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游艇产业大跃进 “小尺寸制造”移师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8:56 东方早报

  游艇产业被喻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而海外制造已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不少国外品牌已将小尺寸游艇制造转移到国内,游艇产业似乎将要“大跃进”。

游艇产业将要“大跃进”游艇产业将要“大跃进”

  4月14日-17日,亚洲地区规模最大、举办时间最久的休闲船艇盛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船艇及其技术设备展览会暨2011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将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个海内外品牌到沪集中展示,而今年现场的实船数量更将突破300艘,比去年增加近20%。

  “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瞄准中国市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理事长、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新发表示。

  “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沿海发达地区的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参照国际惯例来看,中国的游艇产业将迎来飞速发展阶段。”杨新发说。

  游艇产业被喻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舶分会发布的一份《中国游艇产业发展综述报告》显示,中国的游艇工业起步于上世纪的50年代,但之前的发展速度缓慢,直到本世纪初才开始提速。通过近十年的加速,国内目前已拥有逾360家玻璃钢复合材料船艇制造企业,而其中游艇制造企业约占80余家,全国各地有61个注册游艇俱乐部,且有17个省64个城市开始了游艇产业规划和码头俱乐部的建设。

  国海证券在对游艇产业的评估报告中曾指出,游艇产业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条,从设计制造到消费、维修再到售后服务等,而其中游艇消费是盘活整条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制造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比如,今年初青岛立行车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310万欧元的竞标价收购意大利品牌CNL。

  据杨新发称,不少国外品牌已将小尺寸游艇制造转移到国内,而以太阳鸟、上海佳豪为代表的游艇类上市公司也都有引进国外生产线的计划。

  千岛湖阳光游艇董事长白奇声甚至预测:“五年之内,英国的游艇制造业可能就没有了,都会转移到其他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就像当地的服装业所走的轨迹一样。”

  但阻力并非没有,一些软性障碍给中国游艇业的前进带来了摩擦力。

  其中,最主要障碍来自政策管理。据介绍,在西方国家,游艇的管理相当宽松,游艇在本国海域可以任意航行,穿州过省,没有人为的关卡。而中国的水域航道主要是偏向商业运输、装卸货物等用途,没有考虑到运动、休闲、娱乐的游艇产业方向发展,也导致了中国还没有相对独立科学的游艇管理法规,阻碍了游艇业的发展。

  杨新发称,目前在发展游艇业所需的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驾照培训考核、规范检验等方面仍有诸多困难,期待国家层面政策和资金扶持。

  利好消息是,2010年7月颁布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将游艇产业明确划为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量身定做”的“海关对海南省进出境游艇及所载物品监管暂行办法”将于今年4月15日开始实施,这也为其他省市提供了借鉴。

  趁制定“十二五”规划契机,许多沿海省市纷纷将游艇纳入重点议程。

  熊晓辉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