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做游艇的“船长”:驾照去哪儿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1:33 深圳特区报

  当一名“船长”,是不少男人童年都曾有过的梦想,驾驭着一艘白色坚美的游艇或帆船,乘风破浪,驰骋海洋。据悉,深圳已有200多位游艇“船长”,他们都是在哪儿考的驾照呢?

正在接受游艇驾驶培训的学员正在接受游艇驾驶培训的学员

  游艇和帆船,过去一直是西方玩家的专利,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末期,游艇文化涌现,越来越多的新贵一族开始关注游艇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专业游艇俱乐部在这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国大地上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新贵开始接触和享受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着私人游艇热,考游艇驾照的人日渐增多。目前在深圳去哪里可以考游艇驾照?报考的流程如何?已考取驾照的“前辈们”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近日,记者走进一家专业的游艇驾驶培训机构,采访了培训专家和部分已经考取游艇驾照的学员。

深圳市已有200多人取得游艇驾照深圳市已有200多人取得游艇驾照

  深圳市已有200多人取得游艇驾照

  深圳市浪骑游艇驾驶(国际)培训中心,是国内首家会员制海上游艇俱乐部的浪骑游艇会,也是我国首家游艇驾驶培训机构,中国第一代游艇人不少就是出自浪骑。据该机构黄主任介绍,自2003年来,我市取得游艇驾照人数已达200多名。其中,参考人员以游艇驾驶员和船东为主,游艇爱好者则主要来自社会各行业精英人士,这些人热衷于海上生活,且具有精力充沛、生活品位较高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按照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事局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办法》要求,年满16周岁、身体条件正常者均可报考。报考者需填写报名表进行体检,提交个人身份资料和相片。在缴纳培训费后,完成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且考试合格后,由深圳海事局颁发游艇驾照。

  在香港,由于港区环境、法规要求等不同,目前各地区的游艇驾照还不能互认,如持香港驾驶证不能在深圳驾驶游艇,必须持有当地主管部门颁发的游艇驾照才可出海。

享受“蓝色生活”的人们享受“蓝色生活”的人们

  开启陆地以外的蓝色生活

  按照规定似乎考取一个游艇驾照也不是太难,然而,记者从部分学员的考试情况看,参加驾照考试很少能一次通过,其中实操考试中停靠泊位是其中最难的一项。

  万科浪骑游艇会会员张先生拥有一艘可乘载8至10人的42英尺游艇,他在2008年通过了笔试,但在第一次实操考试时却没能通过,初次失败的原因正是停靠泊位时碰了“边线”。记者发现停靠泊位的考试项目与考机动车驾照要求“相似”,但游艇更多受风和水流的影响,在考试时需把游艇稳当停靠到指定地泊位里,停靠时不能碰触四边的边线,否则就考试过不了。张先生在老船长悉心指导下,练习并掌握了停靠泊位的技巧,在笔试的3个月后最终考取了游艇驾照。

  取得游艇驾照后,游艇俨然成了张先生的“海上移动别墅”,其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周末他带上家人、朋友,开船到周边的无人小岛去抛锚戏水、挥杆海钓。“游艇为我开启了陆地以外的另一种蓝色生活。”张先生说。

  另一名会员何先生则拥有一艘22英尺的高速快艇,热爱运动的他十分享受这部“海上跑车”带来的速度上的刺激和快感。考取驾照能亲自驾驶后,他经常带朋友一起进行滑水、飞鱼等水上活动。

  一年费用大概20万元

  养一艘游艇与养一部车有不少相似点,不过前者的费用远高于后者。

  据悉,考取游艇的费用为13800元,张先生买了游艇又考了驾照后,每年要承担大约20万元的开销。如张先生的42英尺游艇,首先一年的停泊位为8万元左右,其次,燃油、保养的费用通常在5万元至7万元之间,另外聘请“船长”的费用约为5万元。此处的“船长”与已考取驾照的玩家驾驶游艇时的“船长”概念不同,专门请来的船长相当于是游艇管家,游艇的日常养护、管理都由管家承担。

  除自己开船,尽情在规定的活动海域享受海洋带来的刺激和浪漫。目前很多自己考取游艇驾照的玩家通过加入游艇会的方式,参与到多姿的海上生活中。如万科浪骑游艇会每年都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帆船赛事,日常的会员活动还包括一系列海上娱乐项目,如滑水、海上蹦床、跷跷板、海上滚筒、香蕉船、飞鱼、皮划艇等。黄主任介绍,目前深圳浪骑游艇会已有400多名会员,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社会精英在优质的山海资源中,尽情挥洒人生,引领着自然健康的海洋休闲时尚。

  张 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