更懂得国人需要什么样的游艇,这是与老外不一样的方式。我们会根据这个需求,去研究合适的产品。

  第二点,游艇不同于其它消费品,它是一个大额商品,是耐用品。客户在购买产品后的售后服务是非常关键的。这样的服务不是一家代理商或者小规模企业就能做得好的,这涉及到一个产业链,它需要有实力的企业,需要能在这个行业里生存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品牌,让客户足够信赖。

  新浪尚品:游艇的售后的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毅宏的售后服务流程吗?或者说毅宏能提供怎样的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叶蓉蓉:首先,作为厂商来讲,我们跟供应商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因为我们是大客户,供应商会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这样,我们也能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细致、专业的服务。

  第二,软件方面,毅宏09年开始在全国部署自己的俱乐部网点。所谓俱乐部是指客户如果需要相关服务,可以到俱乐部来,我们提供例如托管游艇,帮助客户举办私人派对或公司市场活动等等服务。同时,作为专业厂商,客户的游艇放在俱乐部里,我们可以帮助他保养发动机和配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关注到一个动向,比如说上海的客户,买了游艇想放海南或者厦门,或者北方的客户想将他的游艇放在上海作为企业展示,所以我们很注重俱乐部网点的铺设。目前,我们在上海外滩、厦门五缘湾、海南三亚设立了俱乐部网点,服务全国客户,这两年的运营非常成功,很受客户的好评,从今年起,我们计划增设3到5个网点。

  新浪尚品:您觉得目前的政策有利于游艇业的发展吗,或者还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

  叶蓉蓉:我非常开心的看到,从今年开始,因为十二五规划的原因,游艇行业受到政府各相关部门的重视。特别是上海,新年伊始,各区的领导召集游艇企业召开各种探讨会,听取企业心声,探讨怎样通过政府的扶持,政策上的帮助,使游艇行业更加迅速地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多问题都能够迅速得到解决。

  目前而言,还是有一些制约游艇发展的因素,比如说,国内游艇的认证制度还是属于初级阶段。毅宏从08年开始就积极探索国内游艇的认证之路。我们认为,有品质的游艇首先是安全的游艇,我们希望能通过严格的认证给客户一个放心的产品。2009年底,我们获得了全国第一本CCS认证的船检证书。之后,我们积极地跟船检部门配合,进一步把整个程序便捷化、高效化。让客户在最短的周期内拿到船检证书,更快地享受游艇生活。

  新浪尚品:最近我看到百富榜,中国已经有97万的千万富翁了,如何让这些富裕起来的人认可游艇这种生活方式?

  叶蓉蓉: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客户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接触游艇,接触游艇这种生活方式。因为当人们的生活品质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对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会有所追求,不仅仅是豪宅和名车,他们希望能享受生活,亲近自然。游艇能拉近人们与海洋的距离。

  作为一个民族企业,我们不希望游艇仅仅是少部分人享受的富人玩具,希望游艇能成为更多民众享受生活的方式。所以我们的游艇从定价和产品的多样化方面都希望尽量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我们今年推出了一种可供运营商、俱乐部或餐厅、酒店进行水上餐厅、水上宾馆经营的游艇。像这样的船售价大约200万元。如果运营商开展租赁业务,价格在每小时1000到1200元左右,如果10人以上租赁一条游艇,人均消费在百元左右,这个价位能让很多人体验游艇生活。将游艇这种生活方式带入中国是我们民族企业的使命。

  新浪尚品:叶小姐,在刚才的采访中,您一直在强调民族性,请问毅宏是怎样将民族性融入到产品中的呢?

  叶蓉蓉: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船体还是聘请意大利设计团队设计。民族企业想要发展,首先需要学习吸收先进的技术,在面对国内市场的时候需要因地制宜的变化,所以除了在技术、外观上保证它的美观、安全外,在能够改动的范围内,我们根据中国人的品位、娱乐方式和生活方式去设计它的内部格局。毅宏游艇应该说是中国商务娱乐游艇第一品牌,算是全球第一家能将内部装修改成有KTV、麻将室、会议室功能的游艇企业。

  我们之前接触到的游艇,都是以海洋为主题,强调亲近大海。但是我们忽略了一点,中国除了有漫长的海岸线外,还有8700多个内陆湖泊和众多河流,但因为水深、速度、高度的限制,适合近海的船是不能在这些水域航行的。我们针对这种情况积极研发了适合中国内陆水域的产品。比如说我们的水上餐厅系列,高3.2米,国内很多桥洞高4米,所以我们的船很适合在各个水域通行。

  我们非常关注游艇的节能环保问题,因为大部分游艇是用柴油作动力能源的,对能源的消耗量较大。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中国第一艘太阳能游艇,用太阳能板为游艇发电。在内陆游艇方面,我们也推出了用电瓶作动力的游艇。而且内陆湖泊本身对航速就有限制,如果限速8节,但原本的游艇能达到20节,这也是一种浪费。现在成本也降低了,又有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游艇了。

  新浪尚品:非常感谢您今天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您本次展会能取得成功。

  叶蓉蓉:谢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