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游艇热背后的港口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7:32 《环球企业家》网站

  中国新兴富豪们对奢侈游艇的追逐,是那些蜂拥而上的游艇港背后最重要的支持。中国海岸线上的很多城市都致力于成为奢华游艇的停泊基地,为中国的新兴富豪的新玩具提供“避风港”。

  厦门五缘湾,正在挖掘“黄金海岸的巨大商机”,将绵延数里的海岸线定位成实现顶级富豪们出海梦想的游艇港:在过去的一年里,共销售游艇84艘,销售额超过4.5亿人民币——当然这些游艇中的绝大多数,都停泊在五缘湾。

  事实上,在中国海岸线上的很多城市,都致力于成为奢华游艇的停泊基地,为中国的新兴富豪的新玩具提供“避风港”。海南的三亚,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诸多中国知名富豪的游艇,比如张朝阳那艘66尺的sunseeker就选择了三亚。      

  “全国开发和待开发的游艇港项目超过150个”,厦门路桥游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滨对《环球企业家》说。

  中国新兴富豪们对奢侈游艇的追逐,正是这些蜂拥而上的游艇港背后最重要的支持。截止到2010年中国内地千万富豪的人数已经达到87.5万,亿万富豪达到了5.5万人。来自胡润财富报告的预测说,有一半的亿万富豪打算购买私人游艇,这就让未来5年中国豪华游艇市场的需求增加到将近3万艘。仅仅是过去的一年,购买豪华游艇的中国富豪,就比2009年多了一倍,仅sunseeker一家就卖出了10条豪华游艇。中国最大私人游艇的记录屡屡被刷新,目前最大的私人游艇已经是价值超过700万英镑,长达108尺的sunseeker,他的主人人所共知是大连万达的王健林。

  用豪华游艇来炫富,几乎已经成为中国顶级富豪们这两年乐此不疲的游戏,不过游艇这个奢华玩具并不那么好玩。从诞生之日就被赋予自由气质的豪华游艇,却因为驾照管理,航道管理等一系列不成熟的法律问题,被牢牢禁锢在有限的水域。这也招致富豪们诸多抱怨。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说,由于没有注册属于非法,一位富豪的游艇只能无奈的在家乡河道的两座桥之间开来开去。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海岸线上这些旅游城市对于建设游艇港的无限热情,也许才是中国富豪们的豪华游艇真正实现功用———即使不是为了扬帆出海享受自由,而是作为社交媒介进行商务活动。实际上,在游艇发展成熟的欧美市场,天然良港几乎都被瓜分完毕,欧美人也已经喜欢将小型游艇挂在车后拖回家中停泊。

  “从国外发达国家游艇发展的情况来看,游艇业最发达的地方往往是在二线城市,因为游艇码头涉及的土地规模、运营成本相对较高,在一线大城市往往难以承受。厦门的海域面积比陆地面积更宽阔,安全性更强,开发海岸线已经成为厦门市政府的战略性城市发展规划”。蔡志滨告诉《环球企业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厦门和三亚,还有游艇传统较长的香港以外,中国海岸线上在游艇港上有较大作为的,主要集中东南沿海,青岛、上海、珠海和杭州都位列其中。

  在国外,游艇行业被誉为“黄金水道上的印钞机”,涉及游艇研究开发,消费,维修保养,涉及制造,销售和管理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行业人士透露说,很多游艇港项目都和房地产业相结合,一个房地产项目如果建在海边,那它的销售价格就能翻上1倍到2.5倍,“这几乎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

  曾经说过“我们虽然不能坐着游艇跑到月亮上去,但在地球上没有比驾驶游艇更好的方法探索这个世界”的新西兰电信大亨艾伦吉布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游艇之一,给这艘游艇120吨的油箱加满一次油要花8万美元,却仅仅只能用大半个夏季。游艇产业从销售到日常保养,后勤服务以及游艇消费的产业链,也是众人争夺的香馍馍。意大利N.S.T船艇维修保养中心负责人张大伟告诉《环球企业家》,正常的养护费用,就是把游艇提升到陆地上保养,一次花费在3-4万人民币。其他的费用包括停泊费,水手费,保险费等,主要是按照项目和次数来计算。一艘游艇5-6年的养护费用,大约与这艘游艇的购买费用相当。

  一些地方已经跃跃欲试提出优厚条件,上海游艇展已经办了15届,厦门更是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游艇保税仓,2月12日,海关总署刚刚承诺为海南游艇提供通关便利。中国海岸线的每一寸土地,都希冀为豪华游艇提供产业便利,以留住这些拥有游艇的中国富豪,毕竟游艇不能随便更换停泊基地。

  作者:蔡一飞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