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游艇行业法规及潜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5:30 新浪尚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将逐渐步入所谓“后汽车时代”。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郑炜航先生认为,如果能够及时出台游艇经济发展策,我国的游艇经济将会得到快速发展。

我国的游艇经济将会得到快速发展我国的游艇经济将会得到快速发展

  相关政策动态

  2009 年12 月1 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并首次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邮轮、游艇旅游,把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目标进行了批复。《意见》中提到积极发展邮轮游艇产业,这也让地方府发展游艇产业有了底气。

  在游艇界各方推动下,国家海事局发布《游艇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海事[2010]352号文),该意见为促进游艇业以及水上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出了业界期盼的多项游艇安全管理实施意见。

  上海海事局为了净化黄浦江的通航环境,使黄浦江的功能定位在由现在的通航运输转向旅游观光型水域,将把杨浦大桥与徐浦大桥区域建成诸如水上游艇、短途旅游观光、水上娱乐消遣型的综合场所。届时,私人驾驶着自己的游艇开进黄浦江畅游不再是梦想。

  为了早日实现驾艇驰骋黄浦江,上海海事局颁布了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凡年满16周岁至65周岁,体格健康的人都可参加培训,通过考试后,就可获得《游艇驾驶员证》。

  游艇产业的潜在巨大蛋糕

  按照国际惯例,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开始萌芽。法国百富勤公司测算,中国中等收入家庭6年后将达1亿个,户均拥有资产62万元人民币,意味着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和全国游艇俱乐部协作联盟(CYCA)调查后认为,游艇最大消费群体是中等收入群体,价格在人民币50万元~100万元左右的钓鱼艇、帆船等中低档游艇将最受欢迎。中高收入者及一般机构和企业都能承担其价格和费用,而这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游艇的主力消费群体。

  业内有关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游艇购买群体,一是游艇俱乐部或者房地产商、滨水企业,估计今后5~10年中国企业类的购买量有5万艘左右;二是中产以上个人的购买,这个基础群体在中国是50万人,如果有10%购买,就是5万艘。可以说,今后5年-10年间有10万艘游艇的采购量,按平均每艘50万元~100万元算,将是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

  在国家策不断出台和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吸引下,许多民企闻到了其中存在的商机,选择进军游艇业。

  据CCYIA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374家玻璃刚船厂,年销售1000万以上的企业30余家,产品80%-90%出口。近几年是中国游艇制造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出口额从2006年的1.8亿美元,升至2007年的2.2亿美元,到了2008年已达到2.6亿美元,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冲击全球游艇市场,但中国游艇出口数量仍超过170万艘,总额达到1.7亿美元。中国整体游艇生产能力已跻身全球十强,其中超级游艇的制造能力已位列全球第六。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