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独家对话:东莞杰腾造船总经理陈弘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1:23 新浪尚品

  4月17日,为期4天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落下帷幕。据悉,本届游艇展进账3个亿,除内地富豪外,还涌入了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卡塔尔、迪拜、希腊甚至南非等地的阔绰客人。而售价最“巨”的两艘游艇分别被来自东北和西南地区的富豪揽入囊中。新浪尚品独家对话游艇业代表,解读游艇业的现状与发展。

东莞杰腾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弘文东莞杰腾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弘文

  新浪尚品:陈总,您好,请为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陈弘文:我们杰腾造船有限公司是台资企业,创立于1998年,有两个工厂,员工人数接近八百人。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我们的出口在国内排名第一。杰腾以前是专做外销的,两年前我们开始涉足国内市场,而且随着国际金融环境的逐渐好转,国外订单也已经稳步回升。我们是第三年来参加上海游艇展了,这次我们带来的这艘43尺长的游艇是杰腾与荷兰设计师合作推出的最新产品。它刚刚参加完三亚的船展,然后航行到珠海,再从陆路运输到这里。在航行中它的整个性能表现得非常优异,因为这个船经过了很严格的测试,这也是它第一次在上海展出,我们抱了很大的希望,我有信心会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

  新浪尚品:您是第三次来上海游艇展了,在这三年里,我们经历了金融危机,也感觉到了复苏,您觉得我们的展会有哪些变化?明年我们会移师世博展馆,能谈谈您的新期待吗?

  陈弘文:上海游艇展的规模的确是一年比一年大,来宾的数量和质量也在逐年提高。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的金融中心,我们在上海参展是非常重要的。有个比较大的遗憾就是展会不在海边,试海不是很方便,我期待明年会有所改变,最好是水上展区和陆上展厅能放在一起。这次杰腾带来了两条船,一艘43尺的游艇和一艘荷兰原装进口的六米船。

  新浪尚品:能透露一下杰腾的年生产能力是多少?

  陈弘文:类似这种43尺的游艇,我们的年产能大约是50艘,如果我们全力以赴产量破百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尚品:目前您的公司内外销比例大约是多少?

  陈弘文:以前我们是百分之百外销,今年的内销大约会占到三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个比例在不断增加,以后会发展到50%,甚至有可能会超过外销。

  新浪尚品:面对竞争,杰腾最主要的优势在哪里?

  陈弘文:国内游艇企业在逐年增加,会出现一些非常规的挖墙脚之类情况,但这不是长远之计,挖走几个人也不一定能造出像样的船,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国外进来的还是以代理为主,国外的制造商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实际上我们非常欢迎国外的品牌来中国市场,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我们是学习型企业,这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我个人也一直在不停的学习,去年刚刚拿到中山大学的博士学位;学习型企业能保持活力和朝气,不惧怕竞争;我们还拥有很强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积累了十三年的外销经验用到今天的国内市场,这也是我们巨大的优势所在。

  新浪尚品:作为一个兼顾内外销的企业,您觉得中国的游艇消费者有哪些特点?

  陈弘文:在国外我们主要销售的是长距离巡航游艇,适合居住生活,购买者都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可能购买过多条船艇,他们对规范和品质有很严格的要求。我们拥有十几年为高端消费者造船的实战经验,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国内的消费者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需求,他们可能要一些比较时尚快速的游艇,可能会在船上过夜,但不会比较长时间的住在船上,国内用户讲究的是运动、休闲时尚,国内外的生活形态是不一样的,各有优点,我们也在推出适应亚洲市场的产品,销售情况很好,我们有信心,也期待良性的竞争。

  新浪尚品:我们最近看到报道,中国有97万千万富豪,您觉得通过怎样的方式能让这些人群比较迅速的接受游艇这种生活方式?

  陈弘文:您说的数字只是报道上的,我觉得应该远不止这些,甚至超过两百万都有可能,中国人从明朝开始就比较怕水,郑和下西洋是我们光辉的海洋文化历史,但此后海洋因此沉寂了两三百年,尤其在清朝,片板不得入海。至于如何把现在的国人引导到海洋的生活形态上来,我觉得这个需要慢慢改变。现在美国人、加拿大人、新西兰人用船都很棒,为什么我们不能呢?中国地大物博加上海洋和经济的资源,走向海洋是水到渠成不可阻挡的。对于怎样将他们引领过来,我觉得这关系到海洋文化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需要时间。乐观估计两三年会有成绩出来,多举办一些海洋活动和船展,加上媒体的宣传是会很有帮助的。

  新浪尚品: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谢谢陈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陈弘文:谢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